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上海世博会过去8年 这块土地如今成长为城市新增长极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8-31 17:30 来源: 上观新闻

  原标题:上海世博会过去8年,这块土地如今成长为城市新增长极

  浦东世博地区B片,曾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瞩目的大洋洲展区。时隔8年,市民挥汗如雨排队进馆参观的场景仍历历在目,而这片土地却已经改头换面:27幢央企大楼拔地而起,让这里成为了上海央企密度最高的区域之一。

  今天上午,“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主题采访团来到了上海自贸试验区世博片区。9.93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已规划的地上总建筑面积约1000万平方米,鳞次栉比的央企大楼、国际化的配套服务,还有9.5公里的生态滨江岸线……其作为“世界级中央活动区”的园区建设规划已经初具规模。

  央企集聚是世博打造世界级中央公共活动区的重要标志,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世博管理局局长吴海告诉记者,目前区域内已经集聚了宝武、商飞、华电等24家央企,注册了50家左右不同类型的企业。

  以宝武钢铁为例,1998年,当时的宝钢总部落户浦东新区,是最早迁入浦东的央企之一。2016年12月,原宝钢集团和原武钢集团联合重组成立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第二年便实现钢产量6539万吨,营业收入4004.8亿元,利润142.7亿元,同比增利72.4亿元。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介绍,上海10座超高层建筑,有6-7座用了宝武钢铁生产的精品钢;国内的汽车生产,70%以上用到的宝武钢铁的产品;中国的高铁、高速公路发展速度快,也得益于国内钢铁生产的高水平、低成本。目前,宝武钢铁产能规模7000万吨,位居中国第一、全球第二。

  此外,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上海大歌剧院、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运行中心等一批功能性项目落户世博;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世博展览馆、民生美术馆等一批重大文化设施也已投入运营,集合总部商务、文化会展、旅游休闲、生态宜居等功能的世博生活带呼之欲出。

  “世博地区是上海新兴增长极之一,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连续5年维持在百亿元以上,经济增速持续维持较高水平”,吴海说。记者了解到,光是今年上半年,世博地区就有6个项目落地,涉及募集及注册资本240亿元。

  央企扎堆为世博地区提供了独一无二的发展优势,如何用好这一资源,进一步促进央地融合,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吴海透露,世博地区正着力在央地深度融合发展方面实现突破。目前,从地区经济结构优化角度看,在央企带动下,世博地区已确立了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结构,服务性企业占企业总数的91%,较2016年末数据上升31%。其中,产业金融、航运金融、文化产业等发展势头良好。

  此外,各央企还在着力通过金融手段为实体经济“输血供氧”。据介绍,目前世博地区已集聚了900多家以产业金融为主题的金融、非银金融、投资类公司,约占区域企业法人总量的10%。其中,宝武集团、中核集团等多家央企计划设立的亿元级资产公司、典当公司等,近期将逐一落户世博地区,有望撬动千亿级社会资金,为实体经济增添动能。

编辑 孙敬兰
.
相关新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性贡献   18-08-30
着力体现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   18-08-30
《中非合作新时代》第三集《利益相融》   18-08-30
视频|空军发布强军宣传片《护航新时代》   18-08-29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理论宣讲不来点创新怎么行   18-08-29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召开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调度会议
·唐山市现代农业“海森杯”随手拍摄影展征集作品启事
·唐山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成果丰硕
·唐山供电公司2018年9月停电检修计划
·唐山消防深入医院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扶贫脱贫问答:贫困户评定的优先原则是什么?
·唐山将举办第21次海葬活动
·唐山市编办召开全市机构编制重点工作推进会
·唐山新建50家科技研发平台
·唐山推进乡村振兴系列报道之二
社会>>
·甘肃永登一女生报考特岗教师 公示前被撤换
·南宁发生特大交通事故 造成4死19伤
·广西南宁一水库沉船事件共造成5人死亡
·变废为宝,重庆餐厨垃圾一年带来亿元收入
·政府网站奇葩回复换来警告处分
·共享单车罚单别成“纸老虎”
·桂林一酒店发生食源性疾病事件
·50种驱蚊产品无一有效 “不推荐使用”就行了?
·被哈士奇惊吓致十级伤残狗主人判赔4.8万元
·哈尔滨太阳岛景区酒店火灾四问
 
热点新闻
·第六届京津冀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及项目推介会在唐召开
·公开问政“一把手” 辣味直播不留情(图)
·唐山乐亭:合作社助推乡村振兴
·唐港高速两个高速入口因事故暂时关闭
·唐港高速8月25日20时31分恢复通行
·唐山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七次主任会议
·建行唐山分行各营业网点设立“劳动者港湾”(图)
·唐山召开生态环境深度治理现场观摩会
·唐山16个文化创意产业项目签约
·唐山全力打造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