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国家发射场首发民营火箭,有标志性意义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9-08 8:33 来源: 中新网

  国家发射场首发民营火箭,有标志性意义

  视点

  民营高科技企业不妨借助“军民融合”这个东风,在军事领域获得更大利好。

  据媒体报道,9月5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组织发射双曲线一号(SQX-1Z)商业亚轨道火箭。这是我国民营商业火箭首次在军方发射场完成发射任务,也是中国民营商业航天企业首次搭载商业卫星进行发射。仅相隔一天之后,9月7日,另有一枚商用亚轨道火箭“重庆两江之星”(OS-X1)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

  三天两枚民营火箭在国家发射场顺利完成发射任务,对民营高科技产业的发展而言,具有标志性意义。

  航天发射领域增加更多的商业元素,特别引入私营航天公司,已经成为世界航天领域的重要发展方向。美国私营航空探索技术公司快速发展,就对我国航天事业及民营高科技产业的发展颇具启示。在确保大系统、大工程由“国家队”承担的前提下,让民营企业在中小卫星等商业领域获取更多市场机会,对国家航天事业发展大有裨益。

  民营高科技企业,不妨借助“军民融合”这个东风,在军事领域获得更大利好。这不仅仅限于航天发射领域,比如在深空探测、载人航天以及空间站建设等众多领域,民营企业其实都可以大有作为。

  事实上,民营企业也是国防工业领域的生力军。给予民营高科技企业更多融入机会,也利于工业体系发挥更为强大的作用,实现国民经济和国防工业的高度融合、良性互动。大量民营企业,在军民融合的大背景下,享受军工红利,不失为刺激民间高科技企业良性发展的“催化剂”。

  据公开资料可知,当前中国已经有至少2054家单位取得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其中非公有制企业717家(一类许可50家),基本上形成了军工单位占1/3,民用口国有企业占1/3,民营企业占1/3的良性竞争格局。未来,进一步推进军工重组,也为民营企业深度融入国防科技工业体系提供更多的机会。

  民营高科技企业在部分技术领域本也拥有优势。很多高科技民营企业,在诸如网络数据、集成建设、微电子、软件、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都不逊于甚至领先于传统军工企业。因此,不妨进一步打破利益藩篱,从风险补偿、信息沟通、竞争机制等方面形成一套完善的制度,让民营高科技企业获得更多融入机会。

  但就目前看,当前全国有13万家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只有700多家民营企业进入了军工行业,这个比例与美国、日本等军备强国相比还是明显偏低。引入竞争机制,充分发挥民营企业技术优势,对于军工领域健康发展也意义重大。从现实情况来看,目前取得军品科研生产资质的机构中,传统机构仅占32%,民营单位占比近41%,需要通过混合制改革、军民融合产业基金等更多灵活的方式,推动民营企业在军工领域快速发展。

  要实现民营企业在军工领域大有作为,还有不少路要走,其中进一步放宽“准入制”是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必然能为民营商业航天企业的发展注入一剂强心针。下一步实践中,不妨在项目洽谈、保密协议签订、军方培训、各类许可证申办等具体环节上做好优化工作,推动民营企业深入军工领域,给国家军工领域增添活跃因素。

  这次国家发射场成功发射两枚民营火箭,释放出了积极信号,未来,民营高科技企业将面临广阔的发展空间,值得期待。

  □谢永亮(学者)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他是我国火箭推进剂创始人之一,90岁又捐出300万元!他常说“功劳是大家的”   18-06-12
长征十一号火箭“一箭五星”发射成功   18-04-27
中国商业航天“快速”升空   18-04-26
.
 
综合新闻>>
·唐山驰援邢台医护人员回家啦
·新华社视频丨就地过年也精彩!志愿者新春祝福送工地
·唐山丰润供电公司:高效工作暖人心,优质服务获锦旗
·今日立春!唐山天气回暖,最高气温将重回两位数
·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关于唐山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关于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唐山港实现“十四五”开局之年首月开门红
·唐山发出健康过年倡议书
·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唐山让行业“小巨人”释放发展大能量
·路南城镇新增就业 实现首月“开门红”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