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8亿网民背后折射出哪些“互联网+”新趋势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8-21 16:13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8亿网民背后折射出哪些“互联网+”新趋势

——透视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清晨出门,“刷”开一辆共享单车骑到地铁站去上班;中午利用午休时间,在电子政务平台缴纳水电费;晚上回家,在外卖App购买热气腾腾的饭菜……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8月20日发布的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8.02亿,互联网普及率达57.7%;手机网民规模为7.88亿,占比达98.3%。

“我国网民规模保持平稳增长,互联网普及率稳步提升。随着数字化进程的推进和数字经济的发展,互联网所能承载的服务愈来愈多,互联网应用场景不断扩大,社会生产率得以提升。”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翟峻颉说。

自2017年11月《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发布以来,我国运营商已基本具备在网络层面支持IPv6的能力,正在推进从网络能力到业务能力的转变。这份《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我国IPv6地址数量为23555块/32,半年增长0.53%。

从数据可以看出,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和使用网上支付的用户占网民比例均为71.0%,网络购物与互联网支付已成为网民使用比例较高的应用。

“电子商务、社交应用、数字内容相互融合,社交电商模式拓展了电子商务业务,电商企业推出具有数字内容的多元化购物场景。”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陈静表示,在此基础上,电子商务总体保持稳定发展,在协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拉动就业、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2018年上半年,网络娱乐市场需求强烈,短视频应用正在迅速崛起。数据显示,74.1%的网民使用短视频应用,以满足碎片化的娱乐需求。同时,网络文化娱乐内容进一步规范,网络音乐、文学版权环境逐渐完善。

该《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网民中分别有30.6%、43.2%和37.3%使用过共享单车、预约出租车、预约专车/快车,用户规模较2017年末分别增长了11.0%、20.8%和26.5%。

“网约车行业出现跨界融合现象,平台企业围绕出行服务领域进行全面化布局,由单一业务开始向平台化生态拓展。”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陈晶晶说。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21日 03版)

编辑 宋暖
.
相关新闻:
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拥有更多获得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网信事业发展取得新成就   18-08-19
【决战脱贫攻坚奔小康】 “互联网+”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18-08-17
2018中国网络安全年会聚焦数据安全和信息保护   18-08-17
上半年“万亿GDP”省份达16个 广东江苏突破4万亿   18-08-16
打击网络谣言 维护网络晴空   18-08-14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公示"一问责八清理"整改"回头看"重点问题清单⑫
·唐山供电公司:提供坚强电力支撑
·唐山工商行政管理局:深化改革激活市场主体
·唐山市人社局:担当实干 进位争先
·唐山国际旅游岛首届摄影艺术节启幕
·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齐聚唐山参加野生鸟类救护培训
·唐山市城管局强化体育公园流动摊贩整治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 7月唐山房价同比环比双上涨
·蓝天白云越来越多了(图)
·唐山精心构建人才工作新格局
社会>>
·“网红保健品”没效果 购买者报警
·老字号争推“小号”圈粉年轻人
·机场追星现象背后存复杂利益链
·孕妇赴海外生子被遣返 月子中心被判退款
·年轻人300元可“租住”养老院
·游客恭王府内给朋友做讲解被阻拦?
·首个“中国医师节”来了!国家多措并举保障医师权益
·仅25.5%被调查者 赞成将虹鳟归为三文鱼
·“桃花岛宝盒”涉黄网络直播聚合平台被捣毁
·手语有了“普通话” 盲文有了“规范字”
 
热点新闻
·大雨来袭为城市带来清凉(图)
·遵化加强“小微权力”治理 推进扫黑除恶斗争
·冀东油田青年参加曹妃甸区“七夕”婚恋交友活动(图)
·滦县交通运输局举办消夏文艺晚会
·曹妃甸多措施打造“北京后花园”(图)
·雨后风景美如画(图)
·唐山:荷花坑市场价格(2018年8月15日)
·唐山警方破获系列电信诈骗案 “美女主播”竟是七尺大汉
·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一公司夏日送清凉服务到一线(图)
·四川广元青年欲轻生 遵化民警翻山越岭施援手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