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河北大力推进货物运输“公转铁”

  【坚决抓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

  河北省大力推进货物运输“公转铁”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曹智 通讯员杨帅)近日,一列满载铁矿石的货运列车驶过唐山南堡北站,沿唐曹铁路驶向七道桥车站。看着远去的列车,在南堡北站附近居住的王青松感受颇深,“过去这里的道路上都是给钢厂运送铁矿石的重型货车,尘土飞扬,污染严重。现在货物运输‘公转铁’后,出入钢厂的大货车明显少了,道路也顺畅了,尘土少多了。”

  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向河北省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情况时指出,河北机动车污染对大气环境的影响日益突出,境内重型柴油车保有量大,公路、铁路运输分别占货物运输总量的比例相差悬殊。

  为大力调整优化运输结构,今年9月,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印发《交通运输污染防治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就完善货运车辆绕城通道建设、加强过境货运车辆路线管控、提升铁路货运能力和比例、推进集装箱海铁联运等作出部署。

  为解决重污染城市货运车辆穿城问题,河北省优先安排“4+2”城市(邯郸、邢台、石家庄、保定,定州、辛集)的绕城道路规划建设。引导外埠车辆使用符合排放标准车辆进省过境、远端绕行。加强过境货运车辆路线管控,引导重型运输车辆优先选择重型车主通道通行。依托交通运输治超站做好劣质散煤管控,做好散煤运输车辆道路运输证核查工作。

  降低机动车污染排放,河北省大力推进货物公路转铁路运输。

  “2017年,曹妃甸港区铁矿石铁路运输量仅为258万吨,通过大力实施‘公转铁’,今年铁矿石铁路运输量预计能达到1500万吨。2019年,曹妃甸港区铁矿石疏港将全部实现铁路运输,每天减少1.7万辆重型货车进出港,可削减85%的能源消耗和92%的污染排放。”曹妃甸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克生说。

  充分运用铁路回程运力,黄骅港开启“钟摆式”运输模式。

  打破煤炭—铁矿石“重去重回”的传统公路集疏运模式,黄骅港有关部门、企业主动对接铁路部门,提高货物铁路运输比例。9月,第一趟驶向邢台德龙钢铁公司的货运列车顺利开行,拉开了黄骅港“公转铁”的序幕。运往石家庄、晋中、晋南方向的铁矿石班列,回程时搭载煤炭;运往山西孝义、原平一带的铝矾土班列,回程时搭载氧化铝和煤炭,为黄骅港货运全部实现“公转铁”打下了良好基础。

  集装箱水铁联运也在加速推进。唐山港初步形成覆盖内蒙古、新疆、宁夏及山西的内陆港海铁联运集疏运网络。今年1至10月,唐山港集装箱吞吐量完成234.2万标箱,同比增长20.6%。前10个月,我省集装箱铁水联运吞吐量达19.16万标箱,超额完成全年17万标箱的目标。

  按照规划,到2020年,河北省煤炭运输过境车辆通行运煤专用通道线路比例达到90%,力争完成地方铁路货运量4亿吨,完成多式联运集装箱50万标箱。全面调整港口运输结构,禁止港口接收柴油货车运输集疏港煤炭,今年年底,我省下水煤炭全部实现铁路集港。2020年采暖季前,唐山港、黄骅港的矿石、焦炭等大宗货物原则上主要改由铁路或水路运输。

编辑 李强
.
相关新闻:
河北省网上注册志愿者已达528万余人   18-11-30
河北目前已完成198个便民市场建设工程   18-11-29
河北省曝光10起醉驾、超员交通违法案例   18-11-29
“超级高铁”要来了!河北到广州或只需30分钟!   18-11-29
河北省全力处置河北盛华化工厂厂区外火灾事故 省委书记王东峰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处置   18-11-28
图片
 
综合新闻>>
·“十项重点工作”11月份计划清单
·唐山供电公司2018年12月份停电检修计划
·河北天柱集团华北理工大学举行全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唐山丰润行政审批局金牌服务获点赞
·“美丽河北·大爱唐山”先进典型基层巡讲走进丰润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基础知识问答(九)
·唐山全力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
·《唐山市水土保持规划(2018-2030)》出台
·唐山超额完成今年脱贫攻坚任务
·各地各单位学习贯彻唐山2019年“一港双城”会议精神
社会>>
·习主席的马德里时间 | 45年,开启新征程
·茅丽瑛:“孤岛”抗战女杰
·“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
·不忘初心使命 建设法治中国——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综述
·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书院,中国人难以磨灭的文化印记
·走进鹅湖书院:“千古一辩”之地如今流行“扫一扫”
·8人组织出卖人体器官 获刑2至4年并处罚金
·“90后”快递员三进火海救五人 获赞“救火英雄”
·“让千年织物重现往昔光华”(关注文物保护与利用·修复师)
 
热点新闻
·福利!唐山45周岁以上市民可免费欢唱KTV(组图)
·陈超英来唐山调研
·“九三学社纪念改革开放 四十周年书画巡展”走进丰润
·唐山:路北举办中小学生啦啦操比赛(组图)
·福利!中老年市民免费唱KTV
·王浩:加快把东湖打造成“城市后花园”
·唐山:曹妃甸打响拆除违法建筑攻坚战
·唐山联通广泛开展“十项关爱”活动
·唐山劳动日报社 “特惠直销活动”火爆进行中
·唐山工人医院营养科获全国“营养学科建设先进科室”荣誉称号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