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脱贫攻坚在行动】边陲片马:思想变了路子宽 玉米地变“摇钱树”亩产值30万元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7-27 11:39 来源: 未来网
  片四河村辖4个村民小组,共有农户120户444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2户299人,目前未脱贫人口65户264人。

  未来网(www.k618.cn中央新闻网站)怒江泸水7月27日电(记者程婷)7月26日上午,参加“脱贫攻坚在行动”网络主题活动的记者从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城区向西出发,沿着一百多公里的蜿蜒山路,经过风雪丫口,穿过云端,行车三个小时,来到与缅甸接壤的西南边陲行政村的片马镇片四河村。

  从片四河村的山头望去,白云之下、绿树之间散布着白墙灰瓦的民房。民房附近,大片大片的坡地上盖着黑色的遮阳网。遮阳网下,种着的是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凉肝定惊功效的中药重楼。

成片的黑色遮阳网下是村民去年种植的中药重楼。未来网记者 程婷 摄

  提到重楼,当地百姓个个笑逐颜开。

  按当前市场行情,一公斤重楼根茎可卖1200元。去年,村民然乃德卖了大半亩地的重楼根就挣了20余万元。“他留了一部分当种源没卖,整亩地都卖的话,可卖30万元。”片四河村党支部书记肯乃介绍,去年还有一户种了七分地的重楼的村民卖了18万元。

  面对记者,淳朴敦厚的然乃德和妻子都露出了灿烂笑容。他高兴地介绍道,他家的重楼种植面积已由1亩增加到了4亩。

然乃德在自家重楼种植地向记者介绍他家的重楼面积已达4亩。未来网记者 程婷 摄

  去年靠卖重楼挣了18万元的村民,农房与土地都与然乃德家相邻,目前重楼种植面积已扩展到6亩。

  肯乃介绍,片四河村辖4个村民小组,共有农户120户444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2户299人,目前未脱贫人口65户264人。“去年开始,村民们都积极在玉米地上种起了重楼,72户贫困户中,除了2户无劳动能力的外,其余都参与到了重楼种植当中。”肯乃介绍,他自己家目前也种植了6亩地的重楼。

然乃德家地里长势喜人的重楼。未来网记者 程婷 摄

  但若是将时间前移到5年前的2013年,重楼对于片四河村民来说,重楼的地位跟玉米没法比,肯乃想找两户村民腾出家里的一亩玉米地来种重楼都并不容易。“当时我为了做通然乃德和另一户村民试点种重楼,前后3次上门做工作。”

  肯乃介绍,片四河村海拔约2300米,降水量丰沛,土壤带沙,适宜种植玉米等农作物。在村民的传统习惯中,经济发展也主要靠种玉米、蔬菜、土豆等。

  2013年,专家考察过片四河村后认为,这里的地理条件适合种植经济价值比玉米高得多的中药重楼。当地政府部门给了片四河村两个试点种植重楼的名额,由政府免费提供重楼苗。

  专家在考察时发现然乃德家附近那一片区域坡地相对较小,就建议肯乃动员然乃德和他的邻居两户试点种楼,“但是他们认为,种上玉米能卖4000块钱,种上重楼要过四五年才有收益,两家的女主人尤其不同意种重楼。”

  不过,经过肯乃三次上门做工作,最终通过说服男主人,进而说服了女主人,这两户2013年开始试种重楼。

  种植重楼时间早、已掌握相关技术的肖志军,是泸水银坡春灵种养开发基地的负责人。他介绍,重楼以分割根茎来收获,因此种植一次就可以永久收获。不过,由于其生长缓慢,收获期为每四年一季。

  去年,然乃德种的重楼到了收获季,一下子卖了20余万元,从村里的贫困户变成了大家艳羡的有钱人。消息传开后,村民们对种重楼的看法发生了很大改变,纷纷将家中的玉米地改种重楼。“前几年常做种重楼的宣传动员工作,到了去年,然乃德家的收益就是最好的宣传,大家都主动投入到了重楼种植中。”肯乃介绍,现在村民们的思想观念终于变了,未来收入也有望获得较大提高。

  片四河村党支部书记肯乃在介绍村民的重楼种植情况。未来网记者程婷摄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重楼售价高,一方面是由于重楼收获周期长;另一方面是由于重楼种苗价格较高,管理要求也比玉米高,一亩地的种植成本约三万至五万元。

  因此,除了村民自己种植重楼外,去年开始,泸水银坡春灵种养开发基地与片四河村形成合作关系,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建档立卡户优先)”,即公司提供种苗、种植技术培训,农民提供土地,最后公司负责收回,带动了当地重楼种植业发展。

  按公司占60%,农民占40%的比例分配收益,目前已在片马镇片四河村带动农户种植重楼91户188亩。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9户面积108亩,这些农户可获得免费种苗和技术指导;农户提供土地及负责管理,基地给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补助300元。

  这种合作模式,不仅解决了贫困村民的种植成本问题,也增加了季节性用工需求,带动了当地就业,户均增收可达6500元。

村民桑那在自家重楼地间做日常管理工作。未来网记者 程婷 摄

  肯乃介绍,对于片四河村来说,目标已不是在2020年实现全部脱贫,“我们现在每户贫困户中都安排了一名护林员,每名护林员的月工资为700元,加上每人每年3000元的边民补贴、贫困户低保全覆盖等,每户每年可获得的惠民补贴就达3万元,片四河村今年就能实现全部脱贫。”

  另据片马镇副镇长董亚辉介绍,“公司+基地+农户”种植重楼的模式在片马镇已经铺开,2018年整个片马镇能够实现全部脱贫,未来将依托发展重楼种植等产业带动村民走向富裕。

编辑 孙敬兰
.
相关新闻:
【决战脱贫攻坚奔小康】网络扶贫助推脱贫攻坚   18-07-26
【脱贫攻坚在行动】麻江县农文旅园区建设激活脱贫攻坚新效能   18-07-25
【脱贫攻坚在行动】“脱贫攻坚在行动”网络主题活动青海站启动   18-07-24
从联团到新码,这所大学的“云上学堂”倾情助力脱贫攻坚   18-07-24
脱贫攻坚精准发力:严划红线 啃下“硬骨头”   18-07-23
图片
 
综合新闻>>
·省运会群众体育组笼式足球唐山赛区开赛
·唐山无线电管理局半月查处4起“黑广播”
·唐山高风险旅游项目部门联席会召开
·唐山开展“引领健康新理念 绿色食品进万家”活动
·唐山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召开
·唐山公示"一问责八清理"整改"回头看"重点问题清单⑤
·唐山将全面推广“警保联动”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模式
·第二届唐山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8月6日开幕
·唐山运用第三方评估结果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
·书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合格答卷
社会>>
·中介老板跑路,台州20多位房主崩溃
·男子跷二郎腿通宵打牌左腿“瘫”了
·保“两个三峡”发电量 云南昭通如何安置16万移民
·1000元踩刹车、5000元“包过” 揭驾考作弊产业链
·网络“炒黄金”诈骗案涉案金额近千万 量身定做投资群
·26名游客遭遇希腊版“人在囧途” 旅行社要求800元私了
·新型诈骗盯上游戏高手 假称高价收购实则“钓鱼”
·小伙隐居山中用刀刻康熙字典:想复原木活字印刷
·无业小伙向保洁员讨水喝 看到对方手机趁机偷走
·万名优秀退休教师将赴农村学校讲学
 
热点新闻
·台风“安比”平安过境(图)
·唐山市2018年"十项重点工作"6月份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唐山:多玛乐园将于8月1日开园
·“唐山造”动车领跑中国速度(图)
·王浩参加唐山市委办公厅两处室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唐山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唐山上半年217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01.1亿元
·唐山气代煤电代煤工作推进会召开
·唐山举行纪念唐山开埠140周年启动活动
·丰南等6县(区)政府因重点河流水质不达标被约谈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