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群众安危大于天 ——文县抢险救灾见闻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7-12 21:25 来源: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群众安危大于天

  ——文县抢险救灾见闻

  文县碧口镇干部群众抢险自救。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通讯员刘二银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陈多

  暴雨如注,连续不断。6月25日至7月2日,文县先后两次普降中到大雨,局部地方因短时强降水引发暴洪泥石流,境内多条河流水位短时间猛涨,白水江尚德镇断面流量一度达到每秒730立方米,为近10年来同期最大值。

  7月9日至7月11日,强降雨再次来袭,洪水吞噬河堤、屋舍,掀翻道路、桥梁……碧口水库水位达到702米,超过汛限水位7米,碧口镇一度告急。

  在巨大的灾害面前,文县县委、县政府吹响“集结号”,全县干部齐上阵,有的进村入户紧急动员群众转移,有的奔赴一线抢修水毁基础设施,有的冒着危险看死盯牢灾害隐患点……

  通讯中断、交通中断,碧口镇一度沦为“孤岛”。分片包镇的几名文县领导干部乘坐挖掘机赶往灾区,文县公安消防大队官兵冒险开车紧急赶赴灾区。碧口镇镇区有1.6万余人,群众生命安全是头等大事。从7月10日22时许开始,碧口镇党委和镇政府动员所有镇、村干部和志愿者共600多人,逐门逐户组织群众向安全地带转移。

  为了确保转移不遗漏死角,救援人员反复涉水排查,乘坐铲车救出多名群众。截至7月11日10时左右,碧口镇已累计转移1.52万人。

  位于马莲河流域的堡子坝镇的八字河村、马河坝村、德胜前村也是近日暴洪灾害的重灾区。7月1日,通往重灾村八字河村的道路被洪水冲断。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带领党员干部组成救援队,从河道旁的山坡上开辟出一条通道。5公里左右的山路,救援人员足足走了两个多小时。

  “乡亲们,我们来了!”在八字河村,这样的声音,给群众带来了温暖。了解灾情、组织抢险、报告灾情、协调救援,抢险救灾工作就地展开。堡子坝镇党委书记陈静告诉记者:“我们建立了完备的预警体系,能将预警信息传达到每个村民的手机里。通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有序组织群众撤离,确保在大灾中,没有人员伤亡。”

  据初步统计,暴洪泥石流已造成文县全县20个乡镇212个村4万多人不同程度受灾。面对严峻形势,文县抢险救灾指挥部表示,要集中力量抢通便道,打通抢险救灾“保障线”和群众灾后生产生活“生命线”。要做好受灾群众的生活安置,保证受灾群众“有地方住、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截至目前,抢险救灾各项工作正在积极有序推进之中。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思想的力量——深刻变化看“三农”|摆脱贫困奔小康   18-07-06
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向我省转办第33批群众信访举报案件   18-07-05
思想纵横:蹄疾步稳将改革进行到底   18-07-04
建党97周年:与人民一路同行,让梦想尽情绽放   18-06-30
.
 
综合新闻>>
·车主快看!唐山有了交通事故快速理赔中心
·2022年曹妃甸片区将新增市场主体3000家以上
·唐山一地公开竞聘招商局副局长拟聘人员公示
·开平区发布关于境内设置智能控制限高龙门架的通告
·在视频里吹牛“110指挥中心我都敢抄喽”,结果被拘了!
·“碰瓷”快递公司!唐山一女子连续作案终被抓
·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外利益,中国人寿唐山分公司被罚6千元!
·168元/人次!玉田县医院面向社会开展核酸检测!
·河北 “最美抗疫先锋”——董立彬
·视频|在唐山高新区,车主可以为实名认证电动车了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唐山一地发布重要通告!
·周末唐山市四大班子领导带头清扫卫生
·退役军人事务部等20部门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
·2020年4月11日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这16处“有年头”的景点,都被唐山人忽略了
·专在早市偷手机,唐山一女贼这回栽了!
·4月10日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张古江:推动生态唐山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唐山今年城市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推进
·4月13日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