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中国那些事儿】美媒:中国成世界零售创新“实验室” 消费者获益多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10-22 17:01 来源: 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10月22日电 现如今,移动支付在中国零售业已十分普及,人们也因此切身体会到了中国式生活的便捷和智能。事实上,中国的零售业从未停下创新的脚步,它们不断尝试新技术和概念,在探寻新的营利模式的同时,也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大的便利。美国彭博社近日刊发文章称,虽然互联网热潮很晚才进入中国,但相比于其他地方,中国的消费者更迅速和彻底地适应了互联网时代。2017年,中国电子商务销售额超过了1万亿美元,位居世界榜首。在中国,网上下单后一个小时内便可送货到家,连街头的小摊贩也支持手机支付。

文章认为,正是由于中国消费者能迅速适应新的技术,加上中国消费者热衷体验新鲜事物,阿里巴巴,腾讯以及其他一些资金雄厚的创业公司正竞相创新零售模式,而在这些新模式中,以下六种模式或概念值得大家注意。

刷脸支付

杭州的一家餐厅正在试用一种刷脸支付系统。在这种主要面向高收入年轻消费者的KPRO餐厅中,顾客先在自助机上点餐,然后选择刷脸支付,机器上的3D摄像头会自动扫描并收集与系统服务器上的信息相匹配的生物识别数据。为提升隐私安全,用户还需要输入手机号码。在高峰时段,该系统能迅速有效地分散顾客流。在面部识别和其他生物识别系统方面,中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彭博行业研究(Bloomberg Intelligence)高级互联网分析师凌炜森(Vey-Sern Ling)说:“现在的问题是将技术提升到没有错误率的水平。”

【中国那些事儿】美媒:中国成世界零售创新“实验室” 消费者获益多

如今,自助用餐在中国重新流行起来。图片来源:彭博社网站报道截图

自助用餐重新流行

如今在中国餐馆很少再听到顾客叫“服务员”,服务员的数量也明显减少了。2018年年初以来,浙江某粽子品牌店为杭州所有的八家分店都配备了自助点餐系统。顾客可通过手机或餐厅入口处的屏幕点餐然后再到餐柜取餐。后厨与餐柜相连,当准备完毕的餐食被放入餐柜,顾客手机会接收到一条取餐码,对照确认后就可以开柜取餐。

饮料也可通过24小时零售柜购买,顾客用手机扫码开柜,取货时程序会自动扫描瓶子上的无线射频识别 (RFID)标签,关门时便自动扣款。但该系统并非万无一失,我有一次去现场体验时,发现一些标签从瓶子上脱落了。

小型便利店智能化

一家广州创业公司已经建立了一个由300家全自动便利店组成的连锁网络。独立式玻璃盒存放着各种各样的商品,所有商品上都有RFID标签。顾客可以通过微信扫描商店的二维码来购买商品。所选商品会立即准确地放置在柜台和RFID读取器上并合计价格。顾客只能通过手机付款,门边的扫描仪会验证顾客是否支付了商品。

【中国那些事儿】美媒:中国成世界零售创新“实验室” 消费者获益多

“魔镜”让顾客可以虚拟化妆,尝试不同色调的唇膏或眼影。图片来源:彭博社网站报道截图

AR试妆“魔镜”

杭州一家销售美容产品的商店运用了增强现实(AR)技术——试装“魔镜”技术。“魔镜”让顾客可以虚拟化妆,尝试不同色调的唇膏或眼影。顾客可以使用“魔镜”附带的智能皮肤检测仪,“镜子”会根据顾客的皮肤水分,色素沉着和皱纹的读数显示推荐的产品。如果顾客从一个智能货架上拿起一瓶保湿霜,产品信息会自动出现在相邻的屏幕上。

网红经济蓬勃发展

中国的网红比美国卡戴珊家族的姐妹们影响力还要大得多。许多网红利用网上的人气建立自己的服装和美容品牌,有些甚至直接向粉丝出售葡萄酒和汽车等大件物品。据研究公司艾媒网(IiMedia)称,中国网红正是通过众多直播平台实现这一目标的,这些平台的受众群体达到了3.98亿。根据行业研究机构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 Data)的数据,去年中国网红经济总量约为170亿美元。

汽车自动贩售机

2018年3月,广州首个汽车自动贩售机落地,从此买车也变得十分轻松。买家再也不必到各个店里试驾,而可以上网预约试驾时间,然后便能在摩天轮状的汽车自动贩售机上刷脸取车。该机器可容纳30辆宝马,福特和沃尔沃等车型的汽车。为期三天的试驾费仅为几百元,但保证金可达数千元。

编辑 宋暖
.
相关新闻:
《成都市商品房交易管理办法(试行)》昨起公开征求意见 12种商品房销售行为将被禁止   18-10-11
黑龙江:顾客签字确认后景区餐馆才可下单上菜   18-10-11
【诚信建设万里行】汽车陪练乱象丛生待规范   18-09-25
美国关税大棒将伤及自身   18-09-21
就诊卡多·反复挂号·支付不畅——国务院大督查第一督查组暗访就医环节“堵点”   18-09-20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限行提示:10月22日限行尾号“2”和“7”
·"唐山大讲堂 新时代宗教领域形势政策与工作"讲座举办
·唐钢:青年当先创佳绩(图)
·上万名选手驰骋赛场 唐山国际马拉松激情四溢(图)
·唐山人社局就举办"唐山工匠"技能大赛事项答记者问
·唐山市交通运输局微信公众号全面升级
·九三学社唐山市委组织企业家和政协委员赴曹妃甸调研
·唐山市人社局打造“心系民生、满意人社”品牌
·唐山限行提示:10月20日、21日不限行
·“孝行唐山 爱在重阳”全民敬老活动圆满结束(图)
社会>>
·云南昭通镇雄将扑杀6918头生猪 全省启动Ⅱ级响应
·10岁儿子玩手游花12.7万元 妈妈让他慢慢“还债”
·作业App乱象再调查:暗藏百款网游含涉黄游戏
·外国游客颐和园翻古墙蹬掉瓦片 园方:已上报公安
·“网红猫娘售假”引关注 网红变现背后有哪些隐患?
·女子婚姻遭家人反对 借表妹证件登记结婚
·保价1000元陶罐 快递摔碎只赔300元
·在玻璃窗上贴胶带能抗台风?
·地铁到站未开门 车站致歉:司机未及时转换开门模式
·防家长群沦为“拍马屁群”,专家呼吁设立平台公约
 
热点新闻
·唐山工人医院头颈外科发展纪实(组图)
·王浩:加快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城市的核心区
·唐山与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赴路南区调研
·唐山:102线一涵洞拆除重建(图)
·遵化张家坎大桥正式竣工通车
·遵化南二环西路翻修改造工程竣工通车
·唐山港前三季度货物吞吐量超4.6亿吨(图)
·请盯准,他们是“老赖”!(组图)
·河北省第七环保督察组对唐山开展环保督察"回头看"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