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河北省今年已发行政府债券1823.36亿元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9-23 9:12 来源: 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 (记者 贡宪云 通讯员 闫亮、何菲)9月18日,河北省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427.99亿元政府债券。至此,河北省今年政府债券发行工作(不含雄安新区)顺利完成,共发行1823.36亿元。

  “我省今年政府债券发行工作呈现多个亮点。”河北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一是发行进度快,全年共组织发行政府债券7批次,提前完成目标任务,是全国较早完成全年发行任务的省份。二是总体规模大,共发行1823.36亿元,目前排在全国第5位。三是平均年限长,发行平均期限为6.3年,为政府赢得一定的举债空间。

  今年以来,在严格管控政府债务风险的前提下,河北省财政厅主动对接国家政策,精准做好项目储备,最大限度向中央争取新增债务限额支持。今年河北省新增政府债务限额1319亿元,取得历史性突破。

  按照支持国家和省重点项目、突出绩效导向等原则,河北省财政厅科学分配债务额度,将政府债券资金重点保障筹办北京冬奥会、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白洋淀上游生态保护等项目建设任务。截至目前,已先后支持2000余个公益性项目建设。

  康保县去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计划总投资11.7亿元,由于当地财力有限,贷款资金也因多种原因无法到位,资金短缺成为项目实施的主要瓶颈。为此,该县积极与省财政厅沟通提高债券资金申请额度。今年以来,该县共申请政府债券资金7.02亿元,有效保证了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推进。

  今年以来,张家口市新增政府债券额度109.7亿元,比去年增长74.43%。该市将新增债券资金主要用于崇礼铁路、京张高铁、宁远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棚户区改造、生态环境治理等领域,大大提高了政府公共服务水平,为筹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提供了有力支持。

  为严格管控政府债务风险,河北省财政厅积极用足用好国家政策,稳妥处置存量债务。今年以来,累计置换存量债务448.71亿元,节约利息负担近14亿元,有效优化了存量债务结构,大大缓解了市县政府偿债压力。同时,开展还本付息预算前置审核,督导各级政府安排预算资金偿还到期政府债券本息,对确实不能偿还本金的,发行再融资债券借新还旧。

  此外,河北省财政厅还探索建立债务管理长效机制,切实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借得来、用得好、还得上”全过程闭环管理制度体系逐步形成。

  建立常态化发行机制,确保债券顺利发行。他们制定出台了《政府债券发行兑付办法》《政府债券招标发行规则》等,不断扩充承销团成员,在23家银行类承销商的基础上,协调24家券商加入河北省债券承销团。

  完善绩效考核评价机制,确保债券资金使用效益。省财政厅建立了债务全过程管理的规范标准,从质量、数量、时间多维度设置评价指标50多项,并将考评结果与新增债券分配挂钩,有效激发市县内生动力,大幅提升政府债务管理水平。

  健全预算约束机制,确保按时还本付息。他们印发了《政府债券和国债转贷资金还款管理办法》,对市县政府债券还款实行年度计划、季度督导、逐月提醒的精细化管理。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3亿人次参与 “新时代 新国企”影像大赛火热进行   18-09-21
因为500元“巨资”,21年后有人找到他   18-09-21
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北活动在石家庄市启动   18-09-21
.
 
综合新闻>>
·唐山驰援邢台医护人员回家啦
·新华社视频丨就地过年也精彩!志愿者新春祝福送工地
·唐山丰润供电公司:高效工作暖人心,优质服务获锦旗
·今日立春!唐山天气回暖,最高气温将重回两位数
·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关于唐山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关于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唐山港实现“十四五”开局之年首月开门红
·唐山发出健康过年倡议书
·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唐山让行业“小巨人”释放发展大能量
·路南城镇新增就业 实现首月“开门红”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