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正文

敢为人先创新业(改革开放40年·杰出民营企业家)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10-27 10:45 来源: 人民日报

王正华(中)和春秋航空公司的粉丝合影。毛懿 摄

  开栏的话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民营经济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为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10月24日,全国工商联发布“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旨在宣传民营经济发展巨大成就,展示优秀民营企业家风采,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激励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本报今天开始从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中选取10位进行深度报道,回顾创业发展故事,展望未来发展前景。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前夕,上海虹桥机场1号航站楼改造后全面启用,国内航班出港实现全自助流程成为最大亮点。自助值机、自助托运行李、自助登机设施等让这座近百年历史的机场焕然一新,也让旅客“尝了鲜”。这是由春秋航空联手机场打造的全流程自助服务,也是春秋航空敢为人先的又一举措。

  大胆试,大胆闯!辞职创业,坚信“IT技术会深刻地改变这个世界”

  改革开放之初,时任上海长宁区遵义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的王正华,在上级党委的支持下,没要国家一分钱,辞职率领10多位知青艰苦创业,一个2平方米的办公用铁皮亭成为春秋旅行社所有的财产。

  上世纪90年代初,是中国互联网的开端。王正华坚信,“IT技术会深刻地改变这个世界。”

  彼时,春秋旅行社散客成团的业务遇到瓶颈——由于全凭人工操作,手动改写票板,业务量庞大导致非常容易出错。没有IT技术的支撑,业务扩展受到很大限制。

  大胆试,大胆闯!王正华聘请海外留学归来的技术专家,自主开发网络平台,实现全国联网、全国统一出票、统一财务结算,在国内开了科技兴旅的先河。

  在上海运作成功后,春秋旅行社的工程师每天背着电脑去郊区和县城推广网络,一个门店一个门店安装系统,最终在全国开设4000个电脑联网的网络零售店,为招揽各地散客成团打下了扎实基础。

  1993年,春秋旅行社获得上海国内旅游市场份额第一,并在美国设立分公司。时隔一年,得益于IT网络在全国门店的应用,春秋旅行社一鼓作气占据国内旅游前列,并连续保持了16年。

  此后,王正华着手寻找春秋旅行社的下一个“制高点”。他先后考察学习了欧美国际知名旅行社的业务模式。旅游要发展,需要引进新的生产力。1997年开始,春秋旅行社大胆使用了包机业务——把一些航班整个飞机的座位都包下来。

  当时,航空公司从欧美经上海回北京的飞机到上海后,客人下了飞机,一下子就空了一半座位。王正华冒着巨大风险,将这部分空座位包了下来。

  将空余座位填满后,飞机从上海到北京基本不增加成本,一架飞机成本人均增加约20元,但是空座位卖出去的票价是几百元。一进一出之间,航空公司半年多净赚1个亿,利润有效提升,春秋旅行社也充分利用闲置资源,实现了双赢。

  上世纪90年代中期,海南的楼市泡沫让地产商纷纷撤退,当时没有一架飞机飞三亚。王正华主动包下航空公司机位,组织大批游客游海南,结果一炮打响……

  7年时间,春秋旅行社累计包机3万架次,覆盖全国30余座城市,平均客座率保持在99.07%,营业规模从4.1亿元扩大至28.9亿元,净利润从249万元增至6603万元。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二次创业,自办航空公司,创造多项纪录

  公司慢慢步入正轨,但经常“卡脖子”的飞机票,成为制约春秋旅行社业务发展的最大瓶颈。有时候组团成功,航空公司却说航班取消了,旅客会找旅行社闹,这时候王正华觉得“没有飞机不行”。

  旅行社想办航空公司,无疑是痴人说梦。王正华没有气馁,“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1997年起,春秋旅行社每季度都要向中国民用航空总局(2008年改名为中国民用航空局)送一份报告:旅游包机是怎么回事,旅行社、旅客、航空公司各有什么收益,包机成功的关键点在哪里、怎么提高客座率,等等,被业内评价为“春秋现象”。

  改革的春风接踵而来。2003年底,党中央、国务院宣布要放宽市场准入,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禁入的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及其他行业和领域。民航业也在改革之列。经过一年多筹备,2005年7月18日,随着春秋航空的第一架飞机冲上云霄,春秋旅行社拿着办旅游攒下的全部家当,开始了第二次创业。

  这一番创业走出一条新路,创造出国内民航史上多个纪录……

  因为无先例可循,春秋航空迈开创新大步。在上海两大机场的支持下,春秋航空自行设计了航班离港系统,仅此一项,每年可节约几千万到上亿元的成本。一张简化的登机牌,成本仅0.03元,和普通登机牌的0.4元相比差了10倍,一年能节省近百万元。

  除了技术创新,王正华始终不忘初心,艰苦奋斗。公司办公楼租用的是上世纪80年代的大楼,王正华和CEO合用一辆国产轿车,出差住快捷酒店,朴素本色几十年如一日。但是在全员的安全和培训方面,春秋航空舍得投入,仅在浦东自贸区就投资8亿元兴建飞行员培训中心。

  2015年1月,春秋航空成功上市,是较早的民营航空上市公司,从开航的3架飞机已发展到如今的87架飞机。2017年,运输旅客1716.91万人,实现营业收入109.71亿元,净利润12.62亿元。

  倡导公益,坝上种树投入2000万元,3年共种活28万棵

  他是一个年过七旬的老人,却经常在风雨里和年轻人一起搬运旅客行李;他是一个“抠门”的老板,却把省下的大笔钱投入绿化祖国的公益事业。

  去年,王正华正式提交辞去股份公司董事长职务的报告。现在,他的身份是春秋集团董事长,更多关注集团的战略和规划。

  “不要急于创新,先传承;不要急于发展,先稳定。”王正华希望继任者不要丢掉春秋集团的优良传统:奋斗、远虑、节俭、诚信、感恩。

  在王正华看来,诚信也是春秋集团经营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春秋集团不允许任何违法违纪的事情发生,不设小金库,不做两本账,从来不在应付款、税收上动歪脑筋。不允许公司欠机场、油料公司一分钱,员工工资发放一个时辰都不许拖。”正因为此,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当春秋集团付飞机尾款碰到困难时,各大银行纷纷主动伸出援手。

  王正华常说,要常怀感恩之心,善待每一个人。春秋集团高层管理人员拿的是干部的平均工资,食堂里没有小灶,与员工一起排队买饭,下雨下雪天,所有干部全部到一线。

  2012年,公司第一次分红,王正华对大家说:“不要认为这些钱是个人的。没有改革开放,没有党和政府的支持,哪来你们的今天?第一笔钱希望大家都献给国家,去做公益活动。”

  2013年,春秋集团高管们从分红的钱里拿出1500万元,到河北张家口坝上最干旱的康保县种树。在“种活一棵树比养活一个孩子还难”的康保,春秋集团共投入2000万元资金,3年共种活28万棵树,种植的樟子松如今已长到3米多高。他们的愿望是:“让北京少几颗沙子,当地多几片绿叶,农民口袋里多几元钱。”

  在停机坪上,人们或许很难再见到王正华搬运行李的身影,但在一望无际的坝上,在几十万棵樟子松组成的绿色森林里,每年还能看到这位老者忙碌的身影。未来,王正华将在此间倾力挥洒汗水,播种绿色……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河北省第六届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幕   18-10-21
小岗人的新向往   18-10-18
年轻一代试解“小岗之问”   18-10-16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手云集 在这里寻找下一个创业明星   18-10-16
专心做豆腐 帮助贫困户(返乡创业 带动一方)   18-10-15
图片
 
综合新闻>>
·老旧小区换新颜(图)
·唐山公安机关“破追打”百日攻坚行动战果显著
·“一带一路”中非合作高峰论坛在唐山举行
·唐山首个直行待行路口亮相新华道(图)
·惠民阅读周活动昨日启动
·工业遗产“复活”成为唐山新名片(组图)
·唐山举办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培训班
·民革唐山市委博爱志愿者服务队赴迁西义诊
·唐山举办第四届家政服务技能大赛
·唐山限行提示:10月27日、28日不限行
社会>>
·男子高速上逆行33公里 称车自己飘起来控制不住
·医院解释为何花重金招募熬夜者 已将风险告知被试者
·老人突发心脏病 乘务员乘客伸援手
·法院拍卖柴犬吸引391人报名竞拍 起拍价500元(图)
·大车日夜辗轧 路面修完又坏
·今冬供暖居民用气可全额保障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巴士成为第一辆驶上港珠澳大桥的大巴
·正规药店诊所出售的常用药品 原来是面粉制成
·手机被父母没收 15岁男孩跳江轻生被救
·乘客丢包 司售打车救急
 
热点新闻
·激情“唐马” 欢乐海洋(组图)
·百名网媒总编太行古堡行第二站——皇城相府(组图)
·渤海湾畔的沧桑巨变——曹妃甸发展历程回眸(图)
·2018唐山国际马拉松鸣枪开跑(组图)
·百名网媒总编“再回相府” 一窥陈氏家族六百年的秘密
·遵化举办"古银杏旅游文化节" 万名京津冀游客踏金赏秋
·诗书传家久——探访山西沁水柳氏民居
·唐山收听收看省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会
·2018唐山国际马拉松赛成功举行(图)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议 对反馈问题迅速全面彻底整改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