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 节能降耗步履铿锵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10-06 17:13 来源: 南方网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节能降耗取得了突出成效,单位GDP能耗整体呈现下降态势,2017年比1978年累计降低77.2%,年均下降3.7%。(10月5日新华网)

  节约资源是保护生态环境的根本之策。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指出,要大力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加强全过程节约管理,大幅降低能源、水、土地消耗强度,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促进生产、流通、消费过程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一定意义上说,加强节能降耗,实现低碳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必由之路。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回望走过的路,在各项节能降耗政策措施的大力推动下,经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我国节能降耗取得了突出成效,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完善节能降耗各项政策,加强节能减排体制、机制、法制和能力建设,综合运用经济、法律等手段,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推广使用节能新工艺、新技术,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和培育新动能,通过加快产业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和推进节能型社会建设促进了节能降耗目标的实现,节能降耗不断取得新成效。

  事实为证。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报告显示,我国单位GDP能耗整体呈现下降态势,2017年比1978年累计降低77.2%,年均下降3.7%。通过改进工艺技术、更新改造用能设备、淘汰落后产能和加快技术进步等,单位产品能耗明显降低。按照统计的25个重点耗能产品、108项单耗指标测算,五年累计形成直接节能约1亿吨标准煤,占全社会节能量的近10%。特别是“十一五”以来,作为约束性指标,单位GDP能耗指标连续被纳入我国“十一五”、“十二五”和“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纲要。“十一五”时期,2010年单位GDP能耗比2005年累计降低目标为20%左右,实际降低19.3%;“十二五”时期,2015年单位GDP能耗比2010年累计降低目标为16%以上,实际降低18.4%。

  百尺竿头,还需更进一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能源发展也步入新阶段。尽管我国在节能降耗方面已经取得显著成效,但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我国传统能源产能结构性过剩问题仍较突出,能源清洁替代任务比较艰巨,节能降耗面临较大压力,仍需要付出巨大努力。但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只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扎实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大力提升能源清洁化水平,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就一定能够有效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和完成“十三五”单位GDP能耗降低15%以上的目标任务,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南方网 罗建华)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习近平话改革: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   18-10-06
改革开放40年 激活中国经济澎湃动力   18-10-06
应对气候变化 贡献中国方案(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数说)   18-10-05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行进:江上人生   18-10-04
人民军队 全面重塑(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数说)   18-10-04
图片
 
综合新闻>>
·“喜从天降”燃爆国庆黄金周(组图)
·唐山:农展会销售额达600余万元
·全省首家"警保医"联动启动仪式在唐山举行(图)
·首届南湖大型景观歌会精彩上演(组图)
·唐山南湖足球公园开园(图)
·唐山市全域旅游促进条例(草案)
·唐山自来水公司全力保障节日供水服务
·唐山:“十一”期间公交安全运送乘客400多万人次
·唐山集中开展《献血法》颁布实施20周年宣传活动
·"国际网红岛 金秋海鲜节"活动在唐山国际旅游岛举办
社会>>
·“排队两小时,打卡五分钟” 日均3万人次看熊猫
·地铁高峰期携滑板车进站引吐槽 站台骑行将制止
·应急管理部多措并举 保障节日安全
·【国庆假期·返程】山西 太原南站旅客量创新高
·一周“热点网评”:用奋斗向祖国“表白”
·一个红手印,一个政策,一个开始——从安徽小岗村看农村土地政策变革留下的足迹
·40年前的火车票长啥样?听老售票员讲百年老站的故事…
·“和平,可能平淡得就像水一样” 却是他们用鲜血和生命在维护
·【人物】副连长尼都塔生和他的传奇家世
·粗心父母竟将幼儿和热炭同锁车内,危急时刻浙江两教师挺身而出……
 
热点新闻
·唐山国庆黄金周首日:游客纷纷为南湖点赞!
·唐山南湖足球主题酒店开业
·唐山南湖灯光秀首秀点亮仪式启动 开启国庆黄金周音乐光影之旅
·“魅力芳华”唐山籍名家音乐会侧记(图)
·唐山首届南湖大型景观歌会精彩上演
·唐山南湖上演灯光秀(组图)
·唐山南湖足球公园开园(组图)
·唐山南湖足球公园开园
·唐山:10万“红包雨”燃爆南湖(组图)
·中国•唐山皮影主题乐园开园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