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一带一路”开启中非合作“黄金时期”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9-13 20:42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顺利闭幕,中非双方见证签署的各类合作协议近150份,特别是28个国家和非盟委员会同中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掀起了又一波支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热潮。可以预计,本次峰会成果将把中非的“一带一路”合作推向新阶段,并为非洲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不过,对于蓬勃发展的中非关系,部分外媒却是带着有色眼镜和“酸葡萄心理”来看待的,对于一些罔顾事实的不负责言论,我们要保持清醒认识。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非洲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历史和自然延伸,是重要参与方。中国帮助非洲,其实也是在帮助自己,中国扩大非洲朋友圈,目的是让双方的路越走越宽,而不是像部分西方国家那样带有地缘政治企图。笔者之所以认为非洲在“一带一路”上将扮演重要角色,主要基于以下三个原因。

首先,非洲一直是中国的外交重点区域。2013年中国领导人用“真”、“实”、“亲”、“诚”四个字概括了新形势下的中非关系,并指出,中方发展对非关系的力度不会削弱,只会加强。多年来,中国言行一致,非洲基础设施建设财团(ICA)数据显示,从2011至2016年期间来看,中国平均每年在非洲基础设施领域投资120亿美元,是非洲基础设施最大投资来源国,也是单一的最大贷款国。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将进一步通过自身发展带动非洲国家的发展。此次中非合作论坛,中国又承诺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支持,并免除部分非洲政府将于年内到期的无息贷款。言必信,行必果,中国守信重诺的历史传统将是中非关系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

其次,非洲具有渴望发展的现实诉求。非洲正在向着迈出工业化步伐而努力,但是在民族独立后的大半个世纪里,非洲仍被困在原材料出口的陷阱中,非洲的基础设施和港口物流严重落后。数字鸿沟使非洲越来越多地被排除在全球化红利之外,非洲地区与工业国家的差距愈来愈大。工业化是非洲创造就业、消除贫困、提高生活水平、实现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正如非洲开发银行行长阿金武米·阿德希纳所说,“基础设施建设是实现非洲工业化转型的前提和基础。在非洲从农业革命向工业化转型的过程中,中国的发展经验值得非洲学习。”中国是基础设施建设大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非合作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最后,中非合作的基础是互利共赢。中国在与非洲地区的互动中不仅带动了当地的就业和发展,也有利于进一步优化中国的经济发展结构。麦肯锡发布的一项最新研究报告称,目前在非洲的中国企业已超过1万家,约90%是民营和私营企业。在麦肯锡调研的1000多家中国企业中,非洲当地企业雇员比例达到89%,为非洲创造了30多万个工作岗位。对中国而言,从农业部门转移到工业部门的劳动力正在枯竭,中国亟需利用跨国差异的优势来缓解面临的劳动力不足的挑战。人口年轻的非洲国家劳动力成本低,生产效率较高,需要利用人口红利来发展经济,中国强大的投资能力和人民币国际化的现实需求,都将提升中国和非洲国家的合作前景。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非虽然地理上十分遥远,但渴望发展的心却靠的很近。“一带一路”将汇聚中非24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梦想。(孙召龙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

编辑 宋暖
.
相关新闻:
【风从海上来】40年改革开放,连云港后发先至谱写新篇章   18-09-12
【 “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 —— “一带一路” 大型网络主题 活动 】 “一带一路”为老城喀什带来“特区”梦   18-09-12
[评新而论·中国经济再出发]坚持共商共建共享 "一带一路"打造全面开放新平台   18-09-12
《谱写新时代“一带一路”最美篇章》   18-09-11
【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2018年第700列中欧班列   18-09-11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食药监局为"唐山周末"旅游品牌建设保驾护航
·唐山:这些车驾管业务在家就能办(图)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将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检查和询问
·首届南北茶业合作组织峰会将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国教办负责同志答记者问
·铁路唐山站可以“刷脸”进站了(图)
·新兵入伍赴军营(图)
·陶博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品牌成长之路
·唐山限行提示:9月13日限行尾号"1"和"6"
·唐山市检察系统以区域合作推进滦河生态环境整治
社会>>
·常州大学怀德学院2600名学生信息泄露“被入职”
·长沙一蛋糕店主救人反遭谣言中伤 部门学校为她发声
·安全检查组入驻七家公司 年底前网约车要基本合规
·受双台风影响 广东、海南等沿海部分高铁停运
·今年第23号台风即将生成 后天将登陆琼粤沿海
·两部门:开展专项行动打击非法营运行为
·天津航空紧急升级机型协助在日滞留旅客回国
·男童被困窗外两男子徒手爬楼救助 全程仅两分钟
·结婚59年从不做饭,这样的生活可以复制吗?
·北京警方查获克隆出租车32辆
 
热点新闻
·唐山:路南举办应急救护技能大赛(图)
·唐山旅游大手笔:打造世界房车公园(组图)
·唐山表彰2018年十佳教师、优秀教师和市级名师(名单)
·河北遵化:文旅融合撬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组图)
·唐山:荷花坑市场价格(2018年9月7日)
·石墨烯路灯亮相唐山高新区(图)
·【专题】乡村振兴 精准脱贫
·河北唐山新旧动能转换观察
·唐山:遵化文旅融合撬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唐山召开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调度会议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