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20岁前凭接线头脱颖而出,如今她成为“纺织女状元”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7-10 17:20 来源: 央视网

  杨普

  央视网消息:“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这句话放在杨普身上再适合不过。“80后”杨普是河北省石家庄一家纺织公司里最年轻的高级技师,布机挡车工出身的她名气非同一般:全国劳动模范、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河北省和石家庄市操作技术状元、河北省和石家庄市劳动模范、燕赵技能大奖获得者、河北省金牌工人、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度中国纺织年度新闻人物……一个当今中国工人能获得的荣誉几乎都集于她一身。

  自打杨普走上岗位那一刻,工作多年的师傅就对她说:“技能是工人的本钱,好好干,行行都能出状元”。从那时开始,杨普就暗暗下定决心,要向师傅学匠艺,也要努力争取成为纺织“状元”。

  纺织厂,接线头是最见技术的硬活。杨普苦钻研操作技术,别人机下练习接500个,她就接1000个;别人练1小时,她就练3小时;别人谈恋爱花前月下,她谈恋爱时手不离纱线。就这样,她手指硬是被软软的棉纱勒出了道道口子。功夫不负有心人,杨普的技术在不到20岁时就脱颖而出了,一般女工一分钟接20个接头,她一分钟能达到38个,她的接头成绩比部颁标准提高了一倍,其成绩在国内同行中首屈一指,而就是因为有这样的技术,她不仅在省市职业技能大赛上屡夺桂冠,且在9年多的挡车工岗位上,累计超产棉布20多万米,成为了企业的第一生产标兵,同事心中佩服的“织布工匠”。

  持满如不盈,有德者能卒。头顶“技术能手”的光环,但朴实的杨普没有一丝骄傲,她在每天上班之余,进行文化学习,并以优异的成绩被河北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纺织服装专业录取。2007年她凭着丰富的知识积累和技能集成,被企业选聘为最年轻的高级技师。而就在技师这个岗位上,她总结出“机上打结不超过5毫米”、“双手交叉”、“主动引纬”等操作技巧,自创了“双套结”接头手法。杨普和她同事大大提高了处理断经、断纬速度,班产提高了2200米,年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近500万元。

  2009年企业在工厂区建立了“杨普工作室”,给杨普安排了30名年轻成员,由她亲自主导开展“传技带徒、创新创效”为核心的企业员工成才传、帮、带活动。2014年以来,杨普培训青工达到300多课时,培训人次达1398人次,培养了144名操作技术精湛的青工,徒弟们的看机台面均由9台增长到12-18台,为公司年创效300多万元;总结创新了近30项操作法,这些操作法统称《杨普操作法》,成为了企业培训新工的教材。

  从一名技工学校的学生到全国劳动模范、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杨普扎根车间,以勤学苦练之硬功夫,独创总结出“七字”断经处理法、“八字”处理断纬法、“双套结”“循环筘穿筘法”等操作法。对于未来,杨普表示要立足岗位,带动更多的劳动者加入到新时代的奋斗者行列,不负劳模班的荣光!

编辑 孙敬兰
.
相关新闻:
数字经济良性发展的政府作用   18-07-09
建成世界一流黄金企业 并非“一蹴而就”   18-07-09
今年河北省完成春季营造林635.3万亩   18-07-09
河北省发布十大服装品牌   18-07-08
河北省首个千万吨炼油项目建成中交   18-07-08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第二十二批接收交办问题线索13件
·唐山市供电农网高质量改造推进新农村建设纪实(图)
·唐山市工商局:开展“广告集中整治月”行动
·唐山市编办:扎实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
·唐山开越路东出口收费站拆除 半幅断交施工
·唐山部署“大棚房”清理整治工作
·唐山限行提示:7月10日限行尾号"4"和"9"
·唐山第二十一批接收交办问题线索13件
·哪些专业需求最火爆? 唐山高校毕业生双选会数据出炉
·泰国普吉游船倾覆事故中暂无唐山游客
社会>>
·台风“玛莉亚”将于11日上午在浙闽沿海登陆
·四川甘肃陕西等地有大暴雨 地质灾害风险等级较高
·警方打掉特大赌球团伙 涉案资金3.2亿
·奖励生二孩家庭,力度可以更大些
·北京警方打击三大“套路”犯罪 抓获100余名嫌疑人
·武汉至呼和浩特航班降落冲进草坪 无人员受伤
·“抗癌女孩”李莫然 用行动诠释青春正能量
·张学友演唱会再“立功” 警方抓获一名在逃人员
·色情网站被查牵出一条黑色产业链 开办者仅19岁
·今年暑假个人参观北京大学校园可提前7天网上预约
 
热点新闻
·迁安农民喜领“土地身份证”(图)
·唐山政法系统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展举办(图)
·唐山:燕京里社区举办纪念建党97周年主题活动
·唐山军分区开展冀东人民抗日暴动80周年纪念活动
·曹妃甸港“公转铁”运输驶入快车道
·国家税务总局唐山市税务局正式挂牌
·唐山:荷花坑市场价格(2018年7月4日)
·唐山市老科协聘任168人第四届专家服务团(图)
·唐山食药监局上半年完成食品抽检2981批次合格率99.1%
·唐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致广大群众的一封信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