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规范“不文明养犬” 浙赣沪等地探索破题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12-07 22:4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2月6日电 (记者 黄安琪、林浩、许舜达)遛狗不牵绳、任由宠物随处大小便,不仅可能导致狂犬病传播,严重的还会形成纠纷甚至致人死亡,不文明养犬越来越成为城市管理中的“硬骨头”。针对不文明养犬行为,浙江、江西、上海等地各自进行了试点探索,试图寻找破题之道。

  “有了电子身份证,我的狗丢了就不怕找不回来,要是它闯了祸,我也会负责任的。”李先生说。近日,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城管为李先生的爱犬办理了电子身份证:在颈部植入一个含有存储介质的电子芯片,芯片上记录着它的出生年月、疫苗接种情况和犬主等信息。

  “近来,每天都有十几人来为自己的犬只办理电子身份证。”淳安县城市管理局副局长程志英表示,从今年11月起,该县在浙江省率先全面推行犬只电子身份证制度。截至目前,该县共有1835只犬只植入了身份信息芯片,占所有有证犬只的75%。

  “该工作将在12月底前完成。届时,城区内没有植入电子身份证的犬只,将一律按无证犬只实施收容。”程志英说。

  科技手段明确了犬只的信息,更为重要的是规范犬主的不文明养犬行为。

  11月15日起,杭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不文明养犬”行为的专项治理。据了解,此次专项治理的重点为不牵犬绳遛犬和遛犬不清理粪便的行为。

  根据《杭州市限制养犬规定》,对携犬出户未束犬链的,由犬类主管部门暂扣犬只,对犬主处以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没收犬只,吊销《养犬许可证》。

  江西省南昌市对携犬出户作了明确规定,要求犬主携犬出户要携带《养犬登记证》,对犬只要束犬绳,并由16周岁以上的成人牵领,且要求携犬出户不得进入学校教学区、体育场馆、纪念性场所等禁入区域。同时,还要求犬主对犬在户外排泄的粪便进行立即清除。

  为了方便犬主,相关管理部门也提供了人性化的服务。记者在南昌市的一些小区看到,每隔一段距离就配有可供抽取的一次性储物袋,便于犬主清理宠物粪便。

  南昌市民谢雪珍曾被恶犬追赶,对犬只一直心存畏惧。近来,谢雪珍发现,城市里遛狗拴狗绳、为狗带嘴套的犬主越来越多。“我过去是反对在城市里养狗的,但如今我认为只要犬主能在公共场合规范好养犬行为,我就不会太害怕了。”谢雪珍说。

  在上海市杨浦区平凉路街道海杨社区,居民在法律服务中心的帮助下,成立了养犬自治会。该自治会旨在帮助犬主树立“犬主是饲养犬只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促进犬主遵守有关养犬规定,规范养犬行为。同时,该自治会也收集有资质的宠物医疗、保健、行为训练等方面的信息,供犬主分享。此外,自治会还会协助化解因犬类问题引发的矛盾。

  律佑社会治理法律服务中心负责人谢东律师表示:“我们秉持‘犬主自治、党员参与、法治保障’的理念,居民讨论后形成‘犬主公约’,然后,按照这一公约对全体犬主进行培训。”

  有专家建言,不仅应该增加不文明养犬的成本,而且应积极鼓励文明养犬行为。杭州市犬业管理协会理事长张旭表示:“可增加一些第三方服务,鼓励犬主文明养犬。”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系列广播剧第93期:这个武术表演很讲究,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它做不到的!   18-12-01
我国首部铁路安全地方法规实施:对不文明行为有了明确的法律规定   18-12-01
“超级高铁”要来了!河北到广州或只需30分钟!   18-11-29
.
 
综合新闻>>
·摆放过期药品、账实不符!唐山一地发布通报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四)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五)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六)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三)
·唐山驰援邢台医护人员回家啦
·新华社视频丨就地过年也精彩!志愿者新春祝福送工地
·唐山丰润供电公司:高效工作暖人心,优质服务获锦旗
·今日立春!唐山天气回暖,最高气温将重回两位数
·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关于唐山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