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证书在手 心里踏实(改革开放40年·40个“第一”)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11-21 17:32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5年3月1日,对于江苏省徐州市居民邢卫锋而言,是个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他在徐州市不动产登记局服务大厅里拿到了全国第一本不动产产权证书。红色的证书详细记录了权利人、坐落、面积、使用期限等内容。拿到证书那一刻,邢卫锋说:“踏实。这是自有房屋产权的证明,不仅维护了财产权利,将来如果交易或者抵押,也很方便。”

四川省泸县牛滩镇横江村村民刘德全,也在这一天拿到了“红皮证书”。上面登记着4口之家的宅基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以前办证要跑很多部门,现在只到不动产登记中心一个部门就能办理,省时省力,对老百姓是个好事情。”刘德全说。

同一天,在南方重点林业县江西省崇义县,杰坝乡石皮村农民林仁群拿到了当地第一本林权类不动产权证。林仁群说,有了这“红本本”,对家里这3.3亩油茶林产权就可以放心了。

从城市到乡村,第一批不动产产权证书的发放,标志着我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正式施行。自然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表示,在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之前,由于各部门登记方法、技术规程不一致,原有的分散登记方式很容易导致各种不动产权利的重叠、漏登;分散在不同部门管理和登记,又容易导致农林用地、农牧用地及林牧用地之间权属界线不清、权利归属不明,引发矛盾和纠纷。实施统一登记可以更好地厘清当事人之间的不动产权利界限,减少权属纠纷,提高登记的准确性和权威性。统一登记实施后,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依法公开查询制度,又可以有效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这是我国公民财产权保护进程又一里程碑。宪法保护公民财产权,物权法强调农民对土地的用益物权。实行不动产登记,又一个权利的春天开始了。”王广华说。

3年多来,随着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改革目标全面实现,制度红利进入集中释放阶段。健全部门联办机制,对房屋转让涉及的登记、税收和交易管理等,实行“一窗受理”,让企业和群众享受“一站式”服务。

针对抵押登记量大面广、农村居住分散和交通不便的实际,登记服务端口前移,在银行开放抵押登记端口,在乡镇设立受理点。据最新统计,目前全国335个地市、2853个县区共设立3001个不动产办事大厅、3.8万个窗口,8万多一线工作人员每天为30多万企业和群众提供服务。( 朱 隽)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21日 04 版)

编辑 张蕾
.
相关新闻:
【领航新征程】不动产登记,江苏六项“全国第一”的背后:为群众当“服务生”   17-11-19
唐秦64个小区将可办不动产权证   17-09-11
台当局今暂不查封国民党不动产 称不会公告时间   17-08-28
评论:房产继承取消强制公证回归法律本义   17-08-16
司法部:不准办理涉不动产处分的全项委托公证   17-08-15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直工委召开读书交流座谈会
·唐山市工商联启动“大学习大宣传大走访大调研”活动
·唐山市、区两级公安开展打击窃电违法犯罪行动纪实
·唐山环渤海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实现新突破
·唐山食品药品“铁拳2018”行动 查处案件1212件
·唐山首例认罪认罚案件在高新区法院办结 庭审仅15分钟
·唐山工业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唐山限行提示:11月21日限行尾号“4”和“9”
·唐山交警四大队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大中城市联合招聘会举行
社会>>
·我们该如何跟孩子谈性?性教育女讲师的酸甜苦辣
·婚姻新时代:结婚都是奔向幸福 离婚背后又因什么
·醉酒男头部卡在绿化带栅栏中
·车停四桥,司机突然翻越护栏
·“黑窝点”桶装水灌自来水贴标卖二三十 13人被拘
·市民190多万买房如今市价400多万 反倒赔十几万
·双十一快递包装去哪了?相关人士:应建立循环回收体系
·多地为何禁养中华田园犬 驯犬师称或因该种基因不稳定
·资质造假,滤芯不换……社区“贴牌”自动售水机乱象调查
·梅州教育局回应“足球舞”:初衷是让人喜爱足球
 
热点新闻
·图片故事|“六星跑者”张龙:用脚步丈量世界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第十九次常务会议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老党员教授雕刻技巧(图)
·唐山:丰润爱心人士将自家种植蔬菜送给贫困户
·乐亭警方打掉一盗窃团伙 破获系列盗窃案30余起
·唐山陆凯科技有限公司:人为厚 物愈精 著品质
·王浩会见首钢集团张功焰一行
·唐山开滦十中与天津市双水道中学缔结友好学校(图)
·唐港高速11月15日10时31分恢复通行
·河北唐山:鼓励创新保护担当激活改革发展“动力源”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