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长三角中欧班列全面升级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9-16 11:22 来源: 经济日报

浙江义乌火车西站货场内,一名货运员在指挥监督中欧班列装车作业。林家门 摄

  2013年9月29日,中欧班列(苏州—华沙)首次开行,标志着长三角地区中欧班列开行实现零的突破。从此,如雨后春笋般,该地区多点相继开行了中欧班列。

  开行数量稳定增长

  从义乌到西班牙马德里,从苏州到波兰华沙,从合肥至德国汉堡,从上海至俄罗斯莫斯科的沃尔西诺,曾经遥不可及的欧洲货运重镇,如今都可以通过中欧班列与长三角地区紧密相连。

  据铁路部门介绍,长三角中欧班列今年去程开行达到200列仅用时189天,比2016年的332天缩短了143天,比2017年的244天缩短了55天。

  2015年2月份,长三角首趟回程中欧班列由西班牙马德里抵达义乌,拉开了回程班列开行的帷幕,2015年至2017年区域内回程班列开行年均增长1257.69%。今年以来,回程营运线路已达到5条,回程班列开行63列。“长三角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呈现增长态势,仅2017年去程就突破290列,比2014年至2016年8月份开行数量的总和还多。预计2018年去程开行数量将达到388列。”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刘锡林说。

  货物品类日趋丰富

  目前,长三角地区已形成义乌至欧洲相关国家以小商品为主要货源,苏州至德国汉堡、波兰华沙以电子产品和电器为主要货源,合肥至德国汉堡以白色家电及机械产品为主要货源的去程货物品类特征,有的营运线路运力日趋紧张。

  “经过3年多的运营,义乌—马德里中欧班列由开行之初不定期的开行方式,发展到现在的每周常态化开行去程3列至4列、回程1列,等待运往马德里的货物已排到了1个月以后。”义乌中欧班列运营商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旭东说。

  随着回程中欧班列开行越来越多,欧洲国家进入中国市场的商品也越来越丰富。捷克水晶、法国红酒、德国啤酒等商品已走入中国的超市、百姓的生活。

  惠及多国企业民众

  长三角地区中欧班列以其通关高效便利、产品辐射范围广、运营模式新等特点,为区域商品贸易开辟了一条出口亚欧的安全、高效、便捷的物流通道。

  2018年1月24日,首批共100件出境邮件在义乌铁路口岸顺利搭上中欧班列,运往波兰马拉舍维奇站,标志着义乌中欧班列创新经营业态,开辟性价比更高的国际邮包运输新模式取得了突破。

  2018年3月10日,专为美的家电定制的合肥中欧班列开往波兰最大铁路枢纽货运站——罗兹车站,走上为更多企业提供定制服务的“试探之旅”。

  2018年3月30日,“一带一路”跨境电商中欧班列(上海—莫斯科)在上海举行首发仪式,探索和搭建一条亚欧大陆商业化经贸合作新快线。

  新的运营模式在长三角中欧班列上不断得到尝试和发展,惠及了众多的国家企业和民众。

  截至2018年7月份,长三角中欧班列共开通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捷克、德国、西班牙、英国、拉脱维亚等8条运行线路,通达欧洲8个国家15座城市,区域内开行的城市有苏州、义乌、合肥、南京、上海。条条中欧班列营运线路,织就了与欧洲国家经贸文化交流的互联互通网络。经过4年多的深耕发展,长三角中欧班列共开行1051列,国际经贸合作得到持续深化。传承着古老丝绸之路精神,一列列奔驰不息的中欧班列犹如一条条“钢铁驼队”,在中欧共拓发展共享之路上行稳致远。(经济日报记者 李治国)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突破10000列 返程班列占比稳步提升   18-08-26
铁总:今年暑期组织开行200列直通旅游专列   18-08-23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当“大风”吹过阿拉山口   18-08-21
重庆自贸区 敢试敢闯敢创新(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18-08-19
拥抱机遇 通达四方 成都:内陆腹地变开放高地(一带一路5年间)   18-08-19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文联:推动全市文艺事业持续繁荣发展
·唐山市社科联:自觉肩负起新时代使命任务
·唐山市审计局出实招推动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淄博客商超大展位“抢滩”陶博会
·朝鲜高丽青瓷首次亮相陶博会
·唐山举办第十八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主题宣传活动
·今年1至8月 唐山港完成吞吐量40479万吨
·湖光山色入眼来——“华北晚报总编看唐山”活动侧记
·陶博会明日掀起“盖头”(图)
·华北19家晚报总编汇聚唐山 探讨晚报融合发展大计(图)
社会>>
·超强台风“山竹”来袭
·广东和海南高铁因强台风“山竹”将全部停运
·350件古希腊“海底遗珍”亮相故宫
·“扶人被讹”小伙起诉被扶者案和解
·京张高铁北京段首个隧道贯通
·河南一小学营养餐变"素面"多人被处理 省教育厅发声
·常州大学怀德学院2600名学生信息泄露“被入职”
·长沙一蛋糕店主救人反遭谣言中伤 部门学校为她发声
·安全检查组入驻七家公司 年底前网约车要基本合规
·受双台风影响 广东、海南等沿海部分高铁停运
 
热点新闻
·学生自制教师节贺卡送老师(图)
·第十一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开幕(图)
·【专题】第十一届中国评剧艺术节
·唐山:荷花坑市场价格(2018年9月10日)
·唐山市人民法院曝光失信人名单(四十一)
·中国国际房车旅游大会 房车旅游露营地招商推介会召开
·第十一届中国评剧艺术节组委会成立
·中国国际房车旅游大会举行房车旅游产业发展论坛
·百年唐车领跑“中国速度”(图)
·这份房车旅游攻略,你值得拥有(组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