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关于台风“山竹”的这四大谣言,别信!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9-17 8:5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强台风“山竹”预计16日傍晚前后在广东台山到阳江一带沿海登陆。此次台风的规模之大、风力之强,引发网友热议,同时出现不少谣言。对此,中国气象局的专家进行了解答。

谣言一:“山竹”时速堪比高铁

“山竹”时速堪比高铁,这是真的吗?专家指出,从台风的移速和风速两方面和高铁对比,就目前的观测资料来看,“山竹”移动速度最快时速为35公里,还没有超过电动自行车的最高速度。

与此同时,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显示,“山竹”登陆时将为强台风级别(14级至15级风力,42米/秒-48米/秒)。“山竹”登陆时的风速为每小时162公里左右,连动车的速度都比不上。

从实况和预报情况来看,“山竹”登陆我国时为强台风级别。按照热带气旋级别划分来看,超强台风指中心风力为16级或以上或阵风17级并可能持续的情况,强台风指中心风力为14级至15级,或阵风15级并可能持续的情况。

谣言二:台风“山竹”中心呈水果山竹剥开后的样子

有网友在微博上说:“网友在飞机上拍到台风‘山竹’”,并配了一张飞机乘客视角拍摄的照片——台风“山竹”中心呈现出了一个水果山竹剥开后的样子。

专家指出,图片是假的。据中央气象台分析,台风跟飞机飞行的高度不一样。台风一般只有十几公里,对流最旺盛的眼墙区高度能达到27-28公里,飞机的高度一般来说在6-12公里。飞机相对于台风的大小,好比一只小蚂蚁趴在一个大圆碟子上,想要看清全貌,绝无可能。

当飞机在飞行航线上遇到台风时,为了避开危险的天气会绕开飞行,所以普通人不会有在台风中飞行的经历。

谣言三:美国太空总署拍摄到“世纪最强太平洋恶魔风暴山竹”

15日夜间开始,一张宇航员从太空拍摄的图片广为流传,这张图片的标题为“世纪最强太平洋恶魔风暴山竹”。

对此,专家指出,这张图片是美国太空总署宇航员在太空拍摄到的飓风佛罗伦斯,不是“山竹”。

谣言四: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测“山竹”强度为17级

有传言说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测“山竹”强度为17级。中央气象台预计,“山竹”16日傍晚前后在广东台山到阳江一带沿海登陆,为强台风级(14级至15级风力,42米/秒-48米/秒)。登陆后将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先后穿过广东西部和广西南部,强度逐渐减弱。

专家指出,在这些谣言中,虽然有一些对“山竹”的描述过于夸大,但“山竹”的威力仍不容小觑。“山竹”有非常大的可能会成为今年登陆我国最强的台风,相关部门须做好防台风抢险应急工作,沿海地区市民须做好防台风措施。

编辑 宋暖
.
相关新闻:
排水排涝接近尾声 消防增援力量陆续撤离   18-09-07
.
 
综合新闻>>
·唐山驰援邢台医护人员回家啦
·新华社视频丨就地过年也精彩!志愿者新春祝福送工地
·唐山丰润供电公司:高效工作暖人心,优质服务获锦旗
·今日立春!唐山天气回暖,最高气温将重回两位数
·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关于唐山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关于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唐山港实现“十四五”开局之年首月开门红
·唐山发出健康过年倡议书
·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唐山让行业“小巨人”释放发展大能量
·路南城镇新增就业 实现首月“开门红”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