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织牢织密打击电信诈骗的天网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7-14 16:38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彭景晖

  7月10日19时,随着列车缓缓驶入兰州车站,30名涉嫌实施特大电信诈骗的犯罪嫌疑人被警方从广州押解回兰州,历时两个月的“5·03”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成功告破。“该案是兰州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案以来,投入警种最多、抓获人数最多的一起案件。”甘肃省兰州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说。

  面对日益猖獗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公安部门不断提高侦查破案技能,多个专门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研判中心和指挥中心在全国范围内陆续成立。今年以来,山东省已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4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00余名,冻结涉案资金3.95亿元,成功止付金额1.53亿元。

  据了解,电信网络诈骗高发形式有7类:冒充公检法机关诈骗、网络兼职刷单诈骗、网络贷款诈骗、电话冒充熟人聊天、网络购物诈骗、冒充网站客服诈骗、盗刷银行卡。电信网络犯罪大部分为团伙作案,犯罪分子反侦查能力不断增强,给公安机关侦破案件带来极大难度。

  公安部刑侦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网络上各类虚假金融平台层出不穷。冒充“白富美”、炒汇老师,诱骗受害人投资外汇后,引导受害人进行反向操作,与受害人进行对赌,最终将所骗资金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流入诈骗团伙手中。5月22日,辽源市公安机关组成300人的抓捕组,在广东警方配合下,捣毁犯罪窝点1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62名,查扣涉案资金2200万元。至此,吉林辽源“1·05”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成功告破。

  利用“机票退改签”实施诈骗往往让人猝不及防,群众对此深恶痛绝。犯罪分子获取乘机人航班信息后,向乘机人发送短信,称所订航班延误,建议乘客改签或退票,以向乘客支付赔偿金或退付机票费为名,通过各类网上支付方式骗取乘客资金,继而再借各种理由实施连环诈骗。6月28日,浙江温州、海南儋州两地公安机关联合行动,在儋州保亭、白沙等地抓获以机票退改签为名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20人,打掉3个诈骗窝点,初步破案50余起,涉案金额达百万元。今年以来,温州、儋州两地公安机关多次联合打击此类犯罪,累计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38名,打掉团伙23个,端掉窝点30个,破案200余起。

  目前,北京、上海等地公安部门对电信诈骗的防阻工作,已从原来的“事后处置”转化为“事先预警”,综合运用多种科技和信息手段,积极开展前端劝阻和防范宣传。

  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斗争远没有结束。“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破坏社会诚信,败坏社会风气,影响百姓生活安宁。”公安部有关负责人指出,公安机关将始终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压严打态势,坚决把犯罪分子绳之以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精准防范和打击电信诈骗   18-07-12
关注网络诚信建设:撕开网络欺诈5张“假面具”   18-07-12
某网民冒充国家安全机关工作人员造谣传谣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18-07-11
【诚信建设万里行】打击网络刷单 186家网店被调查   18-07-11
【“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人文重庆:让世界因为交流而变得丰富多彩   18-07-10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装配式建筑推进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唐山青年创业创新大赛结束 10个优秀项目将参加省赛
·驻唐全国人大代表视察法院执行工作
·农工党唐山市委会机关干部参观《信仰的力量》展览
·开滦一中录取分数线确定
·省大督查办公室调研组来唐调研
·唐山市公安局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战果显著
·中信重工开诚智能公司被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
·“中关村·唐山人力资源发展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唐山市排水公司启动顶级防汛应急预案
社会>>
·汛期来了,这些安全知识请收好
·不法分子以婚恋为幌子环环相扣设陷阱 男子被骗35万
·“11个姐姐凑钱帮弟娶妻”是牺牲女性权益
·深圳地铁挖断电缆后又挖爆供水管 责任人将被开除
·电商雇“黑客” 袭击竞争对手网站
·“玛莉亚”致福建宁德直接经济损失逾9.5亿元
·藏族小伙在煤油灯下的世界杯
·小区里131棵香樟“剃秃头”,物业被罚近9万
·台风“玛莉亚”将于11日上午在浙闽沿海登陆
·四川甘肃陕西等地有大暴雨 地质灾害风险等级较高
 
热点新闻
·丰润:快乐平安过暑假(图)
·唐山市第二届“足协杯”小学生足球比赛开幕(组图)
·唐山党政代表团赴浙江省学习考察
·唐山召开十项重点工作调度会
·唐山:丰润杨家铺小学邀志愿者为学生讲解紧急救护知识
·唐山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迎接督导动员部署会议
·"唐山周末 湿地画廊" 市民可免费观赏曹妃稻田画(图)
·陈学民带队赴曹妃甸学习调研
·唐山举行“七七”防空警报试鸣暨人民防空综合演练
·来自曹妃甸新城打造现代化滨海新城的报告(三)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