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燕赵文化绽放华彩 北京文博会河北展区亮点纷呈

图为杂技表演《集体草帽》

  河北新闻网讯 (赵凡伊)“绝了!这是真功夫!”第十三届北京文博会开幕首日,河北展区外喝彩声不断。沧州画眉杂技团带来的吴桥杂技表演吸引了大批参观者驻足,一时间,河北展区成为了北京文博会上的“人气王”。

图为河北展区外景

  不仅如此,河北展区内部更是亮点纷呈,惊喜连连。百年不腐的芦苇画、现场制模的3D打印机、“冬奥”主题文创旅游商品、历史悠久的磁州窑……诸多展品令人眼前一亮。据悉,此次展会河北共有20家文化企业参展,发布了38个要素齐全、市场前景广阔的文化产业项目,向国内外进行招商推广。

  最萌参展商:古老技艺的新希望

图为磁州窑小传承人一心

  在河北展区,一个可爱的小宝宝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小宝宝名叫一心,虽然刚满10个月,但却是咱河北最小的“参展商”呢!一心的爷爷赵振宇是冀南磁州窑艺术研发有限公司的艺术总监,此次祖孙三代齐上阵,向参观者宣传磁州窑文化。磁州窑是中国古代北方最大的民窑体系,素有“南有景德,北有彭城”之说。谈到磁州窑的继承与发展,赵振宇认为自己有责任让千年前的磁州窑火在冀南大地重新燃起,并通过借鉴造型艺术和美术理论,提高磁州窑作品的艺术价值。赵振宇的儿子也随父亲投身磁州窑艺术,提起自己的宝宝一心,他信心满满:“三岁之前保证教会她做点儿东西!”小传承人点燃了古老艺术的新希望。

  科技创造未来:教育领域新探索

图为参观者驻足体验3D打印机

  “真精致啊!”“这是什么东西?”许多参观者围在凡思达3D打印机前好奇地打量着。“这几天我做的最多的事就是科普了!”打印机设计者贾西维感慨道。记者看到,展出的打印机中,最小的只有0.5立方米左右,很适合放在家里。“这台机器4800元,其实就相当于买一部手机的钱。孩子们拿着手机多数是玩游戏,这个就不一样了,把想象的东西变成现实,对孩子们的影响是巨大和深远的。”贾西维举了一个例子:“比如家里需要一个杯托,孩子就可以自己打印,成本不过两三块钱。这对孩子的创造力和空间想象力都是一个很好的锻炼。”在河北,3D打印机已经走入校园。凡思达就为宣化五中设立了3D创客实验室。小小的一个3D打印机,不仅拓展了孩子们的思维,也影响着他们对待生活的态度。

  “非遗”走出国门:“剪彩冰雪”迎冬奥

图为《剪彩冰雪》部分作品

  来自波兰的乌拉(音)在高佃亮的蔚县剪纸前驻足流连。高佃亮是河北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蔚县剪纸)代表性传承人,他的作品精雕细刻,妙趣横生。“我非常喜欢蔚县剪纸,每年圣诞节回波兰我都会带一些送给我的亲友。我会送一些传统(题材)的剪纸给他们,但我自己更喜欢现代的。”乌拉指着几幅颇有意境的现代风格作品说。记者还在展品中看到了《剪彩冰雪》系列作品。据介绍,该系列共12幅,分别刻画了12个冬奥运动项目,如无舵雪橇、高山滑雪、冰壶等。相信2022年冬奥会,这些作品能有机会与更多的国际友人见面,帮助蔚县剪纸艺术走向更广阔的世界。

  在此次文博会期间,河北展区将“美丽河北文化追梦”这一主题体现得淋漓尽致,博大厚重、绚丽多彩、创意迸发的河北特色文化产业,以新形象和新实力向国内外传递了一张靓丽名片。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科技让文化“信手拈来”——从文博会看百姓文化生活之变   18-05-17
向世界展示文化改革发展成就   18-05-16
与时代同行,奏出文化产业最强音   18-05-16
第十四届文博会:科技点亮文化产业前路   18-05-15
[视频]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闭幕 文化产业保持较快增长   18-05-15
图片
 
综合新闻>>
·老旧小区换新颜(图)
·唐山公安机关“破追打”百日攻坚行动战果显著
·“一带一路”中非合作高峰论坛在唐山举行
·唐山首个直行待行路口亮相新华道(图)
·惠民阅读周活动昨日启动
·工业遗产“复活”成为唐山新名片(组图)
·唐山举办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培训班
·民革唐山市委博爱志愿者服务队赴迁西义诊
·唐山举办第四届家政服务技能大赛
·唐山限行提示:10月27日、28日不限行
社会>>
·男子高速上逆行33公里 称车自己飘起来控制不住
·医院解释为何花重金招募熬夜者 已将风险告知被试者
·老人突发心脏病 乘务员乘客伸援手
·法院拍卖柴犬吸引391人报名竞拍 起拍价500元(图)
·大车日夜辗轧 路面修完又坏
·今冬供暖居民用气可全额保障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巴士成为第一辆驶上港珠澳大桥的大巴
·正规药店诊所出售的常用药品 原来是面粉制成
·手机被父母没收 15岁男孩跳江轻生被救
·乘客丢包 司售打车救急
 
热点新闻
·激情“唐马” 欢乐海洋(组图)
·渤海湾畔的沧桑巨变——曹妃甸发展历程回眸(图)
·2018唐山国际马拉松鸣枪开跑(组图)
·百名网媒总编“再回相府” 一窥陈氏家族六百年的秘密
·诗书传家久——探访山西沁水柳氏民居
·唐山收听收看省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会
·2018唐山国际马拉松赛成功举行(图)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议 对反馈问题迅速全面彻底整改
·玉田:萝卜种植促增收(图)
·霜降采柿(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