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中国梦实践者]冒着狂风暴雨冲向码头抢险的英雄群体:用生命奏响英雄赞歌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9-28 10:08 来源: 经济日报

8月20日,宋月才等人在台风到来之前用缆绳加固平台。 (资料图片)

  2018年8月20日,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六〇研究所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遭遇“温比亚”台风强烈袭击,以黄群、宋月才、姜开斌同志等为代表的抗灾抢险群体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战狂风、斗恶浪,不怕牺牲,保护国家重点试验平台,营救抢险落水和平台保障人员,用英勇无畏的壮烈举动书写了新时代英雄赞歌,用热血和生命践行了许党报国的初心和誓言。

  这个英雄群体由首批冒着狂风暴雨冲向码头抢险的“十二勇士”、4位不惧风险坚守岗位的平台保障人员和1位主动跳入海中救人的车队队长组成。他们的身份不同,工作性质和岗位不同,年龄不同,但是在抢险救援过程中,却个个毫不退缩,勇往直前。

  险情发生的前一天下午,七六〇所所在地大连气象局发布大风橙色预警,位于七六〇所码头的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面临台风威胁。这个平台是海上科研试验的核心关键装备,对提升我国舰船多项技术水平具有重要作用。七六〇所领导班子和有关人员立即按照应急预案加强部署,采取加装缆绳、更换钢丝扣等措施加固平台,并将夜间平台保障人员由2人增加到4人,24小时严密监控平台安全情况。分管安全工作的副所长黄群带领规划处副处长孙逊等有关同志多次到码头检查防台风部署落实情况,并于当晚通宵值班。

  8月20日上午7时,海面风力逐渐增强,雨越下越大。黄群一心牵挂着试验平台和保障人员的安全,再次赶到码头检查,要求保障人员每半小时报告一次情况。

  9时30分,天气骤然恶劣,暴雨倾盆,大片树木被连根拔起。码头上狂风卷起海水,掀起擎天水柱,不断撞击着停泊在码头的试验平台。

  10时20分,平台8根缆桩已断裂4根,险情越来越严重,试验平台在巨浪冲击下开始大幅度起伏摇摆,平台上4名保障人员的生命安全也受到严重威胁。在岸上值班的黄群与试验平台负责人宋月才、机电负责人姜开斌决定立即到码头捆绑加固平台,保护国家试验装备,救援被困的4名同志。他们3人率先冲向码头,其他在场的9名同志紧随其后,迅速穿上救生衣,携带备用缆绳,毫不犹豫地向试验平台冲去。

  此时,局部阵风已达11级至13级,海水夹杂着雨水重重地拍打在大家的脸上,甚至将人拍倒在地。为了避免有人被巨浪冲到海中,他们用一根缆绳串连起来,携手向前,100多米的路程艰难行走了近10分钟。

  到达平台停泊点,这12名勇士分别在不同部位拼力作业,用一根根缆绳加固着平台,让平台慢慢稳定下来。然而,就在处于码头最边沿的黄群、姜开斌紧张作业之际,身后一个巨浪突然袭来,瞬间将他俩卷入海中。其他同志在震惊之余,立刻开始了全力营救。

  码头地面与海面落差高约3米,黄群、姜开斌2人落在了码头坚硬的水泥墙与钢质平台之间的海水中,被汹涌的海浪卷裹着来回撞击。大家赶紧向黄群、姜开斌抛绳施救,但海浪汹涌,没能成功。

  这时,共产党员黄超富抓住缆绳直接跳入海中,并抱住了姜开斌,瞬间又被巨浪打散。不幸的是,码头上的狂风巨浪又将正在施救的孙逊、贾凌军、董江3人卷入海中。有多年航海经验的宋月才果断决定,码头其余人员暂时撤离,避免更多的人员落水,并请求支援。但在撤离过程中,又一个巨浪把断后的宋月才打落海水中。

  在经过加固后趋于稳定的平台上,坚持值守的4名同志一边保持通讯,一边对落水人员展开施救,他们首先向黄超富抛去缆绳,成功地将他拉上平台,又和黄超富一起将贾凌军、董江2人成功救起。

  此时,孙逊已在海水中挣扎漂泊了近两个小时,体力逐渐不支。七六〇所车队队长阎堃此时毫不犹豫地绑上救生圈和救生绳跳入海中,最终在岸上人员的共同协助下,成功将孙逊从死神手中救了回来。

  险情发生后,中船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胡问鸣迅速对抢险救援作出部署,立即指派副总经理何纪武赶赴现场指挥。大连市委市政府积极组织协调救援,大连市120急救中心、大连市救援应急办和辽宁省海事局、大连市公安局等都给予了大力支持。接到求助信息的蓝天救援队和烟台救捞局、蓝鲨特警队先后赶来,还有闻讯的七六〇所干部职工也自发前来,共同参与救援落水勇士。黄群、宋月才、姜开斌逐一被救出水面并紧急送往医院抢救。但遗憾的是,因为长时间受海浪冲击,3人最终均壮烈牺牲。

  在抗灾抢险过程中,参与人员英勇无畏,通力协作,展现出一个个光彩夺目的英雄形象,映射着他们可歌可泣、可敬可学的新时代英雄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8月26日对黄群等3名同志壮烈牺牲作出重要指示,黄群、宋月才、姜开斌3位同志面对台风和巨浪,挺身而出、英勇无惧,为保护国家重点试验平台壮烈牺牲,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对党忠诚、恪尽职守、不怕牺牲的优秀品格,用宝贵生命践行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他们是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时代楷模。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9月14日中宣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抗灾抢险英雄群体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鑫)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官方研究促进“中间群体”增收 释放啥信号?   18-09-15
中宣部授予中船重工第七六○研究所抗灾抢险英雄群体“时代楷模”称号   18-09-14
狂风暴雨,巨浪滔天,他们却冲向了最危险的地方……   18-08-30
应急管理部: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各项工作   18-08-30
海报新闻丨抢险救灾,这些忙碌的身影传递着温暖和力量   18-08-28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限行提示:9月28日限行尾号"2"和"7"
·唐山选手在“冀青春”青年创业创新大赛上获佳绩
·唐山车务段增开7列旅客列车
·唐山站将加开4对临客
·唐秦两地携手开启滦河生态环境治理公益诉讼新模式
·唐山:10月份10场招聘会等你来
·“智慧海事”推动港航经济发展
·南湖闭园梳妆 “十一”惊艳亮相(组图)
·“十一”游南湖 舒适又便捷
·璀璨灯光秀将点亮南湖之夜
社会>>
·国家防总部署防御台风“潭美”
·北京市6家景区门票价格下调
·青少年读写连续用眼不宜超40分钟
·《英烈保护法》亮剑网络“恶搞”
·王杜鹃:带领“国产盾构”走出国门
·【进博会手绘系列二】关于博览会 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中国梦·践行者】中国首部小提琴协奏曲《梁祝》首演者:《梁祝》让小提琴"说"了中国话
·中秋假日期间 全国接待国内游客9790万人次
·华南西南等地将有强对流天气 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
·中秋假期接待国内游客9790万人次
 
热点新闻
·唐山市民即日起用银联云支付可享受1分钱乘公交(图)
·唐山首届农民丰收节暨花乡果巷秋季采摘徒步大会启动
·中秋、国庆佳节将至 唐山各商场、超市购销两旺(图)
·唐山在全省率先迈入“公交移动支付新时代”
·唐山:路北项目建设势头强劲今年已签约项目53个合同
·唐山市食药监局集中约谈4家网络订餐平台负责人
·张秀新当选唐山市路南区人民政府区长
·唐山召开政法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业务培训会(图)
·唐山邮政首届“农民丰收节”正式启动
·曹妃甸区人社局优化营商环境 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