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正文

“平地起楼” 退役军人事务部第一个百天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8-01 10:18 来源: 新京报

“平地起楼” 退役军人事务部第一个百天

退役军人事务部挂牌成立107天,开展密集调研、起草法律、接待来访等,一日接访上千名退役军人

“退役军人事务部”首次出现在公众视野,是今年3月1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听取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说明。甫一“露面”,便掀起舆论热议。

4月16日,退役军人事务部正式挂牌成立。其后,该部并未主动公开太多工作状态,略显神秘。但从领导班子任命到调研座谈、法规制定等,零星公开的信息,均引发社会关注。

昨天,该部主要负责人参加国新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并向最关心新部门的退役军人群体发出政策“礼包”。

退役军人事务部成立107天,节奏可谓“马不停蹄”。这107天里,这个退役军人的“娘家”做了哪些事?

密集调研,河北成退役军人工作标杆

7月13日,一位退伍士兵走进北京市北苑路36号——退役军人事务部办公地。走进办公楼,他“感觉到整个办公场地就像一个未完工的工地一样”。

“楼上还在装修施工,屋子里还有装修的味道。他们说自己刚搬过来的前一个月,大家都是戴着口罩在上班。”这名退伍士兵告诉记者,办公楼里,工作人员则步伐急促,几乎都是小跑。

当天,退役军人事务部召开了一场小型座谈会,这名退伍士兵参加了座谈会,他说“座谈会在一个非常小的会议室举行,连部队团级单位的会议室都比不上。”

从那次座谈会开始,退役军人事务部的相关信息逐渐加快释放。

“边组建机构、边推进业务,边落实当前任务、边谋划长远发展”,该部部长孙绍骋如此介绍该部的工作状态。该部副部长钱锋此前在一次会上称之为“白手起家、平地起楼”,同时又“任重如山,时不我待”。

退役军人事务部首项公开的活动,就是调研。4月底以来,该部领导班子分别赴天津、河北、北京、江苏等地调研。

其中,调研河北频率最高。5月,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前往河北调研,提出要认真总结河北经验,提升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水平。

河北的退役军人管理机构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今年1月28日,河北省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中心正式揭牌,是首个省级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中心。

中心成立时,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将其定位为真正的“退役军人之家”,并要求各地迅速建立健全退役军人管理服务机构,构建“两站三中心”管理服务体系。所谓“两站三中心”,即在河北省内,省、市、县(市、区)成立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中心,乡(镇、街道)、村(社区)成立退役军人管理服务站,基本形成省、市、县、乡、村5级退役军人管理服务网络。

6月30日至7月1日,一场高规格的退役军人工作经验交流会也将举办地选在河北。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出席会议。会上,北京、天津、山东、湖南、贵州等省市相继作了经验介绍,10个地方和部门作了书面经验交流。

7月19日至20日,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助理、退役军人事务部副部长方永祥又前往河北张家口调研。公开报道显示,方永祥先后与市、县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退役军人代表座谈,并看望了该市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中心一线工作人员,勉励他们真正把管理服务中心(站)建成退役军人之家。

中国政法大学军事法研究所所长李卫海教授表示,作为退役军人工作主管部门,首先要搞清楚退役军人工作普遍存在的问题是什么——是政策问题还是政策执行问题,或是某些地方政府不重视的问题?因此广泛调研是一项基础性工作。

一日接访千人 来访问题汇成“专题库”

要问退役军人事务部的社会期许有多高,从该部接访大厅就能得出答案。

据《解放军报》报道,作为退役军人的“娘家”,退役军人事务部开放了来信来访接待大厅,设8个接访窗口,接待不同省份来访人员。清晨6点,就有老兵等候在门前。

孙绍骋透露,为了尽快倾听民声,接访工作从挂牌第二天就开始了,当时设施、条件、人手、经验还并不充足。

百天时间,大厅日均接访量数百人次,共计接访近2万人。其中,最多的一天接待了1600余人。来信来访接待组还受理了上千封信件。

我国退役军人终于可以“找对门”了。此前,在政府层面,我国没有一个专为退役军人解决各类事项的部门。国务院设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人社部军官转业安置司,负责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培训等任务;民政部设有优抚安置局,主管退役士兵安置、优待抚恤等;中央军委原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也承担退役军人相关职责。

在社会层面,以“退役军人”为关键词,目前在中国社会组织网上仅能查询到12个社会组织;以“老兵”为关键词,能搜索到35个。这47个组织均在地方注册,尚未有一个全国性的以“退役军人”或“老兵”命名的合法社会组织。

摆在退役军人事务部面前的,将是他们抛来的无数问题。作为第一批来访的退役军人,他们反映了什么意见?据悉,信访反映问题主要集中在五个方面:安置政策的落实问题、身份认定问题、优抚标准问题、生活特殊困难问题、涉法涉诉问题。还有些来访人为新部门提出意见建议,对他们的工作表示支持和关心。

退役军人事务部曾分两批次,通过发函、当面交办等形式,与来访人数较多的省份政府对接,督促当地尽快办理符合政策的诉求。而来访老兵的诉求,也被细心地梳理分析,根据接访情况提出的建议,被纳入该部的专题研究范围。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助理兼退役军人事务部副部长方永祥表示,该部将综合梳理这些意见、建议,好的、有建设性的意见会被纳入到政策和立法当中去。

起草《退役军人保障法》 专章强调教育培训

组建伊始,起草《退役军人保障法》就是摆在退役军人事务部面前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主管此项工作的,是有着丰富法律经验的钱锋副部长,他曾在最高人民法院和国务院法制办公室任职。

制定法律的同时,该部又启动了全面清理退役军人工作法律政策工作,对1949年以来所有涉及退役军人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大盘点,按程序和权限进行修改等后续工作。

“目前退役军人事务管理主要有宪法、国防法、兵役法、军人保险法等相关法律涉及,以及中央军委和国务院各部门联合下发的一些法规和规章制度,但部分法律存在立法时间较早、与现在的现实需求脱节比较大的问题,对退役军人事务管理针对性也有所欠缺。”李卫海表示,退役军人工作涉及的环节多、需要协调的部门多,非常有必要制定一部保障法,作为退役军人事务管理的基本法。

7月19日,钱锋主持召开座谈会,就《退役军人保障法(初稿)》向各界征集意见。

据该部发布的信息,经过短短三个多月的工作,这部法律已经具备雏形。《退役军人保障法(初稿)》分11章83条,主要内容包括退役军人工作基本制度和方针原则,退役军人工作主管部门的职责,以及移交接收、教育培训、退役军人安置、就业创业、服务保障、抚恤优待、褒扬、管理和监督等方面的制度。

初稿还专章强调退役军人教育培训问题,着重能力素养提升。

李卫海对此深表赞同,他认为,解决退役军人的历史遗留问题固然重要,但新成立的这个部门更应该眼光向前,服务好退役军人的就业和创业。“包括出台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鼓励政策,引进优质创业基金。帮助他们在一些细分行业中进行创业。同时可以引进创业保险,一旦退役军人创业失败还可以有保险兜底。”李卫海表示。

参加7月13日座谈会的退役军人代表、天津市安达集团董事长崔洪金创业30年来,累计安排了500余名退役军人进入自己的集团。从自身经历出发,他认为,“退役军人是社会的宝贵资源,不应该成为被动保障的对象”。政府要为自主创业的退役军人适当降低门槛,争取政策优惠,拓宽就业渠道,鼓励更多退役军人走进市场,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旗手和领头羊。

新京报记者 倪伟

编辑 宋暖
.
相关新闻:
退役军人事务部成立107天 这些政策关系每个退伍军人   18-07-31
点赞!8月1日起,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抚恤标准再次提高   18-07-29
高考后第一个暑假,他们比高三还忙!   18-07-26
退役军人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河北召开   18-07-02
英雄烈士谱|赫光:华北第一个人民政权的创建者之一   18-07-01
图片
 
综合新闻>>
·相声专场走进“红门”
·诚印慈善基金携唐山世园综合门诊部敬老院里送健康
·唐山市自来水公司确保市民汛期用水安全
·全域治水的唐山力量(组图)
·“全国防震减灾知识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唐山举行(图)
·唐山港大同(晋宏)内陆港揭牌
·唐山2018年度公路工程安全生产知识竞赛举行
·唐山“一港双城”建设半年回眸(图)
·唐山市编办全力做好机构改革前期准备工作
·军民联欢会 共谱鱼水情(图)
社会>>
·三男子辱骂因公牺牲辅警被行政拘留 因网友举报
·南京执勤交警遭碾轧致死案开审 被告人当庭鞠躬致歉
·为助聋哑产妇生产 麻醉师画漫画沟通
·山东警方揭“妈妈救救我”电话诈骗真相
·“警车被贴条”处罚结果也要看得见
·女孩突发心肌炎住进重症监护室 原以为就是小感冒
·哥哥生前无人管死后妹妹索遗产
·退伍老兵请环卫工喝茶12载 茶叶费近2000元每月
·黑中介套路满满专坑租房人
·女婴被弃 多名市民愿收养
 
热点新闻
·唐山:多玛乐园将于8月1日开园
·唐山举行向大地震罹难同胞和抗震英雄敬献花篮仪式
·唐山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综述(图)
·唐山老旧小区综合提升改造工程集中开工
·王东峰:奋力推进新时代"三个努力建成"工作取得新成效
·【专题】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新答卷
·唐山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唐山首家大型“渔”文化主题乐园8月1日开园(图)
·中国·唐山地震博物馆科普展馆开馆(图)
·王浩丁绣峰等“八一”前夕慰问驻唐部队官兵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