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以绿色产业引领乡村振兴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7-08 10:18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马荣瑞 光明日报记者 周洪双 李慧

“我在东部发达地区调研中发现,农村曾经绿意盎然。然而,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村里的很多树木被砍伐了,乡村绿色资源大量消失。未来我们的乡村应如何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如何以绿色产业引领乡村振兴,进而成为我不断思考的问题。”7月7日下午,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绿色产业与乡村振兴”主题论坛现场,中国人民大学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孔祥智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揭示生态振兴在乡村振兴中的迫切性。

与会专家代表普遍认为,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林业现代化,重在兴林富民,关键在产业发展。

“乡村最突出的优势是生态,最适合发展的产业是林业。目前我国有46亿亩林地、60亿亩草原、8亿亩湿地、8亿亩可治理沙地,这既是实现乡村生态宜居的根本保障,也是实现农牧民就业增收的重要载体。全国林业主要产业带动5200多万人就业,山区贫困人口纯收入的20%左右来自林业,林业产业已成为许多地方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彭有冬亮出了“家底”。

“陕西省曾是我国水土流失的重灾区。自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陆续建立起27个优质苹果基地县,使乡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陕西省苹果种植总面积达1100万亩,总产量1100万吨,占到全国的四分之一。”论坛现场,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封加平用陕西苹果种植这一具体实例佐证了林业在乡村振兴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与会专家指出,发展乡村绿色产业离不开“两条腿走路”:一方面要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要求,加强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等自然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着力增加绿色资源,提高生态承载能力,厚植绿色发展优势;另一方面要深化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森林旅游、特色经济林、木本油料、竹藤花卉、林下经济等绿色富民产业,着力提高绿色优质林产品生产能力。只要找准林业产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就能够形成支柱产业,就能够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变成现实。

“在产业发展中,要注重完善‘企业+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机制,促进林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民更好地分享林业发展成果。要强化科技创新和成果运用,提高林草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增加产品附加值。要加快发展林业电子商务,在农户与市场之间架起一座高效便捷的信息桥梁,让优质特色林产品畅销国内外市场。”孔祥智指出。

“贵州省92.5%的国土区域属山地丘陵地带,独特的地质地貌特点加上温热的气候条件赋予贵州丰厚的林业资源。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0个、湿地公园54个、森林公园95个和国有林场105个。在广阔的丛林世界中,越来越多珍稀动物的生活痕迹被发现,这充分证明了贵州生态系统修复进入了加速阶段。”贵州省林业厅厅长黎平如是说。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8日 04版)

编辑 宋暖
.
相关新闻:
图解丨“互联网+农业”让乡村振兴“点击”可见   18-07-07
聚焦2018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 我国绿色信贷规模超8万亿   18-07-06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26年摸爬滚打带领村民走上绿色发展致富路   18-07-06
【脱贫攻坚在行动】 “绿色扶贫”敲开深山致富门   18-07-06
习近平: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   18-07-06
图片
 
综合新闻>>
·上半年唐山市食药监局受理投诉举报1581件
·唐山市工商局全面提升商标服务水平
·唐山市自来水公司通过国家级标准化试点中期评估
·唐山食药监局上半年完成食品抽检2981批次合格率99.1%
·唐山上半年食品药品违法案件立案803件
·三友集团高质量发展路径解析
·中车唐山公司成功中标广东清远磁浮旅游专线项目
·唐山限行提示:7月7日、8日不限行
·唐山市农牧局全力落实2018年“实事工程”
·转型升级谱华章——唐山加快发展现代渔业纪实
社会>>
·北京警方打击三大“套路”犯罪 抓获100余名嫌疑人
·武汉至呼和浩特航班降落冲进草坪 无人员受伤
·“抗癌女孩”李莫然 用行动诠释青春正能量
·张学友演唱会再“立功” 警方抓获一名在逃人员
·色情网站被查牵出一条黑色产业链 开办者仅19岁
·今年暑假个人参观北京大学校园可提前7天网上预约
·惊险!高速路上逆行司机驾照或被扣爆
·三人举报黑恶势力获奖50万元 戴“熊猫头”领奖
·大熊猫疑因暴雨导山洪暴发落水溺亡 网友“泪目”
·句容民政局原副局长酒驾撞死母子案二审宣判
 
热点新闻
·唐曹铁路全线开通
·唐山21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360.2亿元
·唐山市中心区7项拥堵路段改造工程完工
·国家发改委中发改智慧城市研究院来唐调研
·乐亭:红色旅游热“七一”(图)
·唐山启动廉政电影走基层放映活动(附放映安排)
·七旬老党员走进小学传授吹秫笛(图)
·王浩:以高质量项目支撑唐山高质量发展
·迁安农民喜领“土地身份证”(图)
·再造一个新唐山 曹妃甸港产城融合发展绘图宏图(组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