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网络媒体国防行】看看这些海防尖兵,个个都是C位出道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9-22 21:47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李文学)守岛,靠得是恒心,更要靠本领。

  在锁钥京津“铁门闩”的胶东半岛,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内,有国际特种兵比武冠军,有自学成才的“雷达专家”,还有不输男兵的“女汉子”……真可谓是,人人身怀绝技,个个身手不凡。

  “海防有我,祖国无忧!”伴随着这卫国戍边的誓言,他们中的一些代表出场了。

  侦察兵张茂春:扬威国际赛场

  张茂春

  陆军某海防旅教导队队长张茂春,是一个2004年12月入伍的“80后”。从偏僻的小岛走向国际特种兵赛场,他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第一”。

  新兵连结业考核,他成绩排名全团第一;原要塞区军事比武,他打破5公里武装越野纪录;原济南军区侦察兵擂台赛,他获得“横越山涧”课目冠军;国际特种兵竞赛,他和队友夺得13个比赛项目中的8枚金牌……

  训练没有捷径,张茂春只是比别人刻苦。

  2008年参加原济南军区侦察兵比武那次,让他记忆犹新。参训的37个课目,有35个他从未接触过。怎么办?老办法——加码,吃“小灶”。

  每天5次3000米冲刺,每周一次30公里长途奔袭,每半个月背上35公斤行囊进行一次35公里急行军。除此之外,还有每天40次“100米冲刺跑”,每次都要在15秒内完成……

  集训6个月,张茂春磨破了4套迷彩服,穿破了6双胶鞋,体重减了15公斤,结果他所有课目全优,赢得“飞人”美誉。

  尤其是“安德鲁波依德”竞赛,这个北约组织为特种兵举办的年度军事竞赛,2009年中国首次受邀参加,张茂春所在小组总分第一名,赢得了国际同行的纷纷点赞。

  颁奖仪式上,斯洛伐克国防部长说:“中国军人不仅比赛取得了冠军,他们敢于拼搏、不怕牺牲的精神,更加值得全世界军人学习!”

  一个从革命老区沂蒙山入伍的农家孩子,短短4年就完成了从海岛连队“无名小卒”到国际赛场“特战精英”的华丽转身,成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

  雷达兵管祥福:自学成了“专家”

  管祥福

  入伍26年的一级军士长管祥福,自学成了一个士兵“雷达专家”。

  正是士官院校毕业后那次触动,造就了这样一个“兵专家”。当时在侦察雷达操作考核中,业务精湛的他输给了一名上等兵。原因就是他自以为炮瞄雷达和侦察雷达专业相差不大,疏忽了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

  “由此我认识到,要想成为一名合格雷达兵,必须要下一番苦工夫、实工夫、硬工夫。”为此,管祥福主动申请搬进山上值班室,一住就是三年,忍受着周围嗡嗡的噪音,反复练习目标的搜索、跟踪、测定和标绘。

  三年下来,管祥福硬是熟记了某型雷达3000多个元器件的位置和功能,掌握了110多种故障的排除方法。

  成了一名优秀的雷达兵,管祥福没有歇歇脚的意思。

  雷达回波判别是门硬功,要掌握它很难。为练就这门“绝活儿”,管祥福利用节假日,徒步走遍了防区海岸线上的所有高地、突出部、灯塔、养殖区,到海军博物馆和驻地港口实地了解军用舰艇和民用船只常识,并找当地老渔民请教潮汛、海流和船只的作业规律。

  经过不懈努力,管祥福绘制出1000多幅具有典型特征的目标回波图,总结了一套简便易行的海上和低空目标跟踪识别法,写成一本8万余字的雷达回波判别参考手册,在部队推广。

  利用这一方法,对普通舰船能随时发现随时判别,特殊舰船也能在几十秒内作出准确判别,作业速度提高数十倍。

   通信兵王谱婷:练成个女汉子

  王谱婷

  23岁的王谱婷,已经入伍6年,是该旅指挥通信连副班长,外表柔柔弱弱,却赢得了“军中女汉子”的称号。

  刚入伍时,王谱婷的各项考核都不理想,尤其是越野跑。“跑得上气不接下气,终点还遥遥无期,那时真是快崩溃了。”但一想到自己为什么入伍,以及磨了父母3年才如愿的过程,王谱婷就“熬”了下来。

  之后训练时,王谱婷就在腿上绑着沙袋跟跑,别人跑3公里,她就跑5公里。无数个5公里过去,她慢慢赶上了大家。

  在有线班时,手臂力量不够的她又遇到了困难。七八斤重的收放线车,压在她小小的肩膀上,别说来回跑5公里,就是走下来也有困难,收放线速度更是慢得不忍直视。

  为了提高自己收放线速度,王谱婷制定了计划,一有空就去训练,每次都要跑够10公里,由慢变快,速度一点一点提高。那个娇小的身影,成了训练场上独特的风景。

  “坚持一点,再坚持一点……”女汉子就这么练成了。

  在今年旅组织的岗位练兵比武中,王谱婷取得了会议专业、女子共同课目2个第一名,并创女子400米跑纪录。普经的“短项”都被她跑成了“长项”。

  “虽然部队训练很苦很累,但我仍想坚守到最后。”连续四年被评为优秀士兵的王谱婷,还在一步步规划着自己的从军生涯。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18-04-23
【网络媒体国防行】陆军最南海防连:繁华都市的彼岸 天涯哨兵的青春   17-07-28
“铁人舰长”吴国伟:守护蓝色国土 积极献身海防   17-05-29
全省海防管控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   16-05-13
陆军最大船艇入役提升我军在南海防卫保障能力   15-12-04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全力加强扶贫工作力量
·唐山在全省率先迈入“公交移动支付新时代”
·唐山市食药监局集中约谈4家网络订餐平台负责人
·民革唐山市委召开“迎中秋·话统一”座谈会
·唐山检察品牌升级版 看全市检察机关如何“一院一品护发展”
·全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试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唐山启动
·唐山“冀青春”参赛选手载誉而归
·十届唐山市委第四轮巡察、提级(交叉)巡察全面展开
·唐山:今年9月15日正式入秋 中秋之夜利于赏月
·唐山限行提示:9月22日-24日不限行
社会>>
·和谐社区呼唤文明养犬 专家:限养政策需与时俱进
·埋首方寸榄核 雕刻万千世界
·团伙组织网络赌博涉案2亿23人被捕
·甘肃破获公务员考试组织作弊案
·唐山花吹
·蜂蜜麻糖制作技艺
·玉田泥塑
·剪纸(玉田剪纸)
·过年饺子不能少!10种造型抢眼饺子的做法
·番茄虾做法
 
热点新闻
·花纸作品《重生》:烧制在瓷器上的唐山精神(图)
·第二十一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开幕(图)
·第二十一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盛大开幕(组图)
·53名消防老兵告别军旅生涯(图)
·【消防退伍季】告别军旗 最后的敬礼(组图)
·曹妃甸三农场卫计办对失独家庭开展服务活动(图)
·曹妃甸市场监管局"互联网+"模式助力食品安全监管
·唐山:古冶警方捣毁一聚众赌博窝点 21人被抓
·国家统计局:8月唐山房价同比环比齐上涨
·河北省消费环境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唐山滦县召开(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