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中国经济研究院院长白津夫: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之路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10-27 10:45 来源: 经济日报

  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自主创新应该大书特书。在自主创新方面,上海杨浦区走出了一条老工业城区创新驱动发展的转型之路。面向未来,我们要继续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之路。

  第一,要坚持创新的原则。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正是因为有了自主创新,才成就了今天现代化的中国。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要脚踏实地。我们要坚持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三者都不能偏废。我们应当走好自主创新之路,要继续坚持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着力提高整合全球创新资源的能力,要打造线上线下结合、产学研教贯通、各类主体协同的创新格局。

  第二,要遵循创新的规律。自主创新要坚持一般和特殊的结合,一切要从实际出发,要从国情出发,要有创新自信,发挥好我们自身独特的优势。中国高铁的创新模式,就是很好的例证。

  第三,要坚守创新的本质。创新的本质在于创造新价值,而我们很多创新偏离了创新的本质。创新的目的是要培育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不能为创新而创新。目前还存在着一些创新流于形式,只开花不结果。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之路,必须要坚守创新的本质,为了创造新价值去努力。

  第四,要把握创新的逻辑。现在创新的整个逻辑发生了重大变化。过去,我们的创新逻辑是沿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优化资金链。现在是“以资金链驱动创新链、引导产业链、优化服务链”。要更加注重政府与市场作用的结合,注重发挥金融主导作用和创新生态系统建设,加快科研成果从样品到产品再到商品的转化。例如杨浦区创新注重政府和市场作用的结合,让资金嵌入创新的全过程,值得其他地方借鉴。

  第五,创新要和创业结合。创新本身具有双重性,一方面创新可以形成新产业、新动能,拓展新就业;另一方面,技术创新也会形成对劳动的替代。一味追求以技术创新来替代劳动,与我们每年千万规模的新增就业国情实际是不相符合的。我们更应强调就业友好型的创新,把创新和创业更好地结合起来。

  (经济日报记 者吴 浩整理)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四部门联合通知要求:确保创业贷款真正用于创业就业   18-10-24
经报快评:要有自主创新的骨气和志气   18-10-24
习近平强调自主创新:要有骨气和志气,加快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实力   18-10-23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湖北枝城:化工重镇谋变生态新城   18-10-22
新时代对于科学社会主义的伟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8-10-22
图片
 
综合新闻>>
·老旧小区换新颜(图)
·唐山公安机关“破追打”百日攻坚行动战果显著
·“一带一路”中非合作高峰论坛在唐山举行
·唐山首个直行待行路口亮相新华道(图)
·惠民阅读周活动昨日启动
·工业遗产“复活”成为唐山新名片(组图)
·唐山举办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培训班
·民革唐山市委博爱志愿者服务队赴迁西义诊
·唐山举办第四届家政服务技能大赛
·唐山限行提示:10月27日、28日不限行
社会>>
·男子高速上逆行33公里 称车自己飘起来控制不住
·医院解释为何花重金招募熬夜者 已将风险告知被试者
·老人突发心脏病 乘务员乘客伸援手
·法院拍卖柴犬吸引391人报名竞拍 起拍价500元(图)
·大车日夜辗轧 路面修完又坏
·今冬供暖居民用气可全额保障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巴士成为第一辆驶上港珠澳大桥的大巴
·正规药店诊所出售的常用药品 原来是面粉制成
·手机被父母没收 15岁男孩跳江轻生被救
·乘客丢包 司售打车救急
 
热点新闻
·激情“唐马” 欢乐海洋(组图)
·百名网媒总编太行古堡行第二站——皇城相府(组图)
·渤海湾畔的沧桑巨变——曹妃甸发展历程回眸(图)
·2018唐山国际马拉松鸣枪开跑(组图)
·百名网媒总编“再回相府” 一窥陈氏家族六百年的秘密
·遵化举办"古银杏旅游文化节" 万名京津冀游客踏金赏秋
·诗书传家久——探访山西沁水柳氏民居
·唐山收听收看省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会
·2018唐山国际马拉松赛成功举行(图)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议 对反馈问题迅速全面彻底整改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