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长江水成河北七城市生活用水主水源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8-06 9:09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使河北省1547万城镇人口受益

长江水成七城市生活用水主水源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马彦铭)8月3日,记者来到石家庄市区西部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田庄分水口,只见渠水清澈,水流平稳。“夏季用水量大,田庄分水口流量由平时的16立方米每秒增加到21立方米每秒。”南水北调石家庄管理处副处长张根旺说。

经过田庄分水口,江水经石津干渠向石家庄、衡水、沧州等地供水。“现在省会市民生活用水主要是长江水了。”石家庄市东北水厂厂长张革告诉记者,目前石家庄市区水厂江水日供水量39万立方米,占市区总用水量的73.6%。

不仅是石家庄市,衡水、邯郸、沧州、保定、廊坊、邢台市也在“畅饮”长江水,江水已成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北省受水区中心城市居民生活用水的主水源。在衡水,江水日供应量达8万立方米,占主城区日用水量的94.1%;在邯郸,铁西水厂每天供江水18万立方米,占主城区日用水量的82%;在沧州,市区水源地大浪淀水库当前全部为长江水,主城区江水供应比例已达100%;保定主城区江水供应量占日用水量的75%;廊坊主城区江水供应量占日用水量的65%;邢台主城区江水供应比例也在50%以上。省南水北调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4年底通水以来,截至今年7月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向河北省受水区累计供水26.6亿立方米,其中向水厂供水18.7亿立方米。目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使河北省1547万城镇人口受益。

多用长江水,压采地下水。河北省规定,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覆盖范围内,新建、改建项目一律不得取用地下水。据统计,目前河北省受水区城镇已关停自备井6297眼,形成地下水压采能力9亿立方米。位于“冀枣衡”漏斗区的衡水市区,2017年底深层地下水平均埋深较2016年回升0.59米。

为用足用好江水,河北省累计投资近600亿元,建成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水厂以上输水管线2056公里,新建地表水厂112座,利用原有地表水厂16座,新建和改扩建水厂以下配水管网约5000公里,形成日供水能力601万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在河北省境内设分水口门41处,总干渠退水闸23处,配套工程还设置多处退水设施,形成了向受水区供水、补水的网络体系。今年4至6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向北方实施生态补水,河北省补水总量达3.51亿立方米,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编辑 宋暖
.
相关新闻: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记者手记:百年码头的变迁   18-08-05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武汉光谷:以创新创造发展新机遇   18-08-05
长沙:智造引领产业蝶变(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   18-08-04
江豚跃候鸟飞麋鹿奔——湖南守护“洞庭三宝”呵护“长江之肾”   18-08-04
致敬!长江边有群“三峡蚁工”,两年捡了近700吨垃圾!   18-08-03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公示"一问责八清理"整改"回头看"重点问题清单⑧
·民建唐山市委企业家工作委员会举办法律知识讲座
·唐山市环保局将严格标准对露天非金属矿山进行验收
·中信重工开诚智能参编两项特种机器人国标正式发布
·团市委做助推唐山高质量发展生力军
·文旅集团 百舸争流再起航
·第二届唐山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 晚报推出特刊
·唐山推进“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
·聚焦第二届唐山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
·唐山:供电检修迎战46摄氏度高温
社会>>
·提高癌症生存期康复短板亟待补齐
·相关案例频频曝光 投资者因何屡屡掉进非法集资陷阱
·潜逃23年并漂白身份在逃嫌疑人新疆落网
·百余名大学生暑假打工遭“转包” 被迫投靠救助站
·南京八岁脑瘫女童溺亡 嫌疑人系女童亲生父亲与爷爷
·小学生7万多元打赏主播 最高一天刷走3个“1888”
·三男子辱骂因公牺牲辅警被行政拘留 因网友举报
·南京执勤交警遭碾轧致死案开审 被告人当庭鞠躬致歉
·为助聋哑产妇生产 麻醉师画漫画沟通
·山东警方揭“妈妈救救我”电话诈骗真相
 
热点新闻
·【专题】诚信建设万里行——唐山
·唐山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综述(图)
·丁绣峰考察电视剧《那座城这家人》拍摄现场
·王东峰:奋力推进新时代"三个努力建成"工作取得新成效
·唐山上半年经济运行持续向好 地区GDP实现3201.4亿元
·唐山公安交警支队八大队:这些路段停车泊位取消
·中共唐山市委十届五次全体会议举行
·王浩丁绣峰等“八一”前夕慰问驻唐部队官兵
·唐山调整市区自来水价格
·中国·唐山地震博物馆科普展馆开馆(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