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全面深化改革助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稳步发展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9-26 14:21 来源: 荔枝网

  特约评论员/陶玉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主办的以“改革开放40年:社会保障的贡献与经验”为主题的首届社会保障管理论坛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

  2018年,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迎来4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我们国家社会保障体系自改革开放以来发展非常迅速,得到了各国高度关注。2016年,国际社会保障协会召开的全球社会保障大会授予中国政府社会保障杰出贡献奖,这表明国际社会对中国社会保障的高度评价。”这正是得益于与时俱进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努力,才使得我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和中国社会保障体系在多个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和突破。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仍需要继续努力,准确把握新的历史时期的改革难点和重点,解放思想、深化探索,确保中国的各方面事业走向胜利。

  国家社会保障体系的发展要兼顾效率与公平,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建立覆盖全民的、公平的、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保障体系的社会基础。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这是由党在国家和社会中的领导地位决定的。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党始终保持和发展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不断增强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等等,所有这些都决定了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坚持理论创新和实践努力,发展国家社会保障体系才有“主心骨”。

  国家社会保障体系的发展要遵循客观规律,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2011年国际劳动组织发布了世界社会保障报告,讲到在全世界范围内,几乎所有的国家都提供了一定程度的社会保障,但只有少数国家建立了门类齐全的社会保障制度,许多国家的社会保障仅局限于少数几个保障项目。全世界只有三分之一的国家建立了综合性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只占世界人口的28%。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与模式的选择应当遵循社会保障发展的客观规律,并与所处的经济与社会环境相适应,要结合本国国情,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建立社会保障体系。

  国家社会保障体系的发展要坚持以人为本,将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新中国成立以来,城镇社会保障制度就逐步建立和完善,农村的社会保障制度建设也在在顺利地向前推进,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是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也是政府孜孜以求的目标。国家社会保障体系的发展突出以人为本,它以保障和改善国民生活、增进国民福利为宗旨,包括经济保障与服务保障,充分体现了国家社会保障体系的发展是坚持以人为本,将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的。

  改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有效的体制是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保证,要在保持稳定的前提下推进改革和发展,通过改革和发展促进社会稳定。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助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稳步发展,让人民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40年来中国实施的改革开放政策在各领域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   18-09-25
浦东新区:改革开放,让城市更有温度(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18-09-25
庆祝改革开放40年 | 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这片沙漠的治理何以成为世界典范?   18-09-25
以严明的纪律推动改革落实   18-09-24
白皮书:中国坚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18-09-24
图片
 
综合新闻>>
·九三学社唐山市委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培训班
·唐山市人社局邀请水产专家来唐为企业排忧解难
·健康扶贫政策相关知识问答(三)
·唐山市旅游局打响旅游人才培养攻坚战
·唐山市旅游局举行全市旅行社安全培训暨应急演练
·唐山实施保护涉黑涉恶类案件举报人、证人暂行规定
·一分钱就能乘坐公交车
·璀璨南湖 先睹为快(组图)
·唐山遵化:电视问政真问真改见实效
·唐山限行提示:9月25日限行尾号"4"和"9"
社会>>
·中秋假日期间 全国接待国内游客9790万人次
·华南西南等地将有强对流天气 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
·中秋假期接待国内游客9790万人次
·厂家指导价1499元,加价近千元仍“一瓶难求”——谁又在“炒”茅台?
·高铁西九龙站口岸开通首日 出入境旅客逾7.5万人次
·西南地区等地局地有强降雨 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北方地区
·望海楼:在奋斗中收获圆满与幸福
·西藏农牧民庆祝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唐诗宋词里的中秋,美到心醉
·赏月不要只会说“哇好圆”,这些诗词值得背下来!
 
热点新闻
·铭记历史 勿忘国耻(图)
·教孩子做月饼 体验传统文化(图)
·唐山市民即日起用银联云支付可享受1分钱乘公交(图)
·唐山:路南区按新标准发放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
·唐山:荷花坑市场价格(2018年9月19日)
·唐山:路北区2018年招商推介会15个项目签约(组图)
·唐山首届农民丰收节暨花乡果巷秋季采摘徒步大会启动
·中秋、国庆佳节将至 唐山各商场、超市购销两旺(图)
·唐山市首届住培医师毕业(组图)
·唐山在全省率先迈入“公交移动支付新时代”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