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家门口的医院,也能有北京的大专家”——京津冀医疗协作提升群众获得感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12-10 16:3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题:“家门口的医院,也能有北京的大专家”——京津冀医疗协作提升群众获得感

  新华社记者李嘉瑞、孔祥鑫

  半个月前,河北唐山曹妃甸区的居民杨本兰驾车行驶在高速路上,突然感觉头胀、胸疼,到曹妃甸区医院确诊为突发心梗。住院第二天,他就被推上了手术台,北京安贞医院的王苏医生主刀,为他做了支架手术。

  目前,京津冀三地正在持续推进医疗协作,努力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杨本兰就是京津冀医疗协作的直接受益者,如果在以前,他只能到百公里以外的唐山市做手术,甚至转诊到两百多公里以外的北京。但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后,北京安贞医院的专家每周都会到曹妃甸区医院做手术。

  “真没想到,在家门口的医院,也能有北京的大专家。”杨本兰说。术后一切正常,杨本兰很快就要出院了。

  曹妃甸区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孙春霞说,以前在曹妃甸没法做支架手术,患者只能被送到唐山市的医院,甚至被送往北京的医院。除了交通、住宿、医疗上的额外支出,病情还有可能被耽搁。

  从2016年7月28日开始,作为两地医疗合作的一部分,北京安贞医院的王苏医生每周五都会来曹妃甸区医院做手术。每周五早晨8点,王苏医生会准时出现在心血管内科的手术室。

  北京与曹妃甸的医疗合作,是京津冀医疗协作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北京和曹妃甸的医疗合作项目累计开设专家门诊375次,开展心血管介入、妇科肿瘤等高难度示范手术958例,组织特色专科骨干医师进京培训68人次,开展大型义诊、坐诊、咨询、查房9520多人次。曹妃甸区医院、曹妃甸区工人医院、唐海中医院3家医院已经纳入北京市医保定点医院名录。

  未来,曹妃甸将继续深化与北京安贞医院的合作,打造区域胸痛中心,还将建立与京津实时互动的远程会诊网。年内完成与开滦总医院、北京安贞医院、北京妇产医院、天津肿瘤医院等京津冀各大医院的远程对接,年专家会诊疑难病例、影像诊断将达到1000例以上。

  北京市发改委协同综合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京津冀三地的重点医疗项目合作持续推进,北京市已有17家医院与河北20家医院建立合作关系,启动和实施了北京-曹妃甸、北京-燕达、北京-张家口、北京—承德、北京-保定等多个重点医疗卫生合作项目。通过五个重点医疗合作项目的开展,将不断提高北京燕郊以及北京西北、北京东北、北京西南方向四个重要节点城市和地区的医疗服务水平,满足当地人民群众的医疗需求。

  在医疗卫生政策协同方面,京津冀三地也在加快实现。目前,京津冀已经研究形成三地检验、影像等互认项目和质控标准,有范围、分步骤地推进互认工作,检验结果和影像互认分别达到33项和20项,互认机构持续扩大,分别达到296和155家。京津冀三地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不含军队所属医院)已同步执行六大类医用耗材联合采购,采购费用进一步降低。

编辑 张惠琪
.
相关新闻: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5城市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   18-11-24
支持京津冀企业“走出去”(自贸试验区建设五周年巡礼)   18-11-21
【评新而论·中国经济再出发】优势互补 互利共赢 京津冀协同发展走出科学新路   18-11-19
2018京津冀机器人产业对接会举行   18-11-15
京津冀地区、汾渭平原将出现3天左右大气重污染   18-11-14
图片
 
综合新闻>>
·市城管局:强化担当意识推进"一港双城"建设迈上新台阶
·2018年钢铁产业链高端论坛在唐举行
·唐山市编办:强化队伍建设 打造过硬“铁军”
·唐山一农普研究课题成果获全省评比二等奖
·唐山:四十年变迁看公交
·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图)
·唐山"找准问题症结、合力集中攻坚"行动交出优异答卷
·全国室内射箭锦标赛南湖落幕(图)
·12月10日限行尾号2和7
·唐山举办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专题培训班
社会>>
·第13集 刘云泽表白杨丹
·第12集 林智诚为杨艾出头
·第11集 杨艾接纳小霜
·《那座城 这家人》第18集预告
·《那座城 这家人》第17集预告
·《那座城 这家人》第16集预告
·北京儿童医院门急诊量下降14%
·女孩全身烧伤 父亲瞒着女儿割皮救女
·都市青年的社交孤独:网络替代线下 远离原有社交圈
·未来三日我国中东部地区气温仍持续偏低
 
热点新闻
·【专题】电视剧《那座城 这家人》
·唐山:遵化检察院党组带领干警宣传宪法(图)
·记者探访《那座城 这家人》拍摄场地(组图)
·王浩深入丰南路北高新区就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调研
·志愿者寒冬关爱环卫工人(图)
·《那座城 这家人》剧中部分震后场景是这厂拆迁工地
·电视剧《那座城 这家人》随感:哭,并感动着期待着
·省委第二巡视组向唐山市委反馈巡视情况
·2018企事业单位政工职务中(初)级评审委员会通过名单
·国际志愿者日:寒冬温暖一座城(组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