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互联网大会开幕侧记 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11-07 22:1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11月7日上午,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图为嘉宾致辞。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李震宇倪雁强魏志阳摄

 

  11月7日,秋雨中的千年乌镇颇具韵味。千年的京杭大运河平静流淌,网络世界的信息之河奔腾激荡,乌镇,交汇成数字中国的一个缩影。

  在这里,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如约而至。中国再次邀请全世界共谋互联网更加开放共享的未来,约1500名来自76个国家和地区的部长级官员、驻华使节、国际性社会组织负责人、互联网领军人物济济一堂。

  每一次相逢,都充满期待。一早,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很多提前到场的嘉宾已经展开了一次次“非正式”会晤。从老友的闲谈间,总能听到技术与灵感的交流和碰撞;不断涌现的互联网“新秀”,让人感叹数字世界创造的奇迹。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历经4届积淀的互联网大会带来怎样的新思想、新主张?

  “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提出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至今让我印象深刻,富有智慧和远见。今年大会的关键词是互信共治,这彰显着中国以数字经济造福世界的决心。”多次来乌镇参会的亚太区顶级域名组织总经理列昂尼德·托多洛夫说。

  虽是第一次到乌镇,法国昂热市市长国际助理科琳娜•本哈姆已经关注互联网大会多年,她告诉记者,乌镇峰会是认识中国的一个窗口,她感受到了开放和包容的网络空间,她此次要为当地互联网企业寻找与中国中小企业合作的机会,期待明年能组团来参展、参加论坛。

  人工智能、区块链、云、大数据、5G……会场内的话题持续不断,不同的语言相互交织,嘉宾们笑着说,在乌镇,互联网像空气一样重要。上午10点30分,在热烈的气氛中,大会拉开帷幕。

  11月7日上午,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李震宇倪雁强魏志阳摄

 

  “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迫切需要我们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各国应该深化务实合作,以共进为动力、以共赢为目标,走出一条互信共治之路,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在致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习近平主席表达了对中国与世界各国携手建设数字世界的真诚愿望,赢得与会嘉宾的热烈掌声。

  数字经济,已给中国带来前所未有的变化。正如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首席执行官洪曜庄中在致辞中所说“每次都惊叹于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发展速度和创新能力”,2017年国内数字经济总量达到27.2亿元,对GDP贡献率为55%。

  思爱普全球高级副总裁柯曼关注到数字经济被广泛应用于中国人的生活场景,他点赞说:“当今技术的范围不断扩展,互联网帮助提升了公共服务,中国就是一个极好的例子。”

  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互联网接入中国,本身就是对外开放的重要成果。

  特殊的年份,总让人们对未来有别样的期许。作为一名创业者,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致辞中回忆了创业历程,深有感触:“中国政府鼓励民营经济发展、支持科技创新的坚定态度,让我们备受鼓舞。”

  “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犹记得,31年前中国发出一封“越过长城,走向世界”的电子邮件,昭示了走向开放的初心。31年后在乌镇,在近一个小时的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人们强烈感受到中国与世界各国携手建设数字世界的满满诚意。

  “信心。”飞利浦中国区副总裁王熙这样描述开幕式给他留下的最深印象。他说,在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之际,上海进口博览会和世界互联网大会都蕴含着“开放共享”理念,中国向世界传递着开放合作、共同发展的正能量,让更多人对推动经济全球化充满信心。

  “机遇。”这是赛伯乐投资集团总裁王阳的最深体会。他认为新技术将变为未来经济增长的核心要素,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进入快车道,也必将在全球范围创造更多发展机遇。

  因为互联网,了解乌镇。因为乌镇,了解中国与世界。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人们在乌镇,向着数字世界的美好未来,再次启程!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中国网事·感动河北”2018年度网络人物评选启动   18-11-06
引领网信事业发展的思想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重要论述综述   18-11-06
开启网络强国战略新征程   18-11-04
坚决走好“网络群众路线”不动摇   18-11-03
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成就显著 世界互联网大会成全球盛事   18-11-02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空气质量“退出后十”工作目标责任状(路北区)
·唐山领航创业大学成立
·唐山:空气质量“退出后十”工作目标责任状(路南区)
·唐山:“老赖”名单上了公交车
·唐山:家教公益大讲堂走进路北
·10月份唐山港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9.75%
·大唐国际唐山热电公司正式开栓供热
·唐山机场新开通哈尔滨⇌唐山⇌湛江航线
·唐山港1至10月吞吐量超5亿吨
·亚洲主流媒体考察团来唐山考察
社会>>
·单亲妈妈擦鞋16年 把儿子送进211高校
·湖南破获特大非法贩卖穿山甲案
·北京警方开展公交车应急处突演练
·女子爱犬丢失 寻找途中发现屠狗黑窝点
·滋扰公交司机需更多刑罚“实锤”
·制止女子抢方向盘湖北小哥获奖10万
·大学邮寄成绩单是否涉及隐私? 专家:有必要且合理
·车轮带泥被罚3000元? 云南文山市回应:改罚600元
·“定量”商品别再缺斤短两(多棱镜)
·90后婚礼焦虑症:我掌控全局 完美却总缺一角
 
热点新闻
·唐山:空气质量“退出后十”工作目标责任状
·河北唐山年内将全部出清钢铁“僵尸企业”
·2018首届中国(唐山)工业设计展开幕(组图)
·丰润:农民合作社助增收(图)
·王浩会见金隅集团和东方雨虹高层领导
·王浩就推动“清水润城”工作进行调研
·唐山重点片区开发建设工作调度会召开
·唐山与中国五矿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唐山公布各地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受理涉黑涉恶有奖举报方式
·唐山实施六大攻坚行动改善空气质量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