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广西 传统产业点燃创新引擎(辉煌60年·壮美新广西)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11-22 11:28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10月31日,生态环境部向广西玉柴集团签发我国首张重型车国六发动机信息公开证书。“玉柴国六发动机,其动力性、油耗、怠速噪声等指标已经处于世界最好水平。”玉柴集团董事长晏平说。

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年以来,工业发展突飞猛进。但是,随着工业化迅速推进,问题也暴露出来:支撑广西工业的传统要素优势逐步减弱,传统产业比重较大、结构不优,发展方式粗放。“突破瓶颈障碍、走出发展困局,必须向创新要动力,通过‘二次创业’让传统产业焕发新春。”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表示。

“柳工在土方机械的国际化标准制定中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近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127土方机械标准技术委员会2018年年会在柳州召开,该委员会主席查理斯这样评价。

点赞背后,是广西柳工集团对于创新的不懈坚持。“1958年,工厂从上海迁至柳州;1966年,推出中国第一台轮式装载机……2017年,轮式装载机销售累计突破38万台,欧洲公司新总部在华沙开业”,走进柳工集团全球研发中心,墙上的一组组精美图文,展示着企业60年间的一次次跨越。

“去年,我们有26款产品上市,大型装载机和大型挖掘机系列产品得到全球市场高度认可。”柳工集团董事长曾光安说,不只是研发新产品,开辟新市场也是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柳工在全球谋篇布局,在海外设有4家制造基地和9家营销子公司,在130多个国家拥有380家经销商、2650多个服务网点,海外客户2.5万家。

近几年,广西多家老牌企业纷纷通过研发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开辟新市场找到了转型升级之路:上汽通用五菱发展宝骏E100、E200等新能源汽车,聚焦通信、软件、云计算、智能控制等技术,开辟新的发展领域;柳州钢铁集团发展壮大贸易与物流、能源与化工、环保与资源综合利用等多元产业,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推出促进工业跨越发展的系列政策措施,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推动机械、汽车、铝、冶金等传统优势产业“二次创业”,推动企业以创新驱动发展,在去产能的过程中减存量、优增量。

如今,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区域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已在八桂大地崭露头角。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有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广西的机械、汽车、冶金、石化等10个产业产值超千亿元;全区工业总产值达到2.79万亿元,是2012年的1.62倍。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22日 03 版)

编辑 宋暖
.
相关新闻:
支持京津冀企业“走出去”(自贸试验区建设五周年巡礼)   18-11-21
【支持民营企业在行动】广东:精准施策 增强民营企业获得感   18-11-21
推动民营经济发展行稳致远(支持民营企业在行动)   18-11-20
动画 | 中国企业“走出去”取得历史性成就   18-11-19
推动民营经济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中发挥更大支撑作用(支持民营企业在行动)   18-11-19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开展创建“宣传周”活动
·唐山农业标准化生产体系不断健全完善
·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考核验收全部结束
·唐山已建成全国一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体系
·唐山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水产分会成立
·唐山发展土地股份合作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钢铁研究总院与河北文丰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民建唐山市委赴上海就医养结合问题进行调研
·唐承两地签订《平安边界建设协议书》
·"京津冀专家唐山行"活动新能源与新材料专场举办
社会>>
·绵阳一女子公交车上抢方向盘 被治安拘留10日
·叫停“排队怀孕”的荒唐制度,工会这事干得漂亮
·我们该如何跟孩子谈性?性教育女讲师的酸甜苦辣
·婚姻新时代:结婚都是奔向幸福 离婚背后又因什么
·醉酒男头部卡在绿化带栅栏中
·车停四桥,司机突然翻越护栏
·“黑窝点”桶装水灌自来水贴标卖二三十 13人被拘
·市民190多万买房如今市价400多万 反倒赔十几万
·双十一快递包装去哪了?相关人士:应建立循环回收体系
·多地为何禁养中华田园犬 驯犬师称或因该种基因不稳定
 
热点新闻
·唐山:丰润爱心人士将自家种植蔬菜送给贫困户
·王浩会见首钢集团张功焰一行
·唐山开滦十中与天津市双水道中学缔结友好学校(图)
·唐港高速11月15日10时31分恢复通行
·京唐乌拉圭国际足球学校揭牌丁绣峰出席并致辞
·唐山:路南区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实现全覆盖
·雾霾散尽天晴好(图)
·唐山:遵化文旅品牌有了“形象大使”
·唐山: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助推经济提质增效(图)
·北派山水师恩钊师生写生作品展唐山开展(组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