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加入SDR:人民币国际化里程碑(改革开放40年·40个“第一”)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11-24 12:42 来源: 人民网

  北京时间2015年12月1日凌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董会决定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SDR货币篮子相应扩大至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英镑5种货币,人民币的权重为10.92%。根据IMF决定,新SDR货币篮子于2016年10月1日生效。

  “人民币加入SDR之路,是中国经济改革开放之路,是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之路。”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说。

  SDR,即特别提款权,是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补充性储备资产,与黄金、外汇等其他储备资产一起构成国际储备。目前,SDR主要用于IMF成员国与IMF以及国际金融组织等官方机构之间的交易,包括使用SDR换取可自由使用货币、使用SDR向IMF还款、支付利息或缴纳份额等。

  人民币加入SDR抓住了历史机遇。“人民币本来还没有完全做好成为国际化货币的准备,但全球金融危机导致周边国家和地区出现流动性紧缩,纷纷要求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和投资结算,人民币加入SDR就是从这里起步并加快推进的。”时任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说。

  2015年适逢IMF对SDR货币篮子5年一次的审查,而此时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的使用已初具规模。中国及时抓住这一机遇,“积极争取、顺势而为”,最终为人民币加入SDR扫清了障碍。

  加入SDR意味着人民币成为IMF成员国贷款货币的选择之一,国际社会对此反响积极,多家央行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人民币资产在全球市场的吸引力明显上升。

  更重要的是,加入SDR意味着人民币储备货币地位首次获得正式认定,增强了外界对人民币的信心,为人民币国际化注入了新的动力。

  人民币加入SDR既是改革开放的成果,也是下一阶段改革开放重要的推动力,将推动对外开放迈向新高度。

  《人民日报》( 2018年11月24日04版)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走向世界的人民币】披荆斩棘 人民币国际化一路向前   18-10-02
【走向世界的人民币】人民币“入篮”助力离岸市场发展   18-10-02
A股“入富”将带来更多活水 初始增量资金或达千亿元人民币   18-09-29
对美元中间价报价行重启“逆周期因子” 人民币汇率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18-08-28
.
 
综合新闻>>
·摆放过期药品、账实不符!唐山一地发布通报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四)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五)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六)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三)
·唐山驰援邢台医护人员回家啦
·新华社视频丨就地过年也精彩!志愿者新春祝福送工地
·唐山丰润供电公司:高效工作暖人心,优质服务获锦旗
·今日立春!唐山天气回暖,最高气温将重回两位数
·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关于唐山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