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跟着人民日报领悟新思想”之二:习近平情系绿水青山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9-16 11:19 来源: 人民网

  【编者按】9月14日,人民日报推出“新思想从实践中产生”系列重磅报道,追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轨迹。

  系列报道通过实地采访,还原当事人口述,披露出许多珍贵的历史细节,为我们更好地理解新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提供了学习路径。

  2005年8月,习近平在浙江安吉调研,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思想从实践中产生”今日刊发系列报道第二篇《习近平叮嘱我们护好绿水青山》。人民网摘录如下:

  镜头:到天荒坪镇余村调研

  讲述:“没想到他首先讲生态环保问题”

  “他听完我们的汇报后非常高兴,即兴讲了话。”鲍新民回忆,习近平同志当时来余村调研的主题是民主法治建设,“大家都没想到他听完汇报后会讲那么长,更没想到他首先讲生态环保问题。”

  习近平同志语重心长,娓娓道来。看得出,他对生态环境问题有着长期思考。

  “我们要留下最美好的、最可宝贵的,也要有所不为,这样也许会牺牲一些增长速度。”

  “刚才你们讲了,要下决心停掉矿山,这些都是高明之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要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要有所得,有所失……在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时候,要知道放弃,要知道选择。”

  ……

  习近平同志结合安吉、余村发展实际,阐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

  讲述人:鲍新民(时任余村党支部书记)

  镜头:到安吉县调研

  讲述:“他为我们送来了绿色发展方法论”

  “习近平同志第二次来安吉,讲话一开头就引用了《诗经》中的一句话:安且吉兮。他称赞安吉是个好名字,在安吉能感受到一种和谐的氛围。”

  安吉县委书记、时任县委组织部部长沈铭权说,“他在这里首次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论断,拨云见日,为我们送来了绿色发展方法论。”

  “没有习书记指点迷津,安吉不可能发展得这么顺利,也不可能成为‘中国最美县域’。”沈铭权说。习近平同志在调研时指出,我们的整个经济结构,要下决心舍去严重污染环境的、高能耗的产业,我提出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脱胎换骨就是这个意思。“这段话我们一直牢记在心。我们认真学习了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感他的生态文明理念是一以贯之的。”

  讲述人:沈铭权(安吉县委书记、时任县委组织部部长)

  镜头:到天荒坪镇大溪村农家乐

  讲述:“既贴心又暖心”

  天荒坪镇大溪村有家名为“中山酒楼”的农家乐,习近平同志两次到安吉调研都是在这里简单用餐。

  “2005年8月15日那天,我陪他一直走到二楼,他详细询问村民的就业和收入情况,还问了我好几个经营方面的问题,问得很细。得知我的农家乐做得很红火,他很高兴,还问我要不要一起坐下来吃一点,听着既贴心又暖心!”中山酒楼老板谭江洪回忆当时情景,历历在目。

  淡季不淡,旺季更旺!生意越来越火,可比以前在水泥厂干强多了!”农家乐“春林山庄”的老板潘春林说起这些,笑得合不拢嘴。“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现在既留住了绿水青山,也挖出了发家致富的金山银山!”

  讲述人:谭江洪、潘春林(天荒坪镇大溪村农家乐老板)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常纪文:推动乡村振兴 产业生态化与生态产业化不可偏废   18-09-13
河北5县(市)入选“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18-09-13
【中国梦·践行者】山村"走教"老师一周跑5个乡村教学点:从心底里喜欢教书   18-09-11
法学专家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心得   18-09-11
教师节|他们,让仅有43户人的藏村走出26名大学生   18-09-10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文联:推动全市文艺事业持续繁荣发展
·唐山市社科联:自觉肩负起新时代使命任务
·唐山市审计局出实招推动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淄博客商超大展位“抢滩”陶博会
·朝鲜高丽青瓷首次亮相陶博会
·唐山举办第十八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主题宣传活动
·今年1至8月 唐山港完成吞吐量40479万吨
·湖光山色入眼来——“华北晚报总编看唐山”活动侧记
·陶博会明日掀起“盖头”(图)
·华北19家晚报总编汇聚唐山 探讨晚报融合发展大计(图)
社会>>
·超强台风“山竹”来袭
·广东和海南高铁因强台风“山竹”将全部停运
·350件古希腊“海底遗珍”亮相故宫
·“扶人被讹”小伙起诉被扶者案和解
·京张高铁北京段首个隧道贯通
·河南一小学营养餐变"素面"多人被处理 省教育厅发声
·常州大学怀德学院2600名学生信息泄露“被入职”
·长沙一蛋糕店主救人反遭谣言中伤 部门学校为她发声
·安全检查组入驻七家公司 年底前网约车要基本合规
·受双台风影响 广东、海南等沿海部分高铁停运
 
热点新闻
·学生自制教师节贺卡送老师(图)
·第十一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开幕(图)
·【专题】第十一届中国评剧艺术节
·唐山:荷花坑市场价格(2018年9月10日)
·唐山市人民法院曝光失信人名单(四十一)
·中国国际房车旅游大会 房车旅游露营地招商推介会召开
·第十一届中国评剧艺术节组委会成立
·中国国际房车旅游大会举行房车旅游产业发展论坛
·百年唐车领跑“中国速度”(图)
·这份房车旅游攻略,你值得拥有(组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