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中国道路发展、实践的国家治理意涵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8-09 12:38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道路的实践、中国道路的发展、中国道路的示范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长期的、历史的、正确的选择。道路决定命运,道路决定前途,正是因为有了中国道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粹的概括,点出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为选择正确的道路,以求得民族独立、民族复兴所付出的艰辛。

  中国道路是中国人民的历史选择

  近代以来国家不断衰落的命运,深深刺痛着每一个华夏儿女。在人类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中国曾长期占据重要的地位,她以悠久的历史,创造了璀璨的文明,形成了独一无二的文化体系。今天,世界上依然有很多的成就来自古代的中国,也有很多的理念来自中国古代人的智慧创造,丝绸之路就是中国古代人民和沿线勤劳的人民共同创造的友谊、合作的典范。现今所倡导的“一带一路”在古丝绸之路的理念引领下,让古老丝绸之路再次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老子的思想让人们感受了中国古代哲学的深邃,孔子的思想也让人们感知了中国智慧的通达。他们是中国古代知识的结晶,更是奉献给世界的中国古代智慧和方案。

  大约170年前,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在发展的进程中落后了,落后在了世界发展的浪潮中,落后在了世界科技发展的浪潮中,但是我们并未发现我们自己的落后,相反,我们自以为我们是世界的中心。就这样,我们错失了世界第一次工业革命和发展的机遇,中国大门在西方的坚船利炮下被迫打开,从此以后中国走进苦难的深渊,中国人民开始了长达百年的争取民族解放的历史。

  百年以来,中国人民有两个重要的梦想,一个是民族的独立,一个是民族的复兴。百年以来,中国历经战乱,这既有中国自己内部的战争,也有外来的侵略战争,单就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中国人民就有千万人的牺牲。

  百年以来,中国人民努力向世界各国人民学习,学习如何实现民族独立。为此,我们学习西方先进的制度、技术、教育、文化,但是一次次的试验,一次次的失败,教会了中国人民发展道路是学不来的,要想发展,必须要实现民族独立,必须要走自己的民族独立之路。

  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后,历史和中国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她用28年的时间,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让中国人民实现了百年以来的伟大梦想——民族独立。中国人民实现了国家独立,建立了新中国,中国人民进入了站起来的时代。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开始了实现第二个梦想的阶段。这个梦想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从1949年到今天,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我们已经奋斗了六十多年的时间。我们争取在2049年新中国成立100年的时候,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过程中,我们续写了春天的故事,在邓小平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引下,我们改革开放富起来,中国人民进入了富起来的时代。

  四十年的改革开放,7多亿人民摆脱了贫困,中国再次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这个过程,中国人民用了近200年的时间。今天,中国开启新时代的征程,下一个三十年,我们努力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历史决定未来,实践决定态度。经过百年的选择,中国人民历经苦难、牺牲、奋斗、选择了这条首先实现民族独立,然后发展的道路,这条道路不同于西方的现代化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人民长期的、历史的、正确的、不变的选择。它引领中国人民正在走向强起来的新时代。

 [1] [2] [3] 下一页
编辑 孙敬兰
.
相关新闻:
宣言:风雨无阻创造美好生活   18-08-07
库布其治沙密码:与沙漠共舞   18-08-07
绿富同兴画卷在沙海中铺展——库布其沙漠生态治理纪实   18-08-07
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人民日报治理之道: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18-08-07
永远的延安   18-08-07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迁西丰润通过“计量认证”专家评审
·唐山4个县(市)区成为首批"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
·农业农村部检查组来唐检查创建工作
·唐山加速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
·唐山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 流转面积达187.42万亩
·唐山大督查办公室迅速学习贯彻市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
·汉斯·昆德故居博物馆开放在即 市民写打油诗点赞
·第二届唐山市旅发大会项目观摩侧记(组图)
·第二届唐山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成果丰硕(组图)
·旅游专家为唐山旅游发展“把脉问诊”
社会>>
·连续熬夜备战期末考试 成都19岁大学生突发脑出血
·去年自驾川藏线被救助 67岁长沙大爷千里赴川寻恩人
·花钱走后门能上大学?家长误信被骗近5万元
·成都教授住10亩院子把家变成动物园 是否违法引质疑
·北京双胞胎女童殒命青岛海边
·男子刚买到二手车就被抢走 卖家和劫匪原是一伙
·精神障碍女子美容院“被诱”消费24万?
·公交维修工高温变“黑人”感动网友
·提高癌症生存期康复短板亟待补齐
·相关案例频频曝光 投资者因何屡屡掉进非法集资陷阱
 
热点新闻
·唐山调整市区自来水价格
·唐山以“环境倒逼”促转型升级
·中共唐山市委十届五次全体会议举行
·唐山车务段2趟列车将停办客运业务
·聚焦第二届唐山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
·唐山市住建局提醒:勿购买无预售许可证商品房
·唐山路南新刘庄征收搬迁攻坚区域拆除工作全面启动
·第二届唐山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幕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刘忠范考察唐山社员企业
·唐山男甲足球队获省运会冠军(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