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综述:中拉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12-01 19:0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30日电综述:中拉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新华社记者李家瑞裴剑容

  当地时间11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布宜诺斯艾利斯,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并对阿根廷进行国事访问,之后还将对巴拿马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以来第四次访问拉美。

  近年来,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快速发展。凝聚政治共识,加强经贸合作,丰富人文交流……中拉正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政治互信不断加强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此前,习近平主席三次跨越大洋踏上拉美大陆,在双多边场合同所有地区建交国领导人会面,就加强中拉关系达成广泛共识。

  在元首外交引领和推动下,中拉命运共同体理念日益彰显,并赢得拉美各界广泛认同和赞誉。阿根廷战略规划研究所所长豪尔赫·卡斯特罗说,过去5年,中拉共赢合作关系不断发展,建设命运共同体“是中国的积极倡议,也是历史的需要”。

  随着中拉命运共同体建设稳步推进,越来越多拉美国家认同中国愿与拉美开展平等相待、共同发展、真诚相助的开放合作,中国在拉美“朋友圈”的感召力越来越强。

  一年多来,巴拿马、多米尼加和萨尔瓦多先后同中国建交。多米尼加总统梅迪纳说,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不忘向其他国家伸出合作共赢之手,这一点让人赞叹。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袁东振说,随着中国在拉美地区影响力日益增长,拉美国家更加重视中国的发展经验。巴拿马等拉美国家与中国建交,有利于推动中拉整体合作,促进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发展。

  经贸合作互利共赢

  在“赤道之国”厄瓜多尔南部的巍峨群山中,中国投资建设的世界级特大铜矿米拉多铜矿正在火热施工中。这座铜矿是厄瓜多尔规模最大的露天铜矿,被厄瓜多尔列为国家战略项目,工程总投资超过17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3000多个就业岗位。

  “米拉多铜矿的建设顺应了中拉经济发展与合作的大趋势,有望成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标志性工程。”中铁建铜冠投资公司总经理胡建东说。

  中国已与拉美多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目前,中国是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和第三大投资来源国。在拉美投资兴业的中国企业超过2000家,累计为当地创造180多万个就业岗位。同时,中国对拉美投资领域日趋多元,助推了拉美基础设施和产业结构的改善。

  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巴尔塞纳认为,拉美地区应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机遇。萨尔瓦多总统桑切斯也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看待国家间关系、应对全球挑战提供了全新视角。

  中拉经济结构互补性强,经贸合作优势明显。袁东振说,借助“一带一路”建设,拉美国家可以获得更多资金和技术,推动基础设施规划和建设,拉动落后地区发展,助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中拉在资源能源、农业、科技、基础设施、新兴产业等领域极具合作潜力。

  人文交流凝智聚力

  “真心感谢和平方舟,让我重获美丽与自信!”来自多米尼加的阿布莱乌由衷地感叹。

  25岁的阿布莱乌右耳垂3年前出现感染,多次就诊无效后肿大越发明显。11月初,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访问多米尼加,阿布莱乌在丈夫的鼓励下登船求医。和平方舟组织多位专家与当地医生会诊,为阿布莱乌实施了长达3小时的手术,解除了长时间折磨她的痛苦。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2017年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在拉美地区广受欢迎。在墨西哥、智利、秘鲁、阿根廷等国对世界大国的好感度排名中,中国位居首位。

  随着中拉政治和经济交往不断加深,人文交流也逐步升温。今年4月,随着北京与巴拿马城直飞航线开通,由中国航空企业运营、连接中国和拉丁美洲国家的直航航线增至5条。同时,越来越多的拉美国家对中国游客实施签证便利化措施。

  此外,中拉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更加密切,双方学者和各领域人员互访深造日益频繁,中拉联合实验室、示范农场、新闻交流中心等项目开花结果,“中拉文化交流年”等活动精彩纷呈……双方多途径发力,搭建起一座文化相融、民心相通之桥,为进一步深化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筑牢中拉命运共同体夯实民意基础。(参与记者:郝云甫、吴昊)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站在中拉命运共同体的新起点上   16-11-27
习近平主席拉美行:7天50余场活动紧锣密鼓 中拉友好巨轮扬帆远航   16-11-25
引领中拉关系“升级换代”   16-11-25
.
 
综合新闻>>
·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唐山让行业“小巨人”释放发展大能量
·路南城镇新增就业 实现首月“开门红”
·新华社聚焦丨乐亭:推进优质蔬菜生产 丰富京津市民菜篮子
·火了!慈玉牌玉田包尖白菜上央视了!
·唐山一地公安局发布招聘公告
·患者及家属须知!去迁安市中医医院要注意……
·唐山这地教育局发布紧急通知
·唐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开启“绿色通道”紧急救助患病船员
·唐山这地发布公告,延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期
·对外地来迁返迁人员,迁西将这样进行管理!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