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成效显著!河北因病致贫返贫人口减少至59万

河北健康扶贫成效显著因病致贫 返贫人口减少至59万(图)

8月30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健康扶贫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记者梁成栋摄

河北新闻网8月30日讯(记者梁成栋、魏雨)今天上午,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健康扶贫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当前河北省一系列健康扶贫政策取得阶段性成效,因病致贫返贫人口由138.4万减少至59万。

数据显示,河北省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返贫的占比达57.30%,健康扶贫成为河北省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河北紧紧围绕让农村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少得病、不得病”目标,针对重点人群,采取超常规举措,持续用力,贫困群众基本医疗保障水平不断提高。

让贫困人口“看得上病”。推进基层医院对口帮扶,累计向91家县级医院派驻1483人的帮扶团队,向896所乡镇卫生院派驻二级以上医院的医师挂职副院长;加强贫困地区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对2.5万余名基层医疗机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了培训,集中培训乡村医生36728人;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争取中央资金17.7亿元,在62个贫困县实施医疗卫生建设项目92个,积极推动贫困县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

让贫困人口“看得好病”。深入开展大病集中救治工作,新增宫颈癌和乳腺癌,将大病专项救治范围扩大至9种。加强慢性病救治,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每年为贫困人口体检1次,对一般慢性病和重大慢性病患者实施分类管理,提供个性化医疗卫生服务。截至6月底,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491793人需医疗救治,已救治482840人。

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深入实施“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确定2135家定点医疗机构并向社会公示,实行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报销结算,累计让43万贫困患者受益。严格医疗费用管控,兜住“托底线”,截至6月底,河北省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医实际自付比,由2017年的33.14%降低到10%左右。

让贫困人口“少得病不得病”。一是开展慢性病、传染病、职业病、地方病、精神病、艾滋病的监测、筛查和防控工作,加强疾病防治控制。二是强化防控融合,在全省积极考虑将健康河北行动,将防病控病有机融合。三是提升公共卫生服务,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卫生监测和农村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改造无害化卫生厕所。四是推动互联网+健康服务,将贫困人口医疗健康数据统一汇总,实现远程会诊,异地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等。五是做到“三个明白”,大力宣传防病治病健康知识,将宣传培训作为落实健康扶贫政策重要手段,做到“群众明白、医生明白、扶贫干部明白”。

编辑 宋暖
.
相关新闻:
在新时代的阳光照耀下前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纪实   18-08-29
赞!各地多措并举稳就业   18-08-28
【扶贫减贫进行时】打赢脱贫战役 需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18-08-23
通过这“四个提升”,河北要补齐贫困村发展短板   18-08-23
图解:共同富裕路上 别少了他们   18-08-22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将举办第21次海葬活动
·唐山市编办召开全市机构编制重点工作推进会
·唐山新建50家科技研发平台
·唐山推进乡村振兴系列报道之二
·唐山各部门多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四最”品牌
·唐山:“警保联动”打通空中救援通道(图)
·唐山:南湖景区秋风宜人(图)
·9月1日起胜利路部分路段全幅断交施工
·唐山警方已推出视频报警APP 可迅速定位报警人位置
·唐山限行提示:8月31日限行尾号"2"和"7"
社会>>
·广西南宁一水库沉船事件共造成5人死亡
·变废为宝,重庆餐厨垃圾一年带来亿元收入
·政府网站奇葩回复换来警告处分
·共享单车罚单别成“纸老虎”
·桂林一酒店发生食源性疾病事件
·50种驱蚊产品无一有效 “不推荐使用”就行了?
·被哈士奇惊吓致十级伤残狗主人判赔4.8万元
·哈尔滨太阳岛景区酒店火灾四问
·早产男婴疑被未成年父母弃于医院
·北京西站普速列车将全部移至新丰台站
 
热点新闻
·处暑葡萄收获忙(图)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郭翠朵来唐山调研
·民建唐山市委赴宁夏银川学习调研
·唐山佳华煤化工依法重获新生
·2018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8月31日至9月3日在唐山举办
·第六届京津冀文化创意产业推介会在唐举行 16个项目签约
·曹妃甸:以“四最”服务保物流企业落户兴港
·丁绣峰率市政府考察团赴淄博、景德镇学习考察
·农工党唐山市委召开八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
·唐山举行“家庭一号工程”高端论坛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