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把社团中的“李鬼”打回原形——民政部门开展非法社会组织专项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8-31 16:2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题:把社团中的“李鬼”打回原形——民政部门开展非法社会组织专项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新华社记者 罗争光

  重拳之下,1800多个非法社会组织被打回原形,由民政部门予以取缔或劝散。与此同时,民政部还连续6批公布涉嫌非法社会组织300余个。

  这是截至目前民政部门开展非法社会组织专项治理的部分“成绩单”。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社会组织公信力、影响力的不断提升,一些不法分子也开始打着“中国”“全国”“中华”“世界”等名义,自称“协会”“学会”“联合会”“基金会”“中心”等,有的甚至假借服务国家战略之名招摇撞骗,损害了广大社会公众的利益,甚至影响了党和国家的声誉。

  上述负责人介绍,非法社会组织活动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为经济利益驱动,行骗敛财是主要目的。很多非法社会组织打着开展培训交流、对接资金项目、颁发奖状奖牌、命名荣誉称号等方式,忽悠社会公众、企事业单位甚至基层政府,谋取非法利益。二是具有较强的隐蔽性、随机性和分散性。很多非法社会组织没有固定办公场所,主要通过网站或微信等互联网渠道开展活动,经常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有的只是几个人组织的“草台班子”,在非法目的达到或被曝光后便迅速逃匿,关闭网站、销毁证据。

  今年2月,北京市民政综合执法监察大队执法人员取缔了名为“中国数字信息与安全产业联盟”的组织。面对现场执法,该“联盟”一位工作人员甚至喊:“东西随便抄,别碰坏家具!”

  为加大非法社会组织的打击力度,民政部门不断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发动社会力量提供线索和证据,有效收集了大量非法社会组织的活动信息。

  针对线索,民政部门安排严肃查处。对涉嫌为非法社会组织但查处线索不足的,形成名单予以公布,向社会发出警示并征集有关线索信息。据介绍,名单的公布有效挤压了非法社会组织的活动空间,一些组织主动与民政部门联系,表明解散;还有一些组织经社会公众进一步补充线索,被予取缔或劝散。

  民政部还与公安部联手,自2018年4月1日至12月31日,在全国范围内进行集中整治,重点对利用“一带一路”建设、“军民融合”“精准扶贫”等国家战略名义骗钱敛财和冠以“中国”“中华”“国际”等字样开展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予以打击整治,同时探索建立非法社会组织责任人“黑名单”。

  一手抓集中打击,一手抓制度建设。今年8月,民政部公布《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条例(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进一步细化了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的相关内容,丰富了有关查处手段,规定了未经登记擅自以社会组织名义进行活动等情况的法律责任。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提示,公众要识别社会组织是否为“李鬼”,可以通过官方网站“中国社会组织网”(http://www.chinanpo.gov.cn/index.html),或者关注其“中国社会组织动态”公众号,进行查询。同时,公众发现非法社会组织活动线索,可及时向民政部门举报。

编辑 孙敬兰
.
相关新闻:
开学季 河北开展专项检查重罚制售“黑心棉”违法行为   18-08-24
【诚信建设万里行】四大热点领域治理取得阶段性进展   18-08-19
11个项目将代表河北参加"中国创翼"全国比赛   18-08-16
国办:开展政务失信专项治理 追责拒不履行承诺   18-08-15
发力稳投资 8000亿专项债待发   18-08-09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召开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调度会议
·唐山市现代农业“海森杯”随手拍摄影展征集作品启事
·唐山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成果丰硕
·唐山供电公司2018年9月停电检修计划
·唐山消防深入医院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扶贫脱贫问答:贫困户评定的优先原则是什么?
·唐山将举办第21次海葬活动
·唐山市编办召开全市机构编制重点工作推进会
·唐山新建50家科技研发平台
·唐山推进乡村振兴系列报道之二
社会>>
·甘肃永登一女生报考特岗教师 公示前被撤换
·南宁发生特大交通事故 造成4死19伤
·广西南宁一水库沉船事件共造成5人死亡
·变废为宝,重庆餐厨垃圾一年带来亿元收入
·政府网站奇葩回复换来警告处分
·共享单车罚单别成“纸老虎”
·桂林一酒店发生食源性疾病事件
·50种驱蚊产品无一有效 “不推荐使用”就行了?
·被哈士奇惊吓致十级伤残狗主人判赔4.8万元
·哈尔滨太阳岛景区酒店火灾四问
 
热点新闻
·第六届京津冀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及项目推介会在唐召开
·公开问政“一把手” 辣味直播不留情(图)
·唐山乐亭:合作社助推乡村振兴
·唐港高速两个高速入口因事故暂时关闭
·唐港高速8月25日20时31分恢复通行
·唐山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七次主任会议
·建行唐山分行各营业网点设立“劳动者港湾”(图)
·唐山召开生态环境深度治理现场观摩会
·唐山16个文化创意产业项目签约
·唐山全力打造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