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改革开放江西印记】因地制宜搞产业 小村庄迎来大变样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8-18 23:25 来源: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记者陈大圣)在赣南这片浸染着革命先烈鲜血的土地上,致富奔小康是老百姓最为期待的事情。随着党中央脱贫攻坚战略的实施,一个又一个的贫困村庄拔掉了穷根,距离瑞金城区12公里的叶坪乡山岐村就是其中一个。

  山岐村是“十三五”的贫困村,有586户共计2589人。2015年前,建档立卡贫困户有81户337人,贫困发生率约13%。经过3年的脱贫攻坚,共有79户326人摘掉了贫困帽子,2017年该村也正式退出贫困村行列。

  “我们村人多地少,年轻人都出去务工,留些老人和小孩在家里,土地杂草丛生,通片公路是村民们一脚一步踩出来的泥路。”回想起村子里曾经的模样,村支书黄小发感慨万千。当记者问起有何脱贫“法宝”时,黄小发说,“必须要有产业”。

  80后村民温亮,今年一个人种了40亩烟草,这已经是他连续六年种植烟草。相比于以前缺乏技术外出一两千的月工资,现在情况已大有好转。

  “有政府产业扶持资金,扶贫干部也帮忙申报了贴息贷款,遇到技术问题可以请教烟技员,最贴心的是购买了产业保险,有了兜底保障。”温亮说,光在家里种烟草,一年能带来三四万元的收入。

  提前摘掉了贫困帽的温亮,没有忘记乡亲们,他为附近的村民提供了400多个就近劳动计酬的机会。今年,他还扩大产业发展规模,在烟叶的基础上,种植了瓜果,放养草鱼,“有政府在前带领,只要勤奋肯干,我在致富路上越走越好。”

  在山岐村,像温亮这样通过产业找到致富之路的还有很多。作为曾经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黄水长,今年着实发财了。他承包了20亩水田种植香瓜,上半年就已经有了14万多的收入。

  记者团采访驻村第一书记谢福林

  驻村扶贫第一书记谢福林告诉记者,随着这两三年脱贫攻坚战略的实施,村里的变化越来越大,在家门口发家致富不再是一个梦想,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村民,开始留在村子里找路子。

  “从2015年到现在,咱们村外出务工的人数是一年比一年少,因为现在政策好,只要你肯努力,在家里比出去赚得多不是很难的事情。”谢福林说。

  谢福林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沿海地方务工,一个月的收入也就是三五千,一年下来五万元到头了。而在村子里,只要承包5亩地,收入就能超过这个数。

  村里的荷塘既是产业也是美景

  “承包5亩地种植特色农业,比如香瓜、香芋、蔬菜等,一季的亩产收入就在5000元以上,一年起码是两季,再加上其他的一些收入,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

  为了帮助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实现可持续增收,山岐村通过产业扶贫“五个一”模式,引进中兴农业、胜威百香果、百汇绿海等农业龙头企业,采取“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等多种形式,带动村民家家户户都发展产业、有稳定增收项目,已经帮助17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

  在村委会办公室的一面墙上,贴着密密麻麻的表格,上面记录着村里帮助贫困户开展产业的信息,每一户发展什么产业,预计有多少收益,预计什么时候脱贫,都写得清清楚楚、一目了然。通过这一面表格,能清晰地反映出山岐村产业脱贫的情况。

  “有产业就能自力更生,这是脱贫的关键。要把村情摸清楚,因地制宜发展适合村里的产业。咱们山岐村离市区不远,特色农业就是一个很好的路子。”谈到驻村两年多来的扶贫经验,谢福林如是说。

  村里新建的卫生所

  村里新建的幼儿园

  如今,摘掉贫困帽的山岐村,正在朝着美丽乡村的目标迈进。记者走在村子里,水泥路宽阔整洁,道路两旁花枝招展,屋舍巷弄井然有序,幼儿园、卫生所、村民活动中心应有尽有,生活在山岐村,幸福感和获得感越来越强。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方案来了!到2020年河北实现乡村规划管理两个“全覆盖”   18-05-15
“千山之王”脚下的小村庄 扔羊鞭走致富旅游路   18-05-14
今年河北省90%以上村庄做到及时清运处理生活垃圾   18-05-11
林芝市鲁朗镇扎西岗村用党建引领促乡村振兴   18-05-10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直部门“十项重点工作”8月份排名
·唐山各县(市、区)“十项重点工作”8月份排名
·唐山举办无线电管理宣传月活动
·唐山优化营商办对打造“四最”、优化营商环境再部署
·学习贯彻团的十八大精神 唐山团市委举办青年读书班
·唐山市政法委组织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唐山市旅游局联合消防支队开展酒店消防安全检查(图)
·中车唐山公司与德国LKT公司签署深化合作协议
·唐山市车管所:部分车驾管业务在家就能办
·唐山市城管局专项整治启新立交桥自发市场
社会>>
·出于报复顺手拿走快件 女子被拘7天罚五百
·老字号谦祥益北墙修缮不统一抹灰
·65岁老人高速公路上遇见两车追尾 下车示意被撞身亡
·幼儿园50多名孩子长期流鼻血 园方拒绝做甲醛检测
·微信买私房月饼 吃出肠胃炎后被拉黑
·什刹海西海湿地公园本月底开放
·超强台风“山竹”来袭
·广东和海南高铁因强台风“山竹”将全部停运
·350件古希腊“海底遗珍”亮相故宫
·“扶人被讹”小伙起诉被扶者案和解
 
热点新闻
·唐山凝碧瓷艺术馆坚持“三美一体”创作现代陶瓷(图)
·丁绣峰就唐山市中心区旅游目的地建设工作进行调研
·群英荟萃竞陶博(组图)
·第十一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圆满落幕(图)
·第二届中国(北京)休闲大会9月21日平谷启幕
·唐山市人大启动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
·唐山召开陶瓷产业转型升级动员会
·唐山召开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 “‘两高’厦门·幸福思明”旅游推介会在唐山举行
·丁仲礼率队到河北进行海洋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