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正文

北京通州:新画卷徐徐展开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10-27 10:44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距天安门约25公里,距北京首都国际机场20公里,距北京新机场60公里,距河北雄安新区105公里,地处通州的北京城市副中心位于长安街东延长线与大运河交汇处,规划面积155平方公里。

  40年前,通州叫通县,是北京郊县经济中的“小个子”,首都的菜篮子。随着改革开放和首都发展,通州定位先后历经了远郊区县、卫星城、新城三个阶段演进。2016年5月27日,党中央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在通州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作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未来它将与雄安新区一起,成为首都腾飞的两翼。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放在历史的坐标轴上,观照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意义格外不同。

  高点高位,刚性约束下发展

  “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高位”,通州将怎么建?

  与改革开放之初,四面八方集聚资源、先发展后规范截然不同,副中心走的是先规划、再建设,先管控、再发展的路。预防“城市病”,从源头开出药方,“副中心质量”成为关键词。

  告别摊大饼式无序发展。副中心建设首先划定城市开发边界,严格控制用地规模,同时生态底线是刚性红线,副中心将有40%面积是绿地。副中心还将采用战略空间预留方式,实行多层次战略留白,这个留白也是刚性的。

  通州区发改委主任甄宇告诉记者,到2035年,用地总规模控制在110.2平方公里左右。先减后增,副中心建设拆违先行,拆占比大约在1∶1,到今年年底,城市副中心范围内违建将全部清零。与大开发式的熙熙攘攘不同,今天的通州,一批重点工程同时推进,但处处整洁干净,不见喧闹人流,不见工地扬尘,大机械作业和细致的手工活都在静悄悄进行。

  未雨绸缪防城市病。与川流不息的CBD不同,通州的运河商务区,地上未来将不行车,地上空间最大限度留给行人。这里的地下空间全部打通统一规划使用,共分四层,其中一层为车库。车进商务区即进地下,一键存取,由智能停车系统分送各车库停放,地铁各站均直通楼宇,楼宇垃圾全部细分,专人刷卡投放,智能垃圾桶实时显示记录投放人和垃圾种类,由智能垃圾真空收集系统统一收取,然后分送不同系统处理。基础设施管线,统一入驻地下管廊,人行其间,一目了然,检修方便。地上是绿树成荫的慢行系统,可骑自行车悠闲穿行。

  建立协同发展的邻里关系。河北三河市发改委主任,正在通州发改委挂职,在他眼里,现在通州人心里都装着3个数,155、906、2164——副中心区域155平方公里,通州全域906平方公里,与三河的协同发展区共计2164平方公里。现在,北京城市副中心与廊坊北三县地区统筹发展,将建设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

  经过3年多建设,城市副中心的大框架已经拉开:东北部行政办公区建设高质量快速推进,今年年底前,北京四套班子将启动搬迁工作。五河交汇处,运河商务区,一批商务楼宇已拔地而起,一批金融机构已率先入驻。西部地区环球影城正在加紧建设。在副中心周边,7个特色小镇定位清晰。

  《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送审稿)》为构建副中心质量,共设立76项指标体系,将实现一年一体检,5年一评估,76项指标和16类管控边界及管控分区实施情况进行常态化评估。

  水城共融,生态环境变了样

  通州环境质量先天不足,怎样提升?通州以高标准、新思路治理环境,目前成效初显。北京市委和市政府把通州环境指标作为管理目标,倒逼全市环境质量提升,通州环境质量大为改观。

  通州地势低洼,“洼地效应”导致大气污染物不易扩散,再加上地处城市下风口、过境货车多、工地扬尘多,对通州空气质量影响极大。

  治理大气污染刻不容缓!通州构建全市第一套环保信息化系统,对污染源实施精细化管理。

  “如果哪个或相邻几个点位的数据出现异常,相关负责人会通知辖区,现场查找污染源。”通州区环保局副局长徐晓云说,这套系统由1个全项站、18个单项站、480个PM2.5监测站组成,覆盖通州所有镇村。各站点每5分钟上传一次数据,每10分钟生成一张污染物分布图。如果某乡镇PM2.5指数连续两季度排名垫底,将约谈其负责人。

  技防率先突破,人防同步跟进。通州区在北京率先组建专职环保网格化监管员队伍,对环境污染问题巡查检查,第一时间发现环境违法问题。截至9月底,通州PM2.5日均浓度5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3.9%,改善率居全市第二位。

  通州多河富水,境内主要河流13条,各类沟渠300多条。由于上游污水在此汇聚,几乎所有的河道水质均为劣五类。

  改善水环境刻不容缓!2016年,通州水务发展五年规划启动实施,计划投资456亿元,实施70项重点工程,着力改善水质。“补短板、还欠账,近几年通州区水环境建设可以说是超常规,今年一年工程量比过去20年总和还多。”通州区水务局局长房亚军说。

  北京治水成效,首看通州。通州治水,北运河是关键,发源于昌平居庸关的温榆河,到通州北关闸以下改称北运河。作为北京市最重要的排水河道,北运河水系承担着中心城区90%排水任务。

  截污治污、疏浚清淤、兴修污水处理设施……今年上半年,北运河榆林庄出境断面水质持续改善,历史性地达到国家考核要求。“这是过去想都不敢想的。”徐晓云感慨道。

  水质指标逐年提升,黑臭水体逐步减少。截至目前,通州区53条段黑臭水体已有37条治理完工,其它条段年内完成。漫步北运河、通惠河、萧太后河,游人不再掩鼻而走,水清岸绿的目标成为现实,萧太后河更是引来大批白鹭栖息,“北方水城”正在全面还清!

  蓝绿交织,让城市副中心矗立在森林环抱之中,离不开大尺度绿化。站在东郊森林公园观景台上,眼前的绿一眼望不到边。这座公园有多大?光通州部分,就有6个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大小。

  留白增绿、疏解还绿……今年通州将完成4.35万亩造林任务,绝大部分地块为腾退土地。未来几年,北京城市副中心将被一道56公里的“绿环”环绕,13座公园镶嵌其中,圆心也是一大片绿色,它的名字简洁明朗——绿心。副中心面积155平方公里,仅“绿心”一处规划面积就达到11.2平方公里,这里将成为最具亮点的市民活力中心。

  绿色正在通州不断蔓延,未来三五年通州将结合新一轮百万亩造林工程,建设万亩以上森林组团10个、千亩以上森林组团50个。“每条河都是生态绿廊,每条路都是林荫路。”到2020年,通州基本实现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目标,90%的通州市民出门500米以内即可见到公园绿地。

  提升老城,短板努力变样板

  新城高起点建设,老城怎么办?短板怎样拉长?通州既着力建设好新城区,也努力提升好老城区,通过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促进新老城区空间、功能深度融合。

  今年国庆期间,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的通州中仓小区1号楼加装的电梯投入使用,极大方便了楼内老人出行。作为通州首部加装的老楼电梯,引来众多居民参观。中仓小区还实施老旧小区架空线入地工程。如今,盘绕在楼宇间的“蜘蛛网”彻底消失,小区居民抬头可见蓝天,低头可见绿地,赞不绝口。

  今年以来,通州累计完成背街小巷整治提升99条,实现封堵、美化和便民设施建设“三同步”,以新促老、新老融合,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和归属感。

  南大街历史片区成形于元代,承载着通州老城的记忆。去年以来,南大街两侧131处违建全部拆除,昔日杂乱无章的街巷焕然一新。

  走进南大街熊家胡同,一个个古色古香的中式多宝槅整齐地安装在青砖墙上,老式收音机、羊拐、粮票、鞋楦儿……莲花寺社区向居民征集50多件老物件,形成独具特色的墙上“博物馆”。

  几年前,胡同整治还普遍停留在“修旧如新”阶段。如今,通州在保护老城方面转变观念,通过挖掘和传承胡同历史文化,留住老城的根和魂。

  作为北京“一核两翼”中的重要一翼,城市副中心的翅膀必须强劲有力,才能带动北京东部乃至京津冀毗邻地区的发展。然而过去,产业发展不足也是通州的一大短板。三产占比仅50%,远低于全市80%的水平;工业方面被低端制造业占据,缺乏高精尖产业支撑。

  在通州区经信委副主任官宏的笔记本上,记着一个数字:994。这是截至2017年12月31日,通州区现存的一般制造业企业数量。而在2013年年底,这个数字是5022家。短短4年,80%的一般制造业关停并转,尽可能为副中心建设“留白增绿”。

  今年,通州大力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违法建设拆除总量、销账量、腾退土地量均居全市第一,实现城市副中心155平方公里范围内基本无违建的目标。

  疏解低端业态,汇聚高端要素,环球影城、人力资源产业园、互联网安全产业园等一批符合副中心定位的优质项目落户通州,台湖演艺小镇等一批特色产业小镇加快规划建设,并已初见成效。

  如何营造更好的环境支撑整个产业体系的发展?今年通州将原来十六七个园区管委会,精简整合成文化旅游管委会、中关村通州园管委会、商务园管委会3个管委会,分别对应副中心产业发展的三大方向,以更好适应未来发展需要。

  产城融合、蓝绿交织、和谐宜居,京杭古运河畔,“一个没有城市病的城区”正展露雏形。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改革开放,创造新的更大奇迹(评论员观察)   18-10-26
退耕还林二十年 改变的不止山水(庆祝改革开放40年·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   18-10-26
【国际锐评】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 世界将再次刮目相看   18-10-26
【光明网专论】改革开放40周年的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   18-10-26
【央视快评】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   18-10-26
图片
 
综合新闻>>
·老旧小区换新颜(图)
·唐山公安机关“破追打”百日攻坚行动战果显著
·“一带一路”中非合作高峰论坛在唐山举行
·唐山首个直行待行路口亮相新华道(图)
·惠民阅读周活动昨日启动
·工业遗产“复活”成为唐山新名片(组图)
·唐山举办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培训班
·民革唐山市委博爱志愿者服务队赴迁西义诊
·唐山举办第四届家政服务技能大赛
·唐山限行提示:10月27日、28日不限行
社会>>
·男子高速上逆行33公里 称车自己飘起来控制不住
·医院解释为何花重金招募熬夜者 已将风险告知被试者
·老人突发心脏病 乘务员乘客伸援手
·法院拍卖柴犬吸引391人报名竞拍 起拍价500元(图)
·大车日夜辗轧 路面修完又坏
·今冬供暖居民用气可全额保障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巴士成为第一辆驶上港珠澳大桥的大巴
·正规药店诊所出售的常用药品 原来是面粉制成
·手机被父母没收 15岁男孩跳江轻生被救
·乘客丢包 司售打车救急
 
热点新闻
·激情“唐马” 欢乐海洋(组图)
·百名网媒总编太行古堡行第二站——皇城相府(组图)
·渤海湾畔的沧桑巨变——曹妃甸发展历程回眸(图)
·2018唐山国际马拉松鸣枪开跑(组图)
·百名网媒总编“再回相府” 一窥陈氏家族六百年的秘密
·遵化举办"古银杏旅游文化节" 万名京津冀游客踏金赏秋
·诗书传家久——探访山西沁水柳氏民居
·唐山收听收看省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会
·2018唐山国际马拉松赛成功举行(图)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议 对反馈问题迅速全面彻底整改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