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财经观察:大豆贸易没有“渔翁得利”——从美国、巴西豆农得失看经贸摩擦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9-25 14:0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财经观察:大豆贸易没有“渔翁得利”——从美国、巴西豆农得失看经贸摩擦

  新华社记者

  近日,尽管美国威斯康星州大豆丰收在即,农场主唐·卢茨却在为下一季要把大豆换成什么作物而发愁。8500公里外,巴西南部巴拉那州农场主马诺埃尔·马克斯则像周围其他人一样,准备扩大大豆种植面积。

  两国豆农苦乐不均,折射出美国政府肆意挥舞贸易保护主义“大棒”的后果。今年以来,美国针对多个贸易伙伴挑起经贸摩擦,其单边保护主义引发各方反制。分析人士认为,大豆市场短期会出现美国、巴西“此消彼涨”的局面,但保护主义引起的供应链扭曲却会造成多个产业经济成本上扬,市场不确定性增大。

  美国大豆销路受阻

  65岁的卢茨长期种植大豆,曾是中美贸易“红利”的获益者。

  卢茨告诉记者,10年前,农场四分之一的大豆出口至中国;现在,该比例已达到三分之一。“如果失去中国市场,我深信这将是重大打击”。

  美国普渡大学预测,经贸摩擦将严重影响美国第一大出口农产品大豆的出口,其中对华出口可能锐减六成以上。2017年,中国从美国进口大豆总金额达到140亿美元,是美国大豆最大出口目的国。

  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今年7月美国农产品出口价格创近7年来最大跌幅,其中大豆出口价格大幅下挫了14.1%。

  出口受阻,产量却达到峰值。据美国农业部最新预测数据,今年第三季度美国大豆产量将创历史新高,达45.86亿蒲式耳。很多像卢茨一样的美国豆农担心,大豆的丰收难以变成实实在在的出口收入。

  加利福尼亚州的长滩港已感受到经贸摩擦带来的丝丝凉意。港口副总监兼首席运营官诺埃尔·哈泽加巴告诉记者,大豆是长滩港最重要的出口商品之一,而中国是长滩港最大贸易伙伴。他说,如果中美经贸摩擦继续升级,长滩港货运量可能较目前下降20%。

  影响不仅限于大豆。由于出口量价齐跌,传统种植区的豆农们已经开始考虑改种其他作物,而像蒙大拿州这样的非传统大豆种植区则开始弥漫另一种不安情绪。蒙大拿农会联合会执行副主席约翰·扬伯格表示,美国传统豆农受冲击后,很可能改种小麦等其他农作物,与蒙大拿农户直接竞争。

  巴西大豆扩种增量

  经贸摩擦背景下,美国大豆愁卖,巴西大豆出口却在短期内迅速增长。

  据巴西农业部统计,今年前7个月,巴西对中国大豆出口达4390万吨,占巴西大豆总出口量的80.6%,出口额约175.5亿美元。同时,巴西市场大豆价格有所上涨,特别是自今年4月起价格涨幅开始加大。目前,每袋60公斤的大豆已从去年的60至70巴西雷亚尔(1美元约合4.1巴西雷亚尔)涨到80巴西雷亚尔。

  看好中国增加巴西大豆进口的有利时机,马科斯决定,在下一个种植季继续加大投入。“今年我们计划将大豆种植面积扩大4.4%,至7100公顷。”

  巴西南里约格朗德州科特里马约农业合作社总裁希尔西奥·达尔贝托与马科斯想法一致。这家合作社由1.25万个农户组成,上一季大豆产量500万吨。新种植季即将到来,达尔贝托说:“我们今年的目标是增加3.5%的大豆种植面积。”

  巴西农业部和巴西农牧业研究公司预测,未来10年,随着巴西耕地面积增加和生产力提高,巴西大豆产量将比目前增加30%左右,达到1.56亿吨,其中用于出口的大豆将达9650万吨,最大目标市场就是中国。

  美国分析师维尔吉尼娅·麦克盖瑟伊认为,仅考虑大豆行业,美国贸易保护措施为巴西抗衡、甚至超过美国提供了条件,巴西将利用大豆增产和增加出口获得的收入不断改善港口等基础设施,提高国际竞争力。

  经贸摩擦没有赢家

  尽管巴西大豆出口行情短期看涨,但全球化时代的国际贸易不能只考虑一种商品或一个产业。

  巴西农业问题专家、亚洲-巴西农业联盟首席执行官马科斯·扬克指出,短期看,巴西豆农似乎受益,但贸易保护主义会造成供应链扭曲,对多个产业造成影响,增加不必要的成本。

  扬克解释,巴西大豆价格上涨,会导致养殖业成本上涨,削弱巴西肉制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与此同时,增加的成本在不同产业间层层传导,将进一步放大全球市场的不确定性。

  在美国,政府试图以农业补贴计划来弥补豆农在经贸摩擦中受到的损失,但豆农们并不买账。卢茨的看法具有代表性:“我们要市场,不要政府补贴。”

  美国肯塔基州共和党参议员兰德·保罗表示,加征关税是对美国消费者和制造商的惩罚性税收,补贴不是解决办法,应该取消加征的关税。麦克盖瑟伊指出,经贸摩擦通常会在全球市场产生长期负面影响。

  正如全球顶尖农业专家近日在2018年全球农业论坛中所表达的一致看法:大豆贸易没有“渔翁得利”,经贸摩擦没有赢家。(执笔记者:陈瑶;参与记者:陈威华、赵焱、彭桦、高山、汪平、高攀、刘阳)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白皮书辨析中美经贸关系六大事实   18-09-24
中国发布《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   18-09-24
专家:中国有底气有信心应对贸易摩擦   18-09-19
推动中俄经贸关系发展进入新阶段   18-09-14
东盟国家领导人高度评价中国—东盟博览会:为深化经贸投资合作发挥重要作用   18-09-13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限行提示:9月25日限行尾号"4"和"9"
·唐山背街小巷整治9月份第3周进度表
·2018年"一区三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9月份第3周统计表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基础知识问答(三)
·唐山邮政首届“农民丰收节”公益活动启动
·唐山市编办调研指导开发区“打包审批”改革试点工作
·唐山三部门联合开展唐山机场电磁环境和净空安全宣传
·唐山市粮食局:确保全市粮食质量安全与市场稳定
·京津冀家庭服务业企业诚信联盟成立
·唐山市食药监局集中约谈网络订餐平台
社会>>
·高铁西九龙站口岸开通首日 出入境旅客逾7.5万人次
·西南地区等地局地有强降雨 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北方地区
·望海楼:在奋斗中收获圆满与幸福
·西藏农牧民庆祝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唐诗宋词里的中秋,美到心醉
·赏月不要只会说“哇好圆”,这些诗词值得背下来!
·铁总:中秋节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超千万
·今日中秋
·中秋节来历、习俗及诗词
·中秋趣谈 | 月饼为什么要切块分着吃?咬着吃就不行吗?
 
热点新闻
·【专题】第二十一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
·南湖升级改造加紧进行
·铭记历史 勿忘国耻(图)
·迁安2018年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10月底结束征缴
·教孩子做月饼 体验传统文化(图)
·康复患者送锦旗感谢唐山工人医院好医生
·唐山各县(市、区)“十项重点工作”8月份排名
·唐山:路南区按新标准发放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
·唐山:荷花坑市场价格(2018年9月19日)
·唐山:路北区2018年招商推介会15个项目签约(组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