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辟谣 正文

真有一闻即晕、控人神志的“迷魂药”吗?一文说清这个流传多年的谣言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12-18 15:36 来源: 上观新闻

  近年来,微信群及朋友圈中传播着不少“闻一下香皂”“吸了一口烟”就被陌生人迷晕或控制神志的事件,不断引发网友的关注和热议。真有这种神奇的“迷魂药”吗?

  事实上,多地公安网警都已对此反复辟谣,根本没有这种一闻就晕或者控人心智的“迷魂药”,近年来一些“被下迷魂药”的谣言情节也是假的。

  所谓“迷魂药”的前世今生

  首先要区分一下本文说的“迷药”和医学上使用的麻醉药。医学上所使用的麻醉药,是指能够让人完全或部分失去意识的麻醉类化学品,可以通过注射、口服、呼吸等实现,在手术中比较常见。而在种种传说中出现的所谓“迷魂药”,是指能让受害者一接触就会晕倒或者丧失自主意识、任人摆布的药。如闻了一下香皂就昏倒,随后被人实施盗窃;或是被拍了一下肩膀,就把身上的钱给了对方,但事后完全不记得过程,也不记得犯罪嫌疑人相关特征。

  近日,广州“@中山网警”发文对流传已久的“迷魂药”传说进行了澄清。“迷魂药”的传说最早起源于香港及珠三角地区,上世纪90年代初,曾有一批香港老人热衷投资,结果上当被骗去钱财,因担心被子女或朋友责怪,他们就编造说被迷药控制意识,随后珠三角等地也逐渐兴起有关迷魂药抢劫的传言。经过多年的发展,有关迷魂药的“案例”越来越丰富,花样也更多,如迷药香皂、迷魂香水、迷魂拍、迷魂烟等。

  事实上,从目前警方掌握的情况以及有关科学鉴别,根本没有流传的通过“喷烟”“拍肩膀”等让人失去意识而任人摆布的实例。目前也没有任何一种药物,既能控制他人的意识又能使人保持正常的行为活动。即使有一些可能具有类似效果的化学品,如一些毒品、致幻剂、精神类药品,但都无法达到受害者描述的控制人心智的效果。近年来,各地警方接到过一些类似“迷魂药”的报案,但最后经过警方调查,证实是某些事主有一些不想为人所知的原因,而以“迷魂药”为借口,编造出“被迷魂”的情节。

  此外,能让人一闻即晕的“迷魂药”也不存在。南京江宁警方“@江宁公安在线”对此解释,具有麻醉效果的气体是有的,但它们闻起来普遍具有刺激性,而且需要封闭条件下持续长时间大量给药,才会起效果,没有任何东西能让你闻一下就晕。但是,警方也提醒,将麻醉剂掺入口服饮料或食物或通过静脉注射等方式来麻醉受害人,使其失去知觉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公共场所需要警惕陌生人递过来的食品饮料。

  近年来这些“迷魂药”传言都是假的

  谣言一:女乘客乘坐滴滴被下“迷魂药”

谣言截图

  去年7月,一则“女乘客乘坐滴滴疑似被下迷魂药跳车逃生”的消息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中热传。传言称,一名浙江兰溪的女乘客发朋友圈说自己使用滴滴软件打车时被下了迷药,为了自保无奈跳车逃生。后来,这张朋友圈截图流传到网上,引起很多网友的关注。然而,据浙江电视台报道,在该名女乘客跳车后,当事司机当即报了警。经过兰溪云山派出所民警检查,车上并不存在任何迷药或者违禁品的成分。对于此次事件,滴滴方面也辟谣表示,市面上不存在仅通过空气传播,就能致乘客昏迷,而司机不受影响的迷药,希望乘客和司机都能够互相理解和包容。

  谣言二:美女使用“迷魂香皂”入室盗窃

  2017年11月,一条“美女使用迷魂香皂入室盗窃”的传言在安徽、四川、广州等多地扩散。这条传言称:“注意现在有两名女子,专门到小区里敲门给你洗皮沙发,洗抽油烟机,拿个香皂闻了你就晕了,偷取家里的东西。”随后,多地警方对此进行辟谣,当地并未接到此类报警。事实上,这一传言最初出现在四川省乐山市。经乐山沙湾派出所警方调查,传言中所说两名女子只是推销皮具和油烟机清洁液的人员,民警并未在女子身上找到类似于“迷药”香皂的物品。

沙湾警方辟谣

  谣言三:四个和尚利用“纸上迷药”进入家中挖肾

  过去几年间,一条“四个和尚进入家中偷肾”的消息曾在网上热传。刚开始时,这条传言称“有4个和尚拿着涂了迷药的纸,进入家中挖肾,这是河南洛阳发生的真实事件”。随后,传言还演变为湖南、四川等多个省份的事件。对此,河南省洛阳市公安局辟谣当地并无此类事件发生。而传言所附的视频则是河南省某地发生的命案现场,与“四个和尚偷肾”的传言毫无关系。此外,将医用迷药喷到纸上,要达到不知不觉地迷晕别人的效果,可能性也是微乎其微。

衡阳网警微博截图

  部分资料来源:江宁公安在线、中山网警

  本文由 宋慧 协助校对

编辑 张惠琪
.
相关新闻:
【动漫】书院精神永流传   18-12-04
11月这些谣言乘着寒风又刷存在感   18-11-27
.
 
综合新闻>>
·摆放过期药品、账实不符!唐山一地发布通报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四)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五)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六)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三)
·唐山驰援邢台医护人员回家啦
·新华社视频丨就地过年也精彩!志愿者新春祝福送工地
·唐山丰润供电公司:高效工作暖人心,优质服务获锦旗
·今日立春!唐山天气回暖,最高气温将重回两位数
·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关于唐山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