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万家寨感受黄河壮观 水利枢纽造福多方百姓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9-12 11:08 来源: 山西新闻网

山西新闻网9月11日讯(记者 郝亚红)一侧是浊浪滚滚,一侧是清波荡漾,两种截然不同的景象,竟能同时出现,仅仅一坝之隔。9月11日,正值黄河汛期,万家寨水库大坝两侧,上演着壮美的奇观异景。建坝20余年,这里不仅成为黄河中上游雄伟壮观的现代人文景观,更对缓解山西和周边地区水资源短缺、优化华北电网能源结构,促进西北地区乃至北方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都意义非凡。

万家寨感受黄河壮观 水利枢纽造福多方百姓

水利枢纽造福多方百姓 本网记者 苏航/摄

黄河是山西与内蒙、陕西、河南三省的界河,从忻州市偏关县老牛湾入晋,至运城市垣曲县马蹄窝出晋,流经忻州、吕梁、临汾、运城四市19个县(市),干流总长度965公里。黄河水历来都是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可靠水源,黄河水的合理开发和有效利用对山西转型发展特别是对沿黄县市的发展至关重要。

万家寨感受黄河壮观 水利枢纽造福多方百姓

万家寨水利枢纽工程具有供水、发电等综合效益 本网记者 苏航/摄

虽然守着母亲河,但黄河北干流地区却是我国严重缺水地区之一,年平均降水量不到500毫米,仅晋蒙地区年缺水量就达30亿立方米,人畜饮水非常困难。1993年,万家寨水利枢纽工程开工的一声炮响,给晋蒙人民送来了水的喜讯。

“该工程位于黄河北干流托克托至龙口河段峡谷内,是黄河中游规划开发的8个梯级中的第一个工程,也是山西引黄入晋工程的起点,左岸隶属山西省偏关县,右岸隶属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旗。”黄河万家寨水利枢纽有限公司电站管理局总支书记赵朝阳介绍,坝址控制流域面积39.5万平方公里,水库总库容8.96亿立方米,调节库容4.45亿立方米。

万家寨感受黄河壮观 水利枢纽造福多方百姓

万家寨水库大坝感受黄河壮观 本网记者 苏航/摄

经过广大建设者的辛勤付出和顽强拼搏,万家寨水利枢纽工程实现连通黄河、汾河、桑干河,为太原市和朔同地区提供了可靠水量。目前,每年可向山西和内蒙古供水14亿立方米,为华北及山西、内蒙古电网提供调峰容量108万千瓦和年发电量27.5亿度,对缓解晋、蒙两省(区)能源基地、工农业用水及人民生活用水的紧张状况,改善华北和晋、蒙电网结构,优化电网运行条件起到积极作用,具有供水、发电、防洪、防凌等综合效益。

万家寨感受黄河壮观 水利枢纽造福多方百姓

在这里看黄河千里奔流 本网记者 苏航/摄

左岸在晋,右岸为蒙,一坝锁河,两省携臂。在这里,看黄河千里奔流,浩浩汤汤,天地宽阔,壮美之极。眼前的景象,令湖北日报荆楚网记者蓝永嘉心生感慨:“站在万家寨水利枢纽工程大坝上,回望苍茫绵延而又生生不息的黄河水,两岸峭壁峻似吕梁千仞,一泻千里又壮似钱塘八月。”

编辑 宋暖
.
相关新闻:
河北:光伏扶贫电站工程这五种行为不能通过验收   18-08-30
前7月我国对外投资合作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18-08-19
中国工程师使用无人机修建悬索桥 境外舆论惊叹:中国工程太赞了!   18-08-16
广西千年灵渠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18-08-14
河北企业实施的泛能微网标准化示范项目通过验收   18-08-10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检察系统以区域合作推进滦河生态环境整治
·唐山召开安全生产警示教育会议
·唐山:这些车驾管业务可以自助办理啦
·唐山消防开展KTV娱乐场所消防安全检查
·来看看南湖智能运动驿站智在何处
·百年唐车领跑“中国速度”(图)
·唐山新增8家省级院士工作站
·唐山限行提示:9月12日限行尾号"5"和"0"
·2018年“一区三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9月第1周统计表
·唐山背街小巷整治9月份第1周进度表
社会>>
·安全检查组入驻七家公司 年底前网约车要基本合规
·受双台风影响 广东、海南等沿海部分高铁停运
·今年第23号台风即将生成 后天将登陆琼粤沿海
·两部门:开展专项行动打击非法营运行为
·天津航空紧急升级机型协助在日滞留旅客回国
·男童被困窗外两男子徒手爬楼救助 全程仅两分钟
·结婚59年从不做饭,这样的生活可以复制吗?
·北京警方查获克隆出租车32辆
·七旬奶奶照顾痴呆老伴15年 改进发明十余种照护产品
·“熊孩子”高空抛墨水瓶不承认 民警一招套出真相
 
热点新闻
·2018唐山国际马拉松9月6日启动报名(图)
·英国著名心脏病专家来唐山工人医院讲学(组图)
·遇电信诈骗16万 警方出手紧急止付
·唐山:荷花坑市场价格(2018年9月5日)
·唐山:迁安城区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讲(图)
·唐山:路南举办应急救护技能大赛(图)
·首届无人机应用技能大赛在曹职院举行(图)
·唐山移动圆满完成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通信保障
·唐山旅游大手笔:打造世界房车公园(组图)
·唐山:民间班社折子戏演出开幕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