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大国重舰”从无到有:辽宁舰,开启航母时代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11-26 8:53 来源: 中新网

  “大国重舰”从无到有――

  辽宁舰,开启航母时代(改革开放40年??40个“第一”)

  最近,网络上关于辽宁舰与国产航母并肩停靠、同框出镜的新闻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在同一时间、同一片港区里,还有数条新型驱护舰也已初具雏形。这是中国海军转型建设跨越式发展的一个缩影,国人为之振奋,世界为之瞩目。

  站在辽宁舰宽阔的飞行甲板上,看着面貌一新的舰岛和身旁英姿勃发的国产航母首舰,辽宁舰政工办主任肖磊说,“一种属于新时代人民海军的骄傲与自豪在心中油然而生,能到航母上工作,是一名海军莫大的荣耀,选择航母,是我军旅生涯最正确的选择!”作为改革开放的同龄人,肖磊目睹了人民海军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扬帆破浪、波澜壮阔的蓬勃发展历程。回想起童年时军港里屈指可数的几艘老旧舰船,此情此景怎能不让人感叹和喜悦。

  在与辽宁舰相伴同行的日子里,他有幸亲历了中国航母白手起家、从无到有的艰辛历程,见证了辽宁舰战斗力一次次的历史性突破。在肖磊和他的战友看来,辽宁舰已不仅仅是一艘战舰,而是一个民族、一支军队心头萦绕百年的梦想。

  苏联尼古拉耶夫造船厂厂长马卡洛夫曾感慨,一个伟大的国家才能完成续建“瓦良格”的宏大工程。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实力和军事工业基础,使我国第一次拥有了实现“航母梦”的底气和自信。

  当年,我国买下当时仅完工约60%的“瓦良格”,开启了中国发展航母的艰辛历程。后来,“瓦良格”续建工程正式立项,党中央一声号令,数十万军地建设者迅速集结,万众一心、团结拼搏,仅用不到8年时间就圆满完成续建工程任务,取得了一系列航母关键装备和技术“零”的突破。

  “这一天,中国人等了太久太久。”2012年9月25日,焕然一新的辽宁舰终于迎来了交接入列的庄严时刻,近千名航母舰员在舷边整齐列队,用威武挺拔的站泊仪式共同见证了激动人心的历史性一刻,人民海军开启了波澜壮阔的航母时代。

  中国航母的发展建设,始终与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连,没有改革开放积蓄的时代伟力,就没有中国航母的横空出世、破浪起航。交接入列6年多来,辽宁舰五下南海、两出岛链,航迹从近海向远海大洋不断延伸,航母编队一次次把岛链变成身后的背影,歼―15舰载战斗机的轰鸣声响彻西太平洋的天空。

  (陆明参与采写)

  倪光辉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习近平行经三省 在辽宁他首先去了这座城市   18-09-28
习近平在辽宁考察   18-09-27
辽宁省公安机关开展网络安全法规及防范常识宣讲活动   18-09-21
中国民企500强汇聚沈阳 他们眼中的辽宁是啥样?   18-08-31
从“雁南飞”到“鹰归来”——辽宁优营商环境引企回流   18-08-28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开展打击“黑广播”“伪基站”宣传活动
·免费唱KTV中 老年歌友组团领券
·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助推县域经济升级(图)
·唐山:12只被救助猛禽放飞野外(图)
·唐山成功创建首个省级新型研发机构
·唐山限行提示:11月26日限行尾号“2”和“7”
·水土保持宣教活动进校园
·团员青年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
·农工党唐山市委召开2019年工作要点征求意见座谈会
·市人大学习贯彻习近平重要思想交流会发言摘登
社会>>
·向前,他总是以这样的生命姿态 ——追记江苏省如皋市白蒲镇派出所辅警沈银亮
·自贸区五年来:制度创新助推改革开放新格局
·这个餐馆的店主做了一件事,被大家称赞“良心操作”!
·推荐 | 白族古镇里的美国“村民”:我有一个中国梦
·衣衫褴褛男子到派出所捐1000元,随后的这句话太戳泪
·“我可能撑不住了……”高速突发大火,而这段视频让人泪崩
·“孩子,这一世我给了你生命,你却给了我两次”
·湖北自贸区 中部开放高地显山露水(自贸试验区建设五周年巡礼)
·首单纾困专项债拟在深交所发行 助力民营企业稳健发展
·银保监会:多项外资银行、保险机构市场准入申请获批
 
热点新闻
·唐山:鹭港小区陈家屯底商商户很无奈
·"悦在金秋"主题摄影大赛:耍起背杆庆丰收(图)
·唐山:农家女网上卖饽饽生意火(图)
·京秦高速遵化段即将通车(图)
·"悦在金秋"主题摄影大赛:长城秋色(图)
·这段高速年底前将通车!唐山这些地方离北京"更近啦"
·唐山:路南打响生态环境深度整治大会战(组图)
·王浩到卫生系统实地调研
·同煤集团全部秦皇岛下水煤炭业务将逐步转至曹妃甸
·时清霜来唐山调研农业产业化和奶业振兴工作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