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弄潮5G时代,速递美好生活的心动信号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11-12 17:28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11月7-9日,乌镇之约如期而至。世界互联网大会迎来了第五年,5G成为了数字技术新高地,五届网事让这个江南小镇发生着举世瞩目的蜕变,更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精神传遍五洲四海。中国青年网特别推出“数字乌镇 5动青春”系列报道,回顾乌镇峰会传奇过往,展望数字世界的青春未来。

  中国青年网乌镇11月12日电(记者 杨月 卢冠琼 陈琛 宋继祥)水乡倒映着流云,如一篇美到每一个音节的江南谣,如一首美到每一个韵脚的江南诗。

  11月9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落下帷幕。三天的会期中,来自76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500名嘉宾齐聚乌镇,围绕“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主题,纵论网络空间发展大势大计,展示信息技术创新成果成就,共商数字经济合作思路途径。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式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卢冠琼 摄

  长街短巷皆如画,如果说“七千载似水年华”是岁月沉淀下的水乡标签,那么“创新、开放”则是互联网时代的乌镇名片。

  碧水烈日皆如歌,代表着信息技术创新的尖端成就,紧紧握住的是“互信、共治”的时代脉搏。纤细如丝的网线,拉出的是坚韧连绵的乌镇雄心。

  美好生活,存于市井街头的百姓笑颜

  美好生活,何止诗书礼乐的高端相望,更存于市井街头的百姓笑颜。点点滴滴,都是对互联网改变生活的最好注脚。

  “用远程B超仪器,身在医院的专家可以为救护车上的患者进行检查,再通过VR视频眼镜实时看到患者状态,随时指导急救医生进行处置。救护车到达医院时,医生已根据提前获得的数据准备好诊疗方案,即时投入急救。”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展示的5G远程医疗急救可视化指挥平台前,中国移动浙江有限公司相关业务负责人徐林忠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

  中国移动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展示了5G远程医疗急救可视化指挥平台。中国青年网记者 卢冠琼 摄

  彼时,山西省大宁县徐家垛乡乐堂村的乡村医生贺星龙正在通过诊所的摄像头远程了解村民的情况,国家卫健委还在他的卫生所安装了微医系统试点。“乡村医疗水平的提高,靠我一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有了这个微医平台,我就能和专家面对面交流,就一些疑难杂症和重症进行沟通,寻求帮助。”贺星龙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

  共享美好生活,互联网和老百姓的笑容连在了一起。

  “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2016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要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2018年4月20日至21日,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再次强调,网信事业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体验新技术的参观者。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继祥 摄

  贵州是全国扶贫攻坚的主战场,而位于大山深处的息烽,则是贵州扶贫攻坚的主战场。在刚刚闭幕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在演讲时表示,他在贵州考察时发现,当地的贫困率已从30%左右降到了8%,其中,农村电子商务和“淘宝村”起到了关键作用。猕猴桃等特产走出大山,有效帮助了当地农民脱贫。

  以息烽县立碑村为例,该村2017年网络零售额达到1070万元,成为贵州省第一个“淘宝村”。2018年10月,该村网络零售额累计突破3000万元,再度被评为“淘宝村”。息烽的脱贫故事,只是网络扶贫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已覆盖737个国家级贫困县,占国家级贫困县总数的88.6%。目前,全国“淘宝村”数量已达3202个,“淘宝村”网店年销售额超过2200亿元,在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占比超过10%,活跃网店数超过66万个,带动就业机会数量超过180万个。

  “以人民为中心”,五年来,“数字红利”加快释放,“互联网+”与各领域的合作深入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寻找犯罪嫌疑人只能靠警察回看录像一个个比对?你OUT了!通过“旷视城市天眼”,工作人员进入摄像头捕捉范围,监控显示屏上立刻显示出该工作人员的性别、着装、年龄等特征,显示屏右侧进行人脸识别和信息分析,方便各级公安部门提高办案效率。

  “旷视城市天眼”。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继祥 摄

  对一项新知识找不到靠谱的解答?你可以分分钟问到专业人士!知乎创始人、CEO周源在发言中说,知乎正通过独特的权重和算法机制,把话语权交还给拥有丰富从业背景的专业用户、普通用户,知乎也在成为辟除“网络谣言”的重要来源。

  如果你身体不便,或者犯了“懒癌”,能通过语音控制电视、电饭煲吗?可以!人工智能已经在家庭中融入普通人的生活,比如小米推出的AI语音服务“小爱同学”可以通过语音和多模态交互支持手机、音箱等智能终端的使用,并与空气净化器、扫地机器人等超过56类智能生活产品进行联动。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暖——互联网改变的100张面孔”图片展,讲述了100个互联网改变生活的温暖故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月 摄

  从共享单车、农村淘宝,到远程医疗、电子政务“最多跑一次”……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在改善人们的生活,百姓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拥有了更多获得感。这种获得感,能感知,能触碰,能拥抱,能融入,它就藏在每个人的笑容之中,藏在每个举手投足的喜悦之中。

  数字经济成“新动能”,5G为美好生活提速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各国利益更加紧密相连。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迫切需要我们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2018年11月7日,习近平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描绘了中国发展数字经济的蓝图。五年来,习近平多次强调要“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

  2018年4月20日至21日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指出,要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要推动产业数字化,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制造业、农业、服务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改革开放4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2.9%,比上年提高2.6个百分点。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4.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47.2%。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移动支付加速普及。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超过81万亿元,居全球之首。

  数字经济方兴未艾,为经济转型结构调整提供着源源不断的新动能。如今,5G时代的到来,将成为互联网下一阶段发展的重要契机,数字经济将加速增长,为整个社会带来重要影响。GSMA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首席执行官洪曜庄预测,2025年,全球5G连接数量将达13亿,这将进一步极大促进全球数字化经济和社会发展。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处处能感受到5G带来的创新科技无限可能。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继祥 摄

  美好生活的技术支撑,将因5G而能提前布局、志在领跑。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看来,5G时代的到来是中国的崭新机遇。“从3G时代开始,中国凭借TD_SCDMA在技术方面开始有一定的自主权。到4G时代,中国主导的TDD技术和国外主导的EDD技术水平相差无几,差不多平起平坐。5G时代到来后,中国在某些方面有希望走在前头。”倪光南充满信心地说,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中国有希望从“跟跑”发展到“并跑”,再到将来的“领跑”。

  5G时代意味着海量数据,也就需要超强的计算能力。“中国芯”准备好了吗?领先科技成果发布的华为昇腾310芯片给这个问题做了解答。华为公司董事长兼华为企业BG总裁阎力大在发布时介绍,昇腾310芯片是业界面向边缘计算场景最强算力的AI SoC(系统级芯片),可以实现高达16Tops的现场算力,一秒钟内可处理上千张图片。也就是说,为自动驾驶提供“最强算力”,将有望由“中国芯”自主完成。

  夕阳的余晖下,两位参会的外国专家在乌镇小桥上交谈。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月

  美好生活的包容性模式,将有望在5G时代惠及全世界更多国家。

  “‘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弯道超车、变道超车和共同复兴,开创包容性全球化。”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王义桅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西方主导的全球化让强者更强、弱者更弱,而今天,以互联互通为核心的“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包容性技术、包容性制度,将全面摈弃旧式全球化。梦梦与共,天下大同。

  “世界上近一半人没有用上互联网,这些人大部分生活在发展中国家,在互联网领域基本都是落后的。这个数字鸿沟变得越来越大,并没有缩小,这令人非常忧虑。”在王义桅看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互联网领域合作,不仅可以在技术层面消除鸿沟,更重要的是,希望能在制度层面上创造包容性的制度,推动包容性的全球化。所以说,“数字丝绸之路”极富前瞻性。

  水乡乌镇,流水绕廓。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月 摄

  流水绕廓,互联网,便是乌镇诗情画意中,朗朗的吟诵者,悠悠的解意人。

  阡陌交错,每一条河流,都是一个奋斗前行的梦,轻声呢喃着这座城市每一个动人的美好期许。

  在每一个悠远的夜里,霞光、灯影,映照着从静谧到繁华的似水年华。

  在每一个律动的晨间,高铁、高楼,勾勒着从旧梦到新装的激情诗章。

  未来已来,千载似水年华的水乡,正以开放包容之态,不畏将来,拥抱将来,以一座智慧之城的名义,弄潮5G时代,速递美好生活的心动信号。您好,乌镇!您好,未来!(杨月 卢冠琼 陈琛 宋继祥)

 

编辑 张蕾
.
相关新闻: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长三角”编制“抱团”发展计划 将先行先试5G   18-08-13
5G将怎样改变我们的生活?1G流量或只需几毛钱   18-07-06
国内三大运营商公布5G战略 5G商用开始进入冲刺阶段   18-06-28
河北省年内编制完成5G基站站址规划   18-06-22
我国5G产业将全面启动 为2020年规模商用提供支撑   18-06-18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广播电视大学组织参观唐山印政抗日博物馆(图)
·唐山:钜惠职工嘉年华活动开启工会会员将享受普惠活动
·唐山首家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学院成立
·唐山举办全市青年安全生产管理岗位技能竞赛
·唐钢物流:挖潜增效 党员作表率(图)
·唐山:整治违规入市大货车交警24小时不停歇
·唐山热电公司煤场全封闭改造基本完工
·唐山:全力推行“三个服务”模式和十项便民服务措施
·唐山市食药监局建议提案承办满意率百分百
·唐山年投入专项资金1500万元支持开放型经济发展
社会>>
·小区车位一租就要租20年 律师:违反公平交易原则
·打热水也有APP? 高校智能化管理乱象横生
·“老财务”遇上“假老板”被骗48万元
·南京公交开出“诚信”线 忘带零钱可领硬币投放下次还
·男子欲抓扯公交司机 女乘客果断出手阻止
·浙江一高校开设电竞选修课 选课男女生都有
·90后小伙常年饥一餐饱一顿导致胃癌
·自驾游拼不拼车? 小两口吵了一个月
·单亲妈妈擦鞋16年 把儿子送进211高校
·湖南破获特大非法贩卖穿山甲案
 
热点新闻
·【专题】改革开放40年看唐山发展
·改革开放40年唐山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斐然
·唐山“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图)
·唐山召开2019年重点项目谋划汇报会
·生态唐山建设重点工作调度会议在丰润召开
·遵化为“领头雁”上好岗位第一课
·惊艳曹妃甸(图)
·唐山工人医院开展“世界卒中日”义诊(组图)
·唐山车务段举办危险货物运输事故应急演练(图)
·迁西一男子专偷摩托车 涉案20余万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