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正文

数说广西:改革开放40年广西农村贫困人口从2100万降到267万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12-09 16:2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南宁12月9日电 (记者 何伟)广西集“老、少、边、山、库”于一身,是我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全面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农村贫困人口从1978年的2100万人减少到2017年底的267万人,贫困发生率由70%下降至5.7%,贫困地区面貌发生巨大变化。

  改革开放以来,广西坚持从解决温饱问题入手,以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贫困村为主战场,以解决饮水难、行路难、用电难等为突破口,相继开展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加大人财物专项投入,动员全社会合力扶贫攻坚,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重点开展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粤桂扶贫协作等工作,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自治区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着力开展20户以上自然村屯通屯道路建设,累计投入133.3亿元,修建屯级道路4.45万公里以上,解决饮水困难贫困人口430多万人的用水问题。

  在扶贫产业方面,广西重点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确保贫困户稳定、可持续脱贫。自治区扶贫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杨宏博说:“目前,全自治区贫困户中产业覆盖率为75%。最近两年,通过发展产业带动100多万人脱贫。”

  针对“一方水土难养活一方人”的贫困地区,广西坚持易地搬迁与后续发展并重,2016年至2018年计划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0万人。自治区移民部门最新统计,截至今年11月底,累计搬迁入住68.7万人,搬迁入住率达98.1%。

  2012年至2017年,全自治区累计减少贫困人口709万人,年均减贫118万人,实现1999个贫困村、11个贫困县摘帽。

  自治区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广西还有20个深度贫困县、30个深度贫困乡镇和1490个深度贫困村,各级党委、政府接下来将这些贫中之贫、坚中之坚作为主战场,全面提高脱贫质量,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作为一名中国人,我自豪!”(改革开放40年·40个“第一”)   18-12-09
全国个体工商户增长500多倍   18-12-09
【数说改革开放40年】40年GDP翻五番 综合国力快速提升   18-12-08
风雨砥砺 壮丽史诗——从改革开放40年看中国奇迹   18-12-08
八桂大地起春潮——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广西发展纪实   18-12-08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举办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专题培训班
·唐山中院发布“执行不能”与“司法救助”案例
·唐山港1至11月货物吞吐量超5.7亿吨
·唐山首个城市书房“掀盖头”(图)
·唐山启动“拒燃烟花爆竹·过文明生态‘两节’”活动
·唐山消防开展劳动密集型企业消防安全检查(图)
·唐山限行提示:12月8日、9日不限行
·唐山银行捐赠潘家峪希望小学(组图)
·一句话新闻(2018-12-7)
·唐山市民政局扎实推进城乡特困人员救助工程
社会>>
·都市青年的社交孤独:网络替代线下 远离原有社交圈
·未来三日我国中东部地区气温仍持续偏低
·网店叫卖“猫皮马甲” 专家称不靠谱
·司机错过高速口 乘客下车指挥倒车
·第10集 杨艾意外小产
·第9集 林兆瑞天津寻燕
·《那座城 这家人》第15集预告
·《那座城 这家人》第14集预告
·《那座城 这家人》第13集预告
·母女横穿马路抱怨女司机不让行 扇对方十几个耳光
 
热点新闻
·《那座城这家人》探秘:带你到王大鸣家串门儿去
·唐山:遵化检察院党组带领干警宣传宪法(图)
·王浩深入丰南路北高新区就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调研
·交通安全 娃娃牢记(图)
·记者探访《那座城 这家人》拍摄场地(组图)
·【专题】电视剧《那座城 这家人》
·志愿者寒冬关爱环卫工人(图)
·省委第二巡视组向唐山市委反馈巡视情况
·电视剧《那座城 这家人》随感:哭,并感动着期待着
·《那座城 这家人》剧中部分震后场景是这厂拆迁工地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