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假期余额两天,别忘这些健康提醒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10-06 17:10 来源: 扬子晚报

  往年,假期里吃倒喝倒进医院的不少,近年来疾病也有些新情况。医生提醒,长假“余额”还有两天,返程高峰也即将到来,市民抓住假日的“尾巴”,也别忘了这些健康提醒。

  旅途颠簸,腰疼的人多了

  “长距离旅行,确实要给大家的腰提个醒。”南京市第一医院骨科孙强主任医师告诉记者,长假期间,科室还加班为两位骨折患者做了手术。两人都是五六十岁的年纪,因为骨质疏松的关系,稍微扭了一下就发生了骨折,需要手术来解决。“现在很多人都有腰椎间盘突出的状况,乘坐交通工具持续震动,会对脊柱产生连续不断地冲击,加重腰疼的情况。”所以在返程高峰之后,也会出现腰痛患者增多的情况,建议必须长时间乘车的患者,路途中最好每隔1到2小时,离开座位活动一下,或是做一些双臂动作,舒展一下身体。

  亲近自然,小心野蜂叨扰

  “网红”粉黛乱子草正值赏花期,还有向日葵等各色花田,长假里,朋友圈刷屏的美景数不胜数。但出门亲近自然,也会有意想不到的意外情况,南京各大医院近期就收治了不少被野蜂蜇伤的患者,有的甚至有性命之虞。

  江苏省中医院急诊科李津金副主任医师提醒,每年夏秋两季是马蜂的活跃时期,特别是每年9-11月份是马蜂的繁殖期,马蜂对外界的惊扰变得异常敏感,所以对人的攻击性也变强。每年从惊蛰开始一直到国庆之后医院都要收治大量的毒蛇、毒虫咬伤病人。

  马蜂对鲜艳的颜色、人的汗味、酒味,带有甜味、香味或者特殊气味的物品极其敏感。市民外出一定要记住,千万不能“惹”上马蜂以及毒蛇、毒虫。如果不幸“中招”,不要恐慌,要及时到医院治疗。如果被马蜂蜇伤后尾刺还在伤口里面,可以用镊子或针尖将其挑出,不可以去挤压伤口,以免毒液的扩散,也可用弱酸性的液体进行中和,比如食醋或者柠檬涂擦伤患的部位可以进行止痛消痒。

  各种刷屏,刷得眼睛遭殃

  赵女士平时工作忙还得带娃,日常空闲时间不多,趁着长假,一下恶补了之前霸屏的电视剧,每部还都是七八十集的长篇,几天下来眼睛不舒服了,赶紧到医院来就诊。

  近年来,每到假期爆棚的还有眼科,记者从南京各医院了解到,眼科患者以中小学生居多,还有部分成年患者,以用眼过度导致的眼干、视物模糊为主。中大医院眼科张瑞主治医师介绍说,目前电子产品越来越多,电视、平板电脑、手机等功能也越来越强大,这些产品如果过度使用,必然对视力产生影响,特别是孩子,自制力差,更应有节制。长假尚未结束,用眼也要克制,同时注意规律作息,顺利过渡到上班的节奏来。(记者 杨彦)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国庆假期·出游】民俗文化深度体验成亮点   18-10-06
坚守,国庆长假里的最美风景线   18-10-06
【国庆假期·在岗位】环卫工人悬崖峭壁间捡拾垃圾   18-10-05
【国庆假期·在岗位】穿越“十层大山”巡逻在边境线上   18-10-05
.
 
综合新闻>>
·唐山驰援邢台医护人员回家啦
·新华社视频丨就地过年也精彩!志愿者新春祝福送工地
·唐山丰润供电公司:高效工作暖人心,优质服务获锦旗
·今日立春!唐山天气回暖,最高气温将重回两位数
·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关于唐山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关于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唐山港实现“十四五”开局之年首月开门红
·唐山发出健康过年倡议书
·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唐山让行业“小巨人”释放发展大能量
·路南城镇新增就业 实现首月“开门红”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