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峰会观察丨从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看大会效应:“智”联全域、赋能产业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11-07 11:06 来源: 光明网

峰会观察丨从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看大会效应:“智”联全域、赋能产业

夜幕下的乌镇(李政葳/摄)

光明网 李政葳

世界互联网再次进入“乌镇时间”。今年7月份通车的乌镇大道,无疑成了本届大会呈现给人们的一道全新风景线。以乌镇大道为轴,将位于南端的经济开发区和主城区,以及特色小镇濮院镇和北面的乌镇等4个主体有机串联,形成了互联网小镇与现代化新城区遥相呼应的格局,便是备受关注的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

乌镇内一系列产业格局带来哪些启示?五年峰会产生了哪些磁场效应?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如何承接峰会红利?

布局“一业一网”,古镇打造未来新经济“赋能中心”

从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确定落户举办,到今年已经是第五年,乌镇作为互联网大会承办地,一直把提升办会能力作为首要任务。桐乡市委常委、乌镇镇党委书记姜玮表示,从第一届办会没有经验,到如何真正接待好参会者、对接企业需求,到前年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的启用,再到今年即将启用的宴会中心,以及每年不断增加地房间数量。

除了办好会以外,产业发展还需要在乌镇就地做大。“从第一届时乌镇跟互联网、数字经济有关的企业只有12家,到今年三季度超过了500家,整个增速很快。”姜玮说。

峰会观察丨从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看大会效应:“智”联全域、赋能产业

乌镇街上的智慧民宿(李政葳/摄)

中共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说,之前的乌镇约等于旅游的一个符号,后来演变成约等于戏剧和文化的符号,因为成为大会永久举办地,它已经成了互联网或说数字经济的符号。

了解到,乌镇近年来的项目主要集中在“一业一网”(旅游业和互联网)上,两大平台(互联网特色小镇、世界互联网产业园)、四大中心(乌镇互联网产业园赋能中心、平安·凤岐联合孵化器、腾讯众创空间、乌镇设计园)、八大项目(乌镇·院士智慧谷、智慧社区、恒美智能工厂、浙江生迪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浙江亿洲科技有限公司、应急安全体验中心、浙江乌镇大数据产业园、北栅文化创意产业园)。

在此基础上,乌镇还提出了打造“未来新经济的赋能中心”的目标。在姜玮看来,这与乌镇相似的小镇提出口号和愿景有区别,“我们结合乌镇自身的实际和优势,提出未来更多的要以‘软’为主,要以能够授人以渔。”

近年来,乌镇数字经济、信息经济发展迅速。数据显示,2017年的信息经济制造业增加值比2016年增加70%,今年上半年又在去年高基数的基础上实现20%多增长;同时,企业转型升级愿望强烈。姜玮举例说,乌镇原来是以传统的服装制造业为主,但是这5年来,我们的传统企业接触新经济、新技术、新模式,时时地对他们的发展模式进行一种启迪,后面还有大批传统企业正在推进“机器换人”和智慧化管理。

数字经济发展离不开基础设施的支撑。乌镇在实现4G通讯网络和免费WiFi全覆盖的基础上,今年还启动了5G商用试点工作;前不久,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通过专家的评审,未来将在网络基础上有新的进步。

承接峰会溢出红利,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数字企业超千家

从北端的乌镇出发,沿着乌镇大道南行,这条路不仅串起很多旅游景点,沿途还经过了高桥新区、桐乡市经济开发区、振东新区、濮院镇等“三镇、两区、三街道”。

为什么要布局乌镇大道?了解到,桐乡当地有接近3万家企业,但一大批传统企业比较低端,产出率并不高,但所占土地、环境容量、能源相对较多。“现在要素越来越紧张的背景和趋势下,这样的发展是不可持续的,急需要向中高端产业发展。而中高端产业要求是用最少的要素,占用能够产生最大的价值和效益。我们谋划了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未来80%的财富要在这里产生。”盛勇军说。

另外,世界互联网大会作为互联网界的世界顶级盛会,已成为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平台。作为大会的永久举办地,积极承接大会溢出效应,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也是题中之意。盛勇军提到,这些红利随着时间推移和积累,不仅能从氛围上感受到,而且能够通过眼睛实实在在地看到。这也需要搭建这样一个舞台,来承接各方的人才、项目、技术等要素的导入叠加。

峰会观察丨从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看大会效应:“智”联全域、赋能产业

桐乡一家自动变速器企业“机器换人”(李政葳/摄)

“特别是在如何放大乌镇峰会溢出效应,促进我们地方经济发展方面,坚持从大平台入手,以大平台集聚大项目、培育大产业,从而推动桐乡经济的高质量发展。2017年通过行政区划调整,搭建了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主平台。”盛勇军说。

据了解,今年前三季度,该区域4大主体共实现了地区生产总值372亿元,占全市的60%;集聚区内各主体的产业特色非常鲜明,引进的数字经济类企业数占全市84%。“这几年区域内的数字经济类企业数超1000家,未来的想象空间更加无限。”盛勇军说。

作为“乌镇大道”重要组成部分,桐乡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高桥街道党委书记屠建忠在开发区承接峰会效应时提到,一系列优质的智能制造项目不断向“乌镇大道”这个中轴集聚,今年1至9月新签约内外资项目23个,其中,智能制造项目16个,华友浦项、雷迪克等5个项目投资额超10亿元。

峰会红利惠民利民,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如何放大乌镇峰会的溢出效应?在这条贯通桐乡南北的大道上,我们可以找到了答案。针对未来的发展方向,盛勇军表示,一方面推进数字产业化。大力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信息制造等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目标是到2022年实现数字经济产值500亿元以上。

“搭建面积12平方公里的世界互联网产业园,为项目落地提供平台;与省内知名大学积极合作,拟引进高能级的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解决发展中的技术和人才问题;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对产业发展、人才引进都将大力支持。”盛勇军介绍,4年来,桐乡累计引进数字经济类项目565个,企业数增长3倍,软件信息服务营业收入增幅连续3年超100%。

峰会观察丨从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看大会效应:“智”联全域、赋能产业

峰会观察丨从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看大会效应:“智”联全域、赋能产业

桐乡凤凰湖智慧数字监控系统和城市书房(李政葳/摄)

另一方面是推进产业数字化。“实现传统产业转型,这方面也下了很大的工夫。”盛勇军坦言,正在大力推进传统产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通过智慧工厂建设、大数据运用等手段,推进工业、服务业、农业等与互联网融合。仅去年,桐乡市实施“机器换人”项目561个,共有“上云”企业3372家,“两化”融合指数达83.4。

以濮院镇为例,羊毛衫是这里的代名词,如今,时尚也成了它的代名词。“濮院毛衫时尚小镇入选了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和国家级首批特色小镇,今年9月,还被正式命名为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并获得授牌。在信息时代背景下,濮院将继续秉持特色小镇的创建理念,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濮院镇党委书记苏伟明这样说。

乌镇大道被定义为“景观大道、旅游大道、产业大道、财富大道、科创大道、希望大道”。谈及乌镇大道未来将如何给当地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到的实惠,盛勇军表示,乌镇大道的建成开通会更好实现“发展惠民”、“交通惠民”、“网络惠民”。

“未来乌镇大道沿线将集聚全市80%的GDP和众多高层次人才。”盛勇军说,乌镇大道将成为桐乡产业发展的主阵地、新经济的赋能中心,有越来越多的产业、人才和配套服务将在这里汇集,可以为百姓提供更多的创业、就业机会。

另外,乌镇大道的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智慧政务等成果大量应用。“将进一步完善网络基础设施,加大网络技术在民生领域的应用。目前,已经启动智慧城市2.0版本建设,未来将为老百姓提供更多、更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产品。”盛勇军说。

编辑 宋暖
.
相关新闻: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首日 黑科技“唱主角”   18-11-07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侧记:大舞台 新面孔   18-11-07
世界互联网大会5年:重温炫酷黑科技的震撼   18-11-07
习近平论互联网十大金句   18-11-07
点赞我的乌镇!“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开幕,这些“黑科技”,你肯定感兴趣!   18-11-06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空气质量“退出后十”工作目标责任状(路北区)
·唐山领航创业大学成立
·唐山:空气质量“退出后十”工作目标责任状(路南区)
·唐山:“老赖”名单上了公交车
·唐山:家教公益大讲堂走进路北
·10月份唐山港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9.75%
·大唐国际唐山热电公司正式开栓供热
·唐山机场新开通哈尔滨⇌唐山⇌湛江航线
·唐山港1至10月吞吐量超5亿吨
·亚洲主流媒体考察团来唐山考察
社会>>
·单亲妈妈擦鞋16年 把儿子送进211高校
·湖南破获特大非法贩卖穿山甲案
·北京警方开展公交车应急处突演练
·女子爱犬丢失 寻找途中发现屠狗黑窝点
·滋扰公交司机需更多刑罚“实锤”
·制止女子抢方向盘湖北小哥获奖10万
·大学邮寄成绩单是否涉及隐私? 专家:有必要且合理
·车轮带泥被罚3000元? 云南文山市回应:改罚600元
·“定量”商品别再缺斤短两(多棱镜)
·90后婚礼焦虑症:我掌控全局 完美却总缺一角
 
热点新闻
·唐山祖孙三代创作剪纸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
·唐山:空气质量“退出后十”工作目标责任状
·唐山热电公司已做好供热准备 力保如期供暖
·河北唐山年内将全部出清钢铁“僵尸企业”
·2018首届中国(唐山)工业设计展开幕(组图)
·丰润:农民合作社助增收(图)
·王浩会见金隅集团和东方雨虹高层领导
·王浩就推动“清水润城”工作进行调研
·唐山重点片区开发建设工作调度会召开
·唐山召开心理卫生协会整合医学专业委员会年会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