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五卅运动:引燃爱国烈火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11-21 16:47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曹继军 光明日报通讯员 魏娜

位于上海市中心的人民广场熙来攘往,一派繁荣。西南侧的人民公园中,五卅运动纪念碑静静矗立,青铜浇铸的雕塑定格下当年那场以工人阶级为主力军、震惊中外的中国人民反帝革命运动。

历史给予五卅运动这样的评价:这是一次伟大的群众性反帝爱国运动,它大大提高了全国人民的觉悟和组织力量,在全国范围内为北伐战争奠定了群众基础,并将国民革命推向高潮,从而揭开了中国大革命的序幕。

1925年2月,上海22个日本纱厂的4万多名工人举行大罢工,反对日本资本家无理开除工人。5月15日,上海日商内外棉七厂资本家借口存纱不敷,故意关闭工厂,停发工人工资。20岁的工人顾正红带领群众冲进厂内,与资本家理论,被日本资本家开枪射杀,英勇牺牲。

顾正红的壮烈牺牲成为五卅运动的直接导火线。5月30日上午,上海工人、学生2000多人,分组在公共租界各马路散发反帝传单,进行讲演,揭露帝国主义枪杀顾正红、抓捕学生的罪行,反对“四提案”。租界当局大肆拘捕爱国学生,英国捕头爱伏生公然下令开枪屠杀手无寸铁的群众,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五卅惨案”。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推动下,五卅运动的狂飙迅速席卷全国,从工人发展到学生、商人、市民、农民等社会各阶层,并从上海发展到全国各地,遍及全国25个省区(当时全国为29个省区),反帝爱国运动像烈火一样席卷全中国。

如今,五卅运动的历史遗存始终伴随着上海人的奋斗,伴随着上海的发展:顾正红烈士殉难处、五卅惨案烈士流血处、五卅运动纪念碑、五卅烈士墓遗址、上海“20万罢工工人之总枢”的上海总工会所在地……人们仿佛看到,在那场狂飙突进、席卷全国的大革命风暴中,成千上万的工人和学生涌上街头,汇入革命洪流;人们更能感受到,为了心中的理想前赴后继、不怕牺牲的精神,流淌在城市的血脉中……

为继承先烈的革命传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2008年5月30日,五卅运动83周年纪念日当天,顾正红纪念馆在当年烈士牺牲的地方——澳门路300号建成开馆,免费向社会开放。2009年12月,纪念馆被上海市政府命名为“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顾正红纪念馆总面积1300平方米,由顾正红纪念广场、馆内陈列、烈士殉难纪念地三部分组成。展馆陈列内容分为黑暗的旧中国、苦难的童年、在日厂做工、沪西革命摇篮、二月罢工的烽火、顾正红惨案与五卅运动等7个部分。纪念馆副馆长张谦认为,身处和平年代,更要讲好英烈的事迹,让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作为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海市首批公务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基地,顾正红纪念馆多年来开展了一系列爱国主义教育、党风廉政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如讲述顾正红及五卅英烈的小故事、开展顾正红纪念馆党性实践教育活动等。

张谦说:“作为一名普通党员,顾正红入党只有短短3个月,但他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了工人阶级的利益冲在抗争的第一线,这样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前来参观缅怀的人们也用笔写下了他们的感受:“深切的缅怀是为了更好地传承,烈士的故事应该扎根在每个人的心里,生根发芽”“我不害怕牺牲,如果我是为人民和国家而牺牲”……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1日 04版)

编辑 张蕾
.
相关新闻:
伟大出自平凡,习近平为他们的爱国奉献点赞!   18-10-07
欢度国庆,不忘爱国主义初心与使命   18-10-05
习近平谈爱国: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   18-10-03
【晒晒我家的奖章奖状】爱国 在每一个奋斗的瞬间   18-10-03
人民网评:以爱国情感凝聚前进伟力   18-10-03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直工委召开读书交流座谈会
·唐山市工商联启动“大学习大宣传大走访大调研”活动
·唐山市、区两级公安开展打击窃电违法犯罪行动纪实
·唐山环渤海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实现新突破
·唐山食品药品“铁拳2018”行动 查处案件1212件
·唐山首例认罪认罚案件在高新区法院办结 庭审仅15分钟
·唐山工业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唐山限行提示:11月21日限行尾号“4”和“9”
·唐山交警四大队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大中城市联合招聘会举行
社会>>
·我们该如何跟孩子谈性?性教育女讲师的酸甜苦辣
·婚姻新时代:结婚都是奔向幸福 离婚背后又因什么
·醉酒男头部卡在绿化带栅栏中
·车停四桥,司机突然翻越护栏
·“黑窝点”桶装水灌自来水贴标卖二三十 13人被拘
·市民190多万买房如今市价400多万 反倒赔十几万
·双十一快递包装去哪了?相关人士:应建立循环回收体系
·多地为何禁养中华田园犬 驯犬师称或因该种基因不稳定
·资质造假,滤芯不换……社区“贴牌”自动售水机乱象调查
·梅州教育局回应“足球舞”:初衷是让人喜爱足球
 
热点新闻
·图片故事|“六星跑者”张龙:用脚步丈量世界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第十九次常务会议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老党员教授雕刻技巧(图)
·唐山:丰润爱心人士将自家种植蔬菜送给贫困户
·乐亭警方打掉一盗窃团伙 破获系列盗窃案30余起
·唐山陆凯科技有限公司:人为厚 物愈精 著品质
·王浩会见首钢集团张功焰一行
·唐山开滦十中与天津市双水道中学缔结友好学校(图)
·唐港高速11月15日10时31分恢复通行
·河北唐山:鼓励创新保护担当激活改革发展“动力源”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