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思享家】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时代性、世界性、民族性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7-12 15:55 来源: 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刘雪莲

  在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世界处于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中国作为崛起中的大国,如何在世界变换的浪潮中高瞻远瞩,审时度势,顺应时代潮流,做出既有利于自身发展、更有利于人类进步的外交选择?6月22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为中国外交指明了方向,规划了未来,提出了路径。这次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确立了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导地位。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外交思想是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集时代性、世界性、民族性于一体,不仅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而且谋划了人类共同发展的美好未来。

  第一,顺应时代发展大势,为人类社会共同发展和繁荣指明方向。在习近平外交思想中,“坚持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其重要内涵和鲜明特色,是时代性的反映。早在160多年之前,马克思和恩格斯就提出了世界历史和全球化的思想。他们指出,由于资本主义的全球扩张,使“过去那种地方的和民族的自给自足和闭关自守状态,被各民族的各方面的互相往来和各方面的互相依赖所代替了”,这种全球化趋势有助于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普遍交往。之后,虽然世界的发展经历了一些人为的分裂,但是世界的整体化发展仍然是大势所趋。冷战后,各国之间的交往越来越紧密,全球化的不断深化使各国间已然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可分割的依存关系。在这种趋势之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顺势而为,是有道之举。然而,在这个以发展和合作为主流,以全球化为趋势的时代,一些国家却从狭隘的国家利益出发,搞对抗冲突,搞贸易保护主义,这些做法都是与当今时代背道而驰的。习近平外交思想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就是顺应全球化时代人类整体发展的时代要求,体现世界发展之“势”、大国外交之“趋”的典范。没有理念指导的外交会认不清形势变化,没有明确方向的外交必然会盲目迷失,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努力的方向,也是人类社会未来发展的方向,有了这个方向,中国外交的推进就有了坚定的信念。

  第二,立足全球进步视野,为实现国际社会公正与发展担负起大国责任。在习近平外交思想中,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公平正义以及共商共建共享等主张充分体现了中国外交的全球视野和大国外交的责任担当,反映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世界性。构建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国际社会一直是中国外交的追求,也是大国外交的责任。

  世界是发展变化的。从当前来看,现行大部分国际制度和国际规范都是在二战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根据自身的利益需求而建立起来的。应该承认,这些制度和规范在稳定战后国际秩序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但是,随着世界的发展变化,民主化思想和平等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要求改变国际秩序中不公平不合理内容的呼声越来越强烈。可以说,新兴国家的群体性崛起,坚定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的信心。中国作为崛起中的大国,始终将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作为推进外交的基础,注重平等协商,反对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同时,中国在国际社会始终代表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为发展中国家争取权益,与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携手共进。在新型国际关系的理念之下,中国反对任何形式的霸权主义、弱肉强食的行为,主张无论国家大小强弱,无论社会制度、发展道路、文化传统有何不同,都应该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和谐共生。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所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也鲜明地体现出了习近平外交思想中的平等性、开放性和普惠性。应该看到中国在外交实践中也在竭力践行这些主张: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的经济发展为世界经济的稳定注入了活力;在恐怖主义、难民危机以及地缘冲突的安全问题面前,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场合宣示中国的和平理念和主张;在发展中国家遇到发展瓶颈时,中国的无偿援助、优惠贷款以及智力支持提升了它们的发展能力,也给世界展现了正能量。因此,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所以立足于全球视野,并不是要追求全球霸权,而是要肩负起中国外交的大国担当。

  第三,着眼中国国家利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出了外交方面的行动指南。“坚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使命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持以国家核心利益为底线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是中国外交的追求和使命,而要完成这些使命,党的领导和制度自信是根本前提。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民族性体现的是基于中国独特国情基础上的中国外交的自主性和主动性。

  世界是普遍联系的整体。在当今世界,任何国家都不可能是一个“孤立的存在”,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会,早已经不是一个口号,而是一个事实。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了“角色观”的问题,就是要在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中去看问题,去明确中国的地位和作用。然而,在纷繁复杂的世界发展中,每一个国家的发展又都是独特的,全球化不等于同质化,不能排除国家发展的特定国情背景。因此,中国的大国外交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其外交目标、任务乃至过程,都应当切合于它赖以生存的土壤。坚持了中国特色,就坚持了中国外交的自主性空间,既不盲目跟从他国,也不受他国的干涉,中国的命运必须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里;坚持了中国特色,也就坚持了中国外交的原则和底线,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决不能拿中国的核心利益做交易;坚持了中国特色,也就坚持了中国外交的主动性,中国不仅要有自己的外交理念和外交战略,而且要有积极进取的外交举措。

  随着中国综合实力的逐渐增强,中国越来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对世界的影响力也日益增强,同时,中国所面对的挑战也越来越多,中国外交就是要解决如何在国际社会中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的问题。在机遇与挑战面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外交必须树立“大局观”,注重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在当前国际问题国内化、国内问题国际化的联动形势下,认清形势变化的本质和全局非常重要。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在林林总总、纷纭多变的国际乱象中迷失方向、舍本逐末。

  总之,习近平外交思想站在了时代的高度,将时代性、世界性与民族性有机地统一了起来,使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仅顺应世界大势,而且立足现实发展;不仅有全球视野,而且有中国风格;不仅有大国担当,而且有中国原则。这种时代性、世界性和民族性也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天下观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4月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所说的:“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

编辑 孙敬兰
.
相关新闻:
在世界舞台彰显新时代大国外交的风采   18-07-03
切实履行承诺,中国展现大国担当   18-06-30
习近平要求外交工作要把握“四个大势”   18-06-29
大家手笔:新时代大国青年的家国情怀   18-06-28
【理上网来】习近平外交思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18-06-28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第二十五批接收交办问题线索26件
·华北理工大学冀东文创研究中心揭牌
·唐山125项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
·唐山军分区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综述
·2018年上半年 唐山立案侦办环境污染刑案74起
·唐山市排水公司开展汛前应急演练
·唐山学院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结题
·唐山市工信局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
·唐山集中拆除“一区三边”违法建设
·唐山限行提示:7月12日限行尾号"1"和"6"
社会>>
·电商雇“黑客” 袭击竞争对手网站
·“玛莉亚”致福建宁德直接经济损失逾9.5亿元
·藏族小伙在煤油灯下的世界杯
·小区里131棵香樟“剃秃头”,物业被罚近9万
·台风“玛莉亚”将于11日上午在浙闽沿海登陆
·四川甘肃陕西等地有大暴雨 地质灾害风险等级较高
·警方打掉特大赌球团伙 涉案资金3.2亿
·奖励生二孩家庭,力度可以更大些
·北京警方打击三大“套路”犯罪 抓获100余名嫌疑人
·武汉至呼和浩特航班降落冲进草坪 无人员受伤
 
热点新闻
·唐山:燕京里社区举办纪念建党97周年主题活动
·国家税务总局唐山市税务局正式挂牌
·唐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致广大群众的一封信
·唐山食药监局上半年完成食品抽检2981批次合格率99.1%
·关于开展依法打击房地产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的通告
·唐山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调度会议
·一部《凤凰吟》火了配钥匙摊(图)
·环渤海新闻网“网络诚信宣传日”主题活动走进校园
·唐山收听收看全国扫黑除恶中央督导组河北工作动员会
·国地税合并!国家税务总局唐山市税务局正式挂牌(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