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特写:探访福建向金门供水水源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8-05 17:0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福州8月4日电(记者许雪毅)“晋江是泉州的母亲河。我们要确保向金门提供优质安全的水资源。”福建省水投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朱金良4日在晋江龙湖对记者说。
 
  福建将于5日正式向金门地区供水。这一供水工程取水于晋江市龙湖镇的龙湖水源地。据介绍,龙湖面积1.6平方公里,总库容405万立方米。记者看到,蓝天白云之下,龙湖水面碧波粼粼,周围绿树环绕。取水口处,水泵机组清晰可见。
 
  “龙湖是福建第二大天然淡水湖,常年水质保持Ⅱ类。”朱金良说,龙湖日供水能力达38万立方米,目前承担着晋江4个乡镇的饮水任务,每天实际供水不到20万立方米。按照协议,福建向金门地区供水工程设计流量为日供水3.4万立方米,未来可以扩容到日供水5.5万立方米,供水量绰绰有余。
 
  “对金门供水,我们实行专案、专线、专供原则,确保把晋江的优质水安全输送到金门。”朱金良说。
 
  记者看到,环龙湖水库修建了一条几公里长的截污沟。龙湖镇党委副书记施纯玺说:“龙湖成为福建向金门地区供水水源地之后,我们清退了周边10多家小加工企业,启动湖区截污工程,把生活污水、农业污染源等拦截到污水处理厂处理。平时我们通过河长制、湖长制定期巡视,未来将继续加大对水源地的保护和管理。”
 
  福建向金门地区供水水源来自晋江流域,由晋江金鸡拦河闸引水至龙湖水库,经龙湖抽水泵站抽水输水至围头入海点,再经海底管道输送至金门。
 
  在金门供水工程泵站,大屏幕上显示着取水泵站三台水泵的运行情况。工作人员正记录着晋金中控室、晋金入海点、金门端入海口等地运行数据。另一个文件夹里,则密密麻麻记录着PH值、溶解氧、水温、氨氮等进水水质相关数据。
 
  从龙湖水库驱车约20分钟,记者来到围头入海点。站在这里的海堤上,隐隐可见远处金门岛轮廓。
 
  围头村党支部书记洪水平告诉记者,晋江金井镇围头村是大陆距离大金门岛最近的渔村。这次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涉及围头村养殖区1000多亩,10多家、20多个养殖户形成共识,很快迁移。“让金门同胞喝上家乡好水,大家都愿意。”他说。
编辑 李强
.
相关新闻:
航拍福建漳州:千年古城展新颜   18-06-30
万物互联改变世界,数字福建硕果惠及“一带一路”沿线   18-06-30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举办民族团结月活动启动仪式(图)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基础知识问答(二)
·一支扶贫攻坚的生力军
·唐山人大办公厅发《通知》要求查找发现问题整改落实
·“爱情漫道”将给您一段浪漫之旅
·唐山研制出"骨玉瓷" 透光度、硬度等均优于普通骨质瓷
·《唐山年鉴》全国获奖
·唐山陶瓷工业设计大赛评选揭晓(图)
·唐山公安局开展"平安开学季——网络安全进校园"活动
·唐山消协联合工商、食药监检查发现部分熟食违规裸卖
社会>>
·唐山花吹
·蜂蜜麻糖制作技艺
·玉田泥塑
·剪纸(玉田剪纸)
·过年饺子不能少!10种造型抢眼饺子的做法
·番茄虾做法
·刺猬馒头制作方法
·麻山种玉的传说
·唐山,因李世民东征得名
·孙氏银器制作技艺
 
热点新闻
·群英荟萃竞陶博(组图)
·第十一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圆满落幕(图)
·唐山召开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 “‘两高’厦门·幸福思明”旅游推介会在唐山举行
·丁仲礼率队到河北进行海洋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
·唐山召开全市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观摩推进会
·唐山:荷花坑市场价格(2018年9月13日)
·唐山工人医院举办第一届风湿免疫疾病基础知识培训班
·滦南:发展特色农业促增收(图)
·湖光山色入眼来——“华北晚报总编看唐山”活动侧记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