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民间投资持续增长是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风向标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9-10 22:02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谭浩俊认为,当前,民间投资持续增长已成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风向标。只要民间投资的积极性能够充分调动起来,不管外部环境发生怎样的变化,中国经济发展的蓬勃动力都不会缺失,随着投资结构不断改善、资源配置持续优化,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将更加牢固。

  据媒体报道,在国家发改委6日上午举行的促进民间投资有关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民间投资的内生动力比较强,有望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

  为了更加直观地描述民间投资增长动力的恢复,负责人使用了多组相关数据。如2016年8月,民间投资增速达到近年最低点,增长率为2.1% ,全年为3.2% 。 2017年恢复到6% 。今年以来增长速度继续加快, 1-7月份已达到8.8% 。而8.8%比全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出了3.3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则达到了62.6% ,同比提高了1.9个百分点。

  负责人还总结出了民间投资的两大特点:一是民间投资的结构有所优化。制造业投资增长了8.6% ,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7个百分点。其中,专用设备制造业、通信和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了14.8% 、 19% ,高于传统制造业增速。二是部分地区民间投资增长趋势优。 1-7月份,浙江、广西等17个省份的民间投资增速超过了10% ,其中福建、湖南的民间投资增速超过了20% ,对全国民间投资增长形成了重要支撑。

  这也意味着,民间投资不仅在增速上处于良好的恢复状态,正在朝着积极向好的方向发展,在结构上也出现了明显改善,制造业正在成为民间投资重点关注的领域,尤其是先进制造业,已成民间投资重点突破的领域。

  当前,民间投资持续增长已成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风向标。民间投资代表的是企业家信心。民间投资稳,代表企业家信心稳,民间投资足,代表企业家信心足,民间投资积极,代表企业家信心饱满。

  事实上,民营企业在促进经济发展、吸纳就业、创造税收等方面已经成为了主力军。民间投资能不能稳住,直接关系到我国经济的前景。尤其在外部环境发生变化的情况下,更需要调动民间投资者的积极性,充分发挥民间投资的作用。如果民间投资增速能够恢复到15%以上的水平,那么,经济增长也就有了充分的保证,经济发展动力就会越来越强。

  很显然,在如何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方面,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从激发市场活力来看,无论是“放管服”改革、还是融资、税负等政策实施,都有很大的改进余地,可以为民间投资提供更好的服务。特别是给企业减轻税负,这对于企业走出困境、拓展市场、扩大投资具有明显的效果。

  从深化改革来看,加大国企改革力度,加快国企改革步伐,降低门槛,开放更多领域,实行混合所有制改革,让民间资本更积极地参与到国企改革中来,对调动民间资本积极性是非常重要的。如中国联通的改革,就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从区域协调发展来看,虽然有的地区民间投资恢复情况较好,民间投资增幅已经达到了两位数,有的还超过了20% ,但是,多数地方的民间投资增速还没有恢复到正常水平,特别是东北地区,还有很大潜力可挖。所以,在这个方面,也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以有效引导和鼓励各地民间投资。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民间投资是完全市场化行为,政府应当更多从建设营商环境的角度出发,通过政策、资源、资金等手段,有效引导民间投资,为民间投资者创造良好环境,而不要人为干预民间投资者的决策。否则,可能会导致民间投资者盲目决策,以致影响企业发展,损伤政府形象。搞不好,还会影响到其他投资者的投资热情。

  总而言之,只要民间投资的积极性能够充分调动起来,不管外部环境发生怎样的变化,中国经济发展的蓬勃动力都不会缺失,随着投资结构不断改善、资源配置持续优化,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将更加牢固。(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研究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谭浩俊)

编辑 孙敬兰
.
相关新闻:
【评新而论·中国经济再出发】视频:奏响时代和声 “国民共进”激发市场活力   18-08-31
【评新而论·中国经济再出发】图解:“全面开放新格局”新在哪儿?   18-08-30
稳中有变,中国经济“下半场”如何应对?——从计划预算报告看当前中国经济走势   18-08-29
“数”说历史性跨越——统计数据展现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18-08-28
高质量发展是开启未来的金钥匙   18-08-23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限行提示:9月11日限行尾号"4"和"9"
·唐山公安局教育局联合开展"创建平安高校宣传周"活动
·真督实查促落实 服务大局勇担当—唐山大督查工作综述
·唐山劳动日报社:不断增强"四力"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
·唐山:南湖景区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
·唐山首个全装配式住宅项目动工
·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开幕 唐山1558名运动员参赛(图)
·唐山限行提示:9月10日限行尾号"3"和"8"
·民革唐山市委组织教师党员参观考察开滦国家矿山公园
·“唐山质量大讲堂”开班
社会>>
·天津航空紧急升级机型协助在日滞留旅客回国
·男童被困窗外两男子徒手爬楼救助 全程仅两分钟
·结婚59年从不做饭,这样的生活可以复制吗?
·北京警方查获克隆出租车32辆
·七旬奶奶照顾痴呆老伴15年 改进发明十余种照护产品
·“熊孩子”高空抛墨水瓶不承认 民警一招套出真相
·中东部“秋”高气爽 东北最低温将跌破10℃
·大熊猫莉莉26岁生日 粉丝专程赴成都庆祝
·开学季,家有新生,一定要小心这七种诈骗!
·国博绽放“大唐风华”
 
热点新闻
·唐山:路北西缸窑第二小学持续开展秀童谣传唱活动(图)
·唐山:荷花坑市场价格(2018年9月4日)
·唐港高速三个高速入口因事故暂时关闭
·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优化学科纪实(图)
·唐山与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8唐山国际马拉松9月6日启动报名(图)
·探访长城人家之三:一步千年守望民族记忆(组图)
·唐山七旬老人捐资助学
·唐港高速9月4日23时07分恢复通行
·英国著名心脏病专家来唐山工人医院讲学(组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