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脱贫攻坚在凉山】评论:让网络扶贫催生脱贫新动能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10-29 20:01 来源: 央广网

  “互联网+”时代,越接近信息,就越远离贫困。互联网已经成为贫困地区一辆不容错过的“高速列车”,网络扶贫也正在催生脱贫攻坚的新动能。过去不来大凉山,不知道贫困的羁绊有多深,如今来了大凉山,才知道互联网带来的蜕变有多快。在这里,网络和4G为深山打开了一条链接外部世界的天路,“互联网+医疗”、“互联网+农业”、“互联网+医疗”、“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公益”,以及物联网、农业无人机、VR、AI这些发达地区尚未完全普及的服务和技术,都正在这一座座深山里生根发芽。过去凉山从奴隶社会曾一步跨千年进入社会主义,如今这片古老的土地在互联网加持下,正在快速进入网络新时代。

  众所周知,扶贫不仅要靠政策扶持,更要靠内生动力。网络扶贫致力于打通扶贫的“最后一公里”,相比传统的以财政投资、财政补贴和款物资助为主的“输血式”扶贫,网络扶贫更像是一种“授之以渔”的“造血式”扶贫。互联网不仅激活了农村生产力,也切实打开了孩子通过网络学习成长、青壮年通过网络改变命运的通道。在互联网的帮扶下,农产品得以走出山村,孩子能够接受优质的教育,更多的工作机也随之出现。实际上,自2016年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实施以来,网络覆盖、农村电商、网络扶智、信息服务、网络公益五大工程都取得了显著成效,让贫困地区顺利地搭上了互联网发展的快车。尤其是网络教育、网络文化、互联网医疗极具针对性地提高了贫困地区群众的身体素质、文化素质和就业能力,为脱贫摘帽和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当前,脱贫攻坚战已经进入“下半场”,网络扶贫也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网络是间接帮助,通过网络不能立即让农民增收、脱贫,它需要其他配套的举措才能把脱贫攻坚的作用发挥出来。让贫困地区顺利地搭上互联网快车,也绝不是简单地搭搭桥、牵牵线,教会贫困户开网店这么简单。要激发互联网释放更多的扶贫“新动能”,就需要进一步建立完善多方参与网络扶贫的工作机制。地方政府不能只靠自身力量单打独斗,而是要以互联网思维弥补扶贫工作的现有不足,引导更多的社会人士参与脱贫攻坚,发挥他们在普及网络、电商扶贫、技能培训、教育、宣传、资金募集等方面的作用,让贫困问题走向协同治理、社会共治。同时,还要进一步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因地制宜地打造出既具当地特色又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将现代科技的创新成果更快、更好地融于贫困地区各领域中,彻底拔掉产业的“穷根”。此外,还要通过互联网推动扶贫工作由粗放管理转向精准管理。通过大数据让扶贫目标、扶贫措施、脱贫跟踪更加精准到位,为每个贫困户量身制定可量化、看得见、能落实的帮扶措施,实现“靶向治疗”。

  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网络扶贫已成为决胜全面小康的新杠杆。各地要主动借助互联网的东风,用“绣花精神”做细、做实、做精网络扶贫,最大限度释放数字红利,让贫困群众在网络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真正打赢脱贫这场攻坚战!(央广网方永磊)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穿越风雨,撑起中国经济“半壁江山”(评论员观察)   18-10-25
新华社评论员:贸易单边政策让美国“信誉降级”   18-10-24
共同发展,“两个毫不动摇”不会变(评论员观察)   18-10-24
人民日报评论员:激扬勇创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气   18-10-24
新华社评论员:美国诬蔑中国干涉内政荒谬至极   18-10-22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滦河生态环保治理联盟”正式成立
·唐山市规划局:扎实推进岗位廉政风险点防控
·唐山九中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教育部签署合作协议
·唐山市大督查各组扎实推进干部作风大督查
·遵化创新“三账”工作法推动巡察整改落实
·河钢唐钢:当好全唐山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
·唐山市医疗系统首个院士工作站成立
·唐山赴中关村七校招聘人才
·唐山限行提示:10月29日限行尾号“2”和“7”
·老旧小区换新颜(图)
社会>>
·数据造假成点评类网站“潜规则”? 刷单成本低至2元起
·小区多只流浪猫被飞镖射杀引居民忧心 警方介入调查
·一登山者违规进藏登山遇难 管理部门提醒远离偷登
·香山首发游客接待量橙警
·男子高速上逆行33公里 称车自己飘起来控制不住
·医院解释为何花重金招募熬夜者 已将风险告知被试者
·老人突发心脏病 乘务员乘客伸援手
·法院拍卖柴犬吸引391人报名竞拍 起拍价500元(图)
·大车日夜辗轧 路面修完又坏
·今冬供暖居民用气可全额保障
 
热点新闻
·渤海湾畔的沧桑巨变——曹妃甸发展历程回眸(图)
·霜降采柿(图)
·从百年沉淀中美丽蜕变——工业旅游近在身边(组图)
·安全教育活动进校园(图)
·唐山:荷花坑市场价格(2018年10月23日)
·王浩:加快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
·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天津地铁5号线开通 中车唐山公司研制列车载客运营
·王浩: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新城
·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体新增14家成员单位(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