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新时代·新经济】消费升级 海外抢购“洋货”的时代终将结束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7-11 16:52 来源: 央视网

  编者按: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制造业大国,中国商品在全球遍地开花,受到国外消费者的青睐。然而,一些中国游客却在境外争相抢购,从奶粉到马桶盖,从化妆品到各种奢侈品,甚至电饭煲、纸尿裤等日用品都竞相成为热捧的对象,这形成了强烈反差和鲜明对比。新的消费升级的大幕已经拉开。消费升级中的突出矛盾在哪里?该如何破解?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迟福林在《中国经济大讲堂》演讲中指出,近些年来,由于国内服务型消费供给不足,导致了健康医疗、教育等大量消费外流。

  要解决此类突出矛盾,关键举措在哪里呢?

  1、要加大服务业市场开放

  迟福林提出,我国制造业领域基本上已经实现市场开放,但是在我们服务业领域市场开放度同制造业领域有明显的差距。“全球46%的奢侈品被中国人买走,而46%的消费份额当中,77%是在海外采购的。”他认为适应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尤其是消费结构变化要把破解有需求、缺供给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任务之一。

  这个差距明显在哪里呢?迟福林认为体现在“三低一高”。市场化程度低、对外开放程度低、服务水平低,跟每个人生活相关的价格相对偏高。“从十八届三中全会到十九大,到习主席4月10号博鳌亚洲论坛的主旨演讲,提出了我国以金融为重点的服务业开放的四大举措。不久前国务院公布抗癌药以及与其直接相关的一些辅助药品零关税,这就适应了消费结构升级、消费需求对服务业市场的要求”。

  我们该怎么做呢?迟福林强调,向社会资本开放,已经成为我们打破垄断服务业市场开放的重要举措。“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为重点,加快公共服务业市场开放。谁的价格低质量好、服务好就应该成为政府的采购对象。所以允许各类企业以平等竞争的方式参与政府的公共采购,这也是我们服务业市场开放的重大举措”。

  2、要大力发展服务贸易

  迟福林在演讲中指出,我国的开放转型重点、难点都在服务贸易领域。

  2017年全球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比重已经高达23%以上,我国大概只有16%左右,我们虽然是服务贸易大国,但是还称不上是一个服务贸易强国。“我们制造业在某些领域受制于人,尤其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我们某些制造业大而不强,原因比较多,但是重要的原因之一,以研发为重点的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滞后”。

  迟福林对比了中国和德国的情况,德国服务业占德国经济总量以及生产性服务业占服务业的比重都是70%。2017年,我国服务业占经济总量是51.6%,我国生产性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不到45%。“这样一些数字反映出我们发展实体经济根本的问题,就是中共十九大提出的创新和人才,我们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核心问题是通过创新来提高的研发水平。所以在这个背景下,要把服务业的对外开放作为基本国策之一,作为主动推进经济全球化的举措之一”。

  3、要创新优化消费环境

  迟福林强调,最近这些年,我们国家的消费环境已经出现明显改善,老百姓反映的老年人消费陷阱、消费者个人信息泄露等问题已经在逐步解决。

  随着现代技术的发展,比如建立大数据让社会普遍参与监管,再比如说我们加强相关的立法,严厉依法打击在消费领域的各种犯罪行为,确保消费安全已经成为我们进入消费新时代一个重要的需求。“我们国家正处在一个经济转型升级的变革当中,开始进入消费新时代,无论是理念、无论是行为都需要和这个新时代相适应,来共同打造一个消费新时代的政策环境、制度环境、社会环境”。(央视网/央视财经《中国经济大讲堂》)

编辑 孙敬兰
.
相关新闻:
爱拼敢赢的持久力量——“晋江经验”的传承发展与探索实践   18-07-11
与时俱进,谱写发展新篇章(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18-07-11
为新时代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解读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18-07-11
新华社评论员:携手“一带一路”,开创中阿关系新时代——论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重要讲话   18-07-11
改革开放40年 记录火车上的中国人   18-07-10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工商局开展“广告集中整治月”行动
·唐山举办做"四有"好教师演讲比赛
·唐山市消防支队举行现场推进会加强正规化建设(图)
·深度解析唐山“警保联动”事故处理新模式
·唐山第二十四批接收交办问题线索22件
·全国画家“彩绘美丽唐山写意百年开滦”采风活动启幕
·中车唐车公司获批国家高端装备制造标准化试点
·唐山一中开滦二中录取分数线确定
·唐山限行提示:7月11日限行尾号"5"和"0"
·唐山第二十二批接收交办问题线索13件
社会>>
·藏族小伙在煤油灯下的世界杯
·小区里131棵香樟“剃秃头”,物业被罚近9万
·台风“玛莉亚”将于11日上午在浙闽沿海登陆
·四川甘肃陕西等地有大暴雨 地质灾害风险等级较高
·警方打掉特大赌球团伙 涉案资金3.2亿
·奖励生二孩家庭,力度可以更大些
·北京警方打击三大“套路”犯罪 抓获100余名嫌疑人
·武汉至呼和浩特航班降落冲进草坪 无人员受伤
·“抗癌女孩”李莫然 用行动诠释青春正能量
·张学友演唱会再“立功” 警方抓获一名在逃人员
 
热点新闻
·唐山政法系统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展举办(图)
·唐山:燕京里社区举办纪念建党97周年主题活动
·国家税务总局唐山市税务局正式挂牌
·唐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致广大群众的一封信
·唐山食药监局上半年完成食品抽检2981批次合格率99.1%
·唐山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调度会议
·关于开展依法打击房地产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的通告
·唐山松下在鲁家峪九年一贯制学校捐建高标准阅览室
·一部《凤凰吟》火了配钥匙摊(图)
·唐山军分区开展主题党日和教育实践活动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